再多的英雄都不敵我的爸爸|父親節特輯《鋼鐵擂台》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身為兒女,有些節日重要卻又平常,因為它就像是日常生活。
花花與父親
父親,這個角色在我心中並不是很重要。這是我小時候的想法,直到長大,歷經社會洗禮、越過大風大浪,我才知道做父親和做母親一樣不容易。
小時候,我埋怨過父親,他不知道我生日、不知道我上幾年級、一星期見不到一次面甚至不知道我需要什麼。因此,我有了一家中沒父親的角色好像也沒關係的想法。長大後,回想起那些點點滴滴才知道,那些無奈與不容易,就拿我小時候曾經偷過東西的事來說吧!父親知道這件事情特地半夜從工作地方開了兩小時的車回來,一進家門立刻拿著藤條大喊我的名字,打了幾下後,那個夜晚被罰抄了幾百個「我再也不偷東西了」被教育了一個小時,隔天帶著我去還東西。從此之後,正確的觀念在我心中種下種子。
因此,父親在我心中不斷改變形象,他時而幽默搞笑時而吹毛求疵時而嚴格,但他是正直又古意(台語)。
鋼鐵擂台
Real steel
故事發生在拳擊沒落由機器人拳擊的時代,前拳擊手查理開始了機器人拳擊卻因為個性衝動又自負導致輸多贏少。直到已死前妻留下來的兒子Max監護權,而查理決定以十萬元將監護權賣給Max的阿姨以還債務,前提是要照顧Max三個月。就這樣,父親與兒子開始了三個月的互相認識與相處⋯⋯
你總是那麼衝動嗎?你不需要就丟掉嗎?—Max
電影剛開始的查理桀驁不馴、不懂什麼叫謙虛,想著贏錢卻又自負,當知道自己將要多一個「麻煩」時,他便立刻把「兒子」給甩開,Max也因為父親的態度,對「這個人」沒有尊重、沒有景仰。
兩人的剛開始並不愉快,Max常常抱怨查理,只要不需要想都沒想就將東西丟掉,如同他這個兒子。
雨中擁抱
雨中回收廠這段非常觸動花花的內心。Max不小心從峭壁掉下去,查理在救他時,終於有了父親該有的模樣「不用怕,我抓住你了!」這是Max第一次如此的相信父親,救下Max後的擁抱,特別溫暖、特別感人。但就在這時,兩人又因為該不該撿回一個機器人而吵架,查理將Max一人留在雨中徒手挖出機器人並獨自運回卡車。
一個稱職的父親會將孩子一個人獨留在回收廠?一個稱職的父親會將孩子留在雨中淋雨?一個稱職父親哪會有以上的行為。明明剛剛還有父親樣的查理,因為麻煩再次拋棄一切,那查理到底愛不愛Max?我相信是愛的,只是現在逃離戰勝責任。
回到卡車的Max對自己的父親拳打腳踢,認為查理沒擔當,居然讓自己待在那種環境還一臉的不擔心。
曾經的父親
News paper of Charlie
從查理的青梅竹馬貝麗那裡得知查理曾經的輝煌,是多麽令人熱血沸騰。聽著故事的Max再次露出充滿興趣的眼眸,眼底是無盡的驕傲和敬佩,直到查理打斷兩人的回憶時光並告訴Max自己只是無名小卒,被打趴好幾次,卻得到貝麗的反對「你也打贏了很多人!」也因為如此Max開始重組自己心中父親的樣子。
查理對於拳擊又愛又恨,但曾經的輝煌對他來說似有似無,好像打拳擊是多麽丟臉的存在。與貝麗對峙的時候,查理一直在否定自己的曾經,如同這世界只有貝麗還在堅持那些驕傲。
當Max想多問問父親曾經的威武時,卻被查理制止。這就與現在很多爸爸們不一樣,現在我最常聽到爸爸說「想當年⋯⋯」「我年輕時⋯⋯」憶當年,甚至有些故事已經講過好幾遍,爸爸仍會再次提及,有時還會加點其他細節來豐富故事。
ATOM亞當
ATOM
貫穿整個故事的靈魂角色便是這位名為亞當的陪練型機器人。Max常常與亞當互動,晚上與其慢跑於街道,早上與它一起共舞,如同父子。
