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能創作出《最偉大的作品》嗎?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篇文章其實應該在七月底、最晚八月初就該寫出來的。是這樣的,我想,七年級生、八年級生,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是聽周杰倫的歌長大的吧?從2000年他在流行樂壇刮起了《龍捲風》開始、隔年唱出了《雙節棍》的屁孩感但又融入了嶄新音樂風格、接著讓你打開他的《半島鐵盒》在《晴天》裡聞到《七里香》的味道,緊接著,你聽到他彈奏的《夜曲》,翻到《夜的第七章》陪他一起看一部《最長的電影》,但還沒停,這位創作才子跟你說,只要《給我一首歌的時間》他便《跨時代》震懾得讓你不禁冒出了許多《驚嘆號》,你知道的,在有流行音樂的地方《哪裡都是你》,就算是《天涯過客》,拿著《告白氣球》,都稱讚,周杰倫的音樂是《最偉大的作品》。
好了,賣弄完我對周杰倫的了解,也致敬了他出道22年來的許多音樂作品,接下來要進入正題,我想要來聊聊,以我這個從小聽周杰倫的歌長大的七年級生、經濟學給我的思考脈絡訓練下、身為傳播業工作者的角度,聽完周杰倫睽違六年終於發行了這張《最偉大的作品》之後,我有什麼感受。
周杰倫《最偉大的作品》專輯封面,遠赴法國聖米歇爾山取景拍攝。
《最偉大的作品》
首先,前情提要一下,《最偉大的作品》這張專輯總收錄了包含intro曲在內共12首歌,不過如果扣掉之前就陸續在各大平台釋出的作品,包括《說好不哭》、《不愛我就拉倒》、《Mojito》、《等你下課》、《我是如此相信》,以及功用為開場的intro曲後,真正收錄的新歌只有六首。但即便如此,仍然受到許多不同世代的周董粉的支持。根據報導,《最偉大的作品》這張專輯在發行首週,就在台灣創下了實體專輯賣破20萬張的紀錄、在中國大陸賣破500萬張的紀錄,加上其他亞太、歐美的實體專輯銷量,許多人都預估到今年底,周杰倫這張專輯有機會創下全球實體專輯銷量破千萬張的紀錄,這對現在串流音樂當道的年代,完全是一項鼓舞。
除了實體專輯銷量創下好成績,在串流平台也是成果亮眼。《最偉大的作品》專輯在發行首週就登上Spotify全球新專輯排行榜第5名、在美國地區也擠進了新專輯排行榜第10名的成績。在Youtube點閱率方面,首波主打歌曲《最偉大的作品》的MV上架後在短短的兩週左右,就累積了超過1500萬的點閱率;第二波主打歌《還在流浪》的MV上架後至今約四個星期,點閱率也累積超過1100萬了。這些數字雖然對很多歐美、KPOP暢銷曲而言是小菜一碟,但對華語流行音樂(尤其是台灣的華語流行音樂來說),已經是年度夯曲累積一整年的點閱紀錄了。
以上只是部分記錄的舉隅,其實網路上還有很多討論聲量統計、抖音紀錄等等,但我懶得再找那麼多資料了,就先用以上的紀錄證明周杰倫依然寶刀未老、仍然受到市場歡迎。不過,在本節稍早前提過,這張專輯其實是由6首新歌+5首舊歌所組成,因此我就很好奇新發行的6首新歌有沒有我熟悉的周氏風格?以一點點經濟及大眾傳播市場的觀察下,他是否還是《最偉大的作品》呢?以下,我就要以這樣的角度,來分享我自己聽完的感受。

六首新歌決勝負

《最偉大的作品》
今年的7月6日,各大平台釋出了這張專輯的第一主打歌《最偉大的作品》的歌曲和MV。這首歌融入了周杰倫最擅長的兩個元素,分別是R&B曲風和琴技,在MV裡甚至還有最大的彩蛋,就是曾經在周杰倫《夢想啟動》MV出現過的朗朗,驚喜出現在這首歌MV裡和周杰倫飆琴。周杰倫的鋼琴琴藝很好已經是許多粉絲有目共睹的了,在這之前,他已經很多次將琴技融入他的歌曲裡,而且聽起來都稍有不同,除此之外你可以在許多演唱會看到周杰倫把自己的歌曲改成鋼琴自彈自唱版本,都非常的好聽。所以,在第一主打歌不但讓周杰倫前所未有的展現他的鋼琴琴藝、還將聽眾對他熟悉的印象用更美的方式呈現出來,可謂是充分展現自我、又可以強化「周杰倫」的印象,可能又加上睽違六年沒有釋出完整的專輯,這次前所未有的大賣、點閱率快速竄升,完全是可以預期的。除了因為打中市場,這張專輯也巧妙融入了周杰倫在《魔杰座》專輯裡的新興趣 - 魔術,也把整個風格設定在歐洲巴黎,拍攝的畫面非常的美。因此,在音樂、MV畫面、還有一些彩蛋的小巧思彼此交錯下,能創造這麼大的討論度和商機,似乎是可預期的。
《還在流浪》
這張專輯的第二波主打歌MV在專輯的發行日7月15日同步上架,歌名叫《還在流浪》,這首歌與首波主打歌