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自己是誰:〈把自己活成動詞〉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一陣子因為連續多日睡不好、頭痛,被C帶去體驗「頌缽」。

我記得頌缽師說,我的心輪的傷蠻深的,需要時間恢復。她要我想想,過往哪一件接近「背叛」、「付出與回饋不對等」的感受,讓我有很受傷的感覺,試著去化解它、療癒它。還有,她指出,我的能量場較弱,所以容易被外在許多負能量干擾。

第一次體驗這麼特別的活動,雖然我很好奇,對於頌缽師所說的,覺得好像有那麼一回事,卻又想不太起來,滿腹疑問,卻也不知道從何問起,就這樣回家了。

又過了一小段時間,然後這本書出版了,封面的#能量豐沛 四個字,讓我想起頌缽師的話。

也許,我不知道從何問起的問題,可以從這裏,找到解答。

把自己活成動詞。張瑋軒。悅知

把自己活成動詞。張瑋軒。悅知


也許,我容易受外界影響而波動的身心,可以找到一個調適的方式。

這本書沒有讓我失望!包括頌缽師提到的療癒過往、處理能量,在這本書中,都有清楚而簡單的描寫。

其中,如題所述,把自己活成動詞,就是把自己當作方法。高能量狀態,來自於對自己主控的程度,能夠掌握並管理自己的情緒、行為、決策、意圖。我們,都該成為自己生命中的創造者。(p24-25)

所以,容易被外界影響,造成身心波動,都來自於我對自己的信心薄弱,因為我無法掌握自己的各方各面,所以才會讓自己處在一種隨時會被負面情緒、壓力、閒言碎語所吞噬的狀態。

另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書中提及的「客觀的觀察自己」。

我們都知道,處理與他人地溝通、協調,需要練習客觀,試著站在他人的視角觀看全局。但是,對自己呢?

尊重(respect)的詞根來自拉丁文的凝視(respicere),意思是「如實觀看一個人的能力」。客觀,即是練習「如實看見」。對外在人事物保持客觀的角度當然重要,但更難得的是有沒有能力尊重自己?客觀地對待自己,不過度自我苛求,也不盲目地自我崇拜(p62)

是啊,我是過了30歲之後,才開始認真探索「我是誰」。在自我探索與自我價值追尋的這條道路上,我不比學齡前的孩子成熟。

我開始觀察我的各種情緒背後的根源,觀察自己在各種境遇中的言行舉止。

觀察自己的心、願望、意圖、真正的想法。


當然,翻閱一遍不夠,裏頭有太多需要好好消化與實踐的生活練習。我告訴自己,要再常常將這書拿起來翻一翻讀一讀,找到當下能幫助我的隻字片語。

因為,這是一本「自己使用說明書」。

至於心輪的傷,十之八九都是被身邊非常親近的人傷的吧。

當自己的需求、理念、堅持不被重視,甚至被蔑視的時候,心也許就這樣傷了。只是,當初不會說,也不知道該如何說。

但現在知道了,我會學習如實反映自己的想法,不再讓它有機會變成更大更深的傷。



也歡迎大家來資深少女Iris的書櫃 走一走喔。


42會員
74內容數
有我讀的,也有給孩子讀的。聊聊看過的書,寫寫當下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