Max只是想要有個父親,那是他的心靈寄託。
花花認為亞當是查理的化身,查理就像是被撿回來的亞當,它並不是最好的拳擊機器人,他也不是最好的父親,但Max卻覺得他們是最好的、不可或缺的存在。
當法拉(最強拳擊機器人宙斯的持有人)想出高價收購亞當時,查理非常開心的想答應,卻被Max阻止。查理不懂,如此高昂的金額不只能還清債務還能讓他們就此高枕無憂,於是質問Max那個機器人沒有價值留下他有何用?「價值,你教了他拳擊,那就是他的價值!」再次看出,打拳擊的父親是Max最大的驕傲、是Max心中的白月光、是Max追隨的目標。Max不希望自己的父親這麼輕易放棄,在查理送Max回阿姨那裡時,Max忍受許久的委屈與不滿爆發,大聲對查理說「I want you to fight for me!」他只是想要查理為自己堅持一次,就這一次,在扶養權這件事上。
雖然查理不負責、沒擔當、沒法教會Max什麼高深的道理也沒辦法給Max優質的教育環境,在Max卻還是很愛很愛很愛查理。在討債人搶錢並毆打查理時,Max惡狠狠地看著告訴討債人「他是我父親。」那時的查理發現自己的不夠格,自己沒有資格待在Max身邊。
最終的戰役
最後與宙斯一戰
最後這場戰役也是非常的精彩。他們一同站上擂台,一起並肩作戰。
亞當因為是舊款、被淘汰的陪練型機器人被許多人不看好,沒有先進的系統也沒有好的零件,卻有具有鏡像模仿能力,能模仿看到的事物並寫入記憶體,更有極高的耐打性,也是因此擁有無限的可能。
就這樣,這個小小的機器人面對強敵宙斯,防禦成了他最大的籌碼,直到最後一回合⋯⋯
亞當與查理一同打擊宙斯
最後一回合每一幀畫面都讓人心潮澎湃,當查理在場邊揮拳與亞當一同打擊宙斯時,Max看到了曾經的父親,那閃耀在拳擊場上的查理,貝麗也等來了重新振作起來的查理。
那天查理重拾了他曾經的榮耀
最後,宙斯依舊保留了它拳王的稱號,卻被一個舊型機器人打到手足無措。那份驕傲,屬於他們彼此,屬於查理和Max。
而最後,Max終於叫查理爸爸,這時花花的眼淚真的不值錢的一直掉。
花言花語時間
送給全天下的爸爸『父親節快樂』😊
這部電影讓花花感觸很深,從小對於父親的感覺像是查理,連我幾歲都不知道,這麼誇張的事確實發生在我身上,回家就像住旅館似的,一兩天就離開了。雖然如此,父親在我心裡依舊是威武、正直的人,直到最近,我發現父親的無奈和壓力。
父親也是普通人,他有貪小便宜的心態、有畏畏縮縮的時候,不像我心中的雄偉雕像,直聳宏偉。說不失望是不可能的,卻也讓我更加親近父親,漸漸的我開始主動了解、理解父親,開始和父親談心,説説心裡話。
電影中,兒子Max擔任了智者的角色,他教會查理堅持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就如同許多長輩們一樣,面對後輩的「說教」都是喝斥甚至不理會,都忽略了其實看得最通透的有時候是個手無搏雞之力的小孩。
現在,父親在我心裡再也不是那座英勇的雕像,而是那溫暖的港口。
這部電影真的非常推薦,大家可以花時間去看,看過的朋友也可以再次重溫~
撒挖低卡🙏,我是花花✿
通常都寫影劇不專業影評🎬、歌曲推薦🎤
也可以追蹤音樂分享IG跟花花一起互動~
IG👉fafˍmusi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花期開始
花期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