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有權利追求自己,和美麗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哈囉,資深少女Iris
你的出版專題Iris的書櫃已經三個月沒有更新了,發生什麼事了嗎?你知道,在你離開的這段期間內,方格子會員還是很喜歡、很想念你的:
Iris的書櫃這段期間,你發布過的文章共計有3763人瀏覽過
Iris的書櫃新增了3追蹤數
有55篇文章被474人喜歡
我們與Iris的書櫃的會員都真的很希望你能早點忙完,回來更新Iris的書櫃,分享你的觀點與創作!


今天,收到了這封信。

信中字字句句都提醒著我,我真是一個意志力相當不堅的人啊!身為一個時間被占滿後就無暇顧及其他事務的人,忙翻的十月底,到十一月的今天,我努力從夾縫之中求一個休息、放鬆的時間。就這樣,暫時放下了寫文章一事。

說到底,其實寫作不是那麼令我執著的吧!有點汗顏,原來自己辜負了自己。有點欣慰,我可以如此面對軟弱的自己。

閱讀還是有的。這是在忙碌中,讓我稍能拾回自己靈魂碎片的時光。

於是我今天回來了,報個平安,也面壁思個過。這段時間,當真連通知都沒看。若沒能看見您的留言,還請見諒。


這是近日讀的其中一本書:

奶奶們的比基尼。彭素華。小兵出版

奶奶們的比基尼。彭素華。小兵出版

#女性主義 很難得在兒少小說中一見。如此龐大、嚴肅的議題,要怎麼以兒童、青少年都能理解的方式呈現,再再考驗作者的智慧。

一位奶奶健康檢查後,發現了乳房有腫瘤,好友們(其他奶奶)決定在她手術前,陪她來場任性的旅行,故事,就此展開...


書中提及的議題:


#家庭權力結構 

爺爺音量一提高,奶奶就得悶不吭聲躲回廚房?

這畫面在許多家庭中,都是常見的畫面。我們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那一輩,在家中,講的不是道理,是地位關係。女人在傳統的家庭結構中向來是「聽從的」、「被支配的」。不誇張,我們家曾經就有人說過「我沒有要聽長頭髮的意見。」那位長頭髮的,當下氣得要死,但後來呢?她仍選擇乖乖聽話。

故事畢竟還是要給人一個美好的期待,這位奶奶在故事尾聲中有令人拍案叫絕的覺醒。只是,現實生活中,多少人能做到這樣?



#母親 的腳色

媽媽做得這麼多,都是應該的嗎?

媽媽總是為家庭付出,當個稱職的工具人,自己的興趣、喜好,甚至被關心的需求,都應該被排在最後?

有沒有人想過,媽媽也是人。她也曾經是父母的女兒、情竇初開的少女。她充滿愛與憧憬踏入家庭,應該就此被消磨一生嗎?


#青春期 ,理解與尊重

謝謝政府、學校現在大力推行性平教育。女孩們的自我意識也漸漸抬頭。女孩們知道,任何人都不該拿女性發育的身體作為揶揄嘲諷的對象。任何人都不該不經同意侵犯自己身體的界線。

女性,更應該懂得愛自己、欣賞自己成長中的身體。這是造物主給我們的珍貴禮物。

這樣的性平教育,若能在我那個年代就推行,相信有更多少女孩可以更快樂的長大!


#情感教育 

台灣長年忽視情感教育這一環。許多師長父母都告訴孩子:「好好讀書,找個好工作,以後自然會有好對象。」

但,真的是這樣嗎?

愛一個人,一定要得到他、與他常相廝守嗎?或是,知道對方幸福快樂,這就夠了呢?


#友誼 

奶奶們內鬥了,她們吵架的內容和流程竟然和小女生差不多呢(笑)!女孩怎麼從小到大都玩同一種把戲呢?奶奶們又該怎麼解決衝突?


#乳房 

是女性一生的好朋友,一位奶奶發現了乳房生病了,醫生建議切除,奶奶好難過,她說,沒了乳房,還是女人嗎?


#比基尼 

能展現女性曼妙美麗的身姿無誤,但誰規定只能給妙齡女子穿呢?愛美,讓自己快樂,讓自己活得漂亮精彩,是每個年齡的女人,都應該擁有的權利。

有人覺得比基尼過於暴露,會引起他人的情慾,引發犯罪。但,引發犯罪是比基尼的問題嗎?該譴責的,是以服裝為藉口,無法自律、肆意犯罪侵害他人的人


流暢輕鬆的文字,幽默生動的筆調,故事輕盈優雅的結束了。但可思考的事還很多很多。本篇文章的簡介點到為止就好,剩下的細節,誠摯邀請妳細細品味。

無論妳是哪個年齡層的女子,我們都可以一起來讀這本可愛的小說。

無論妳是哪個年齡層的女子,我們,都要學會愛自己



延伸閱讀:龍應台〈美麗的權利〉



也歡迎來IG交流互動喔!


42會員
74內容數
有我讀的,也有給孩子讀的。聊聊看過的書,寫寫當下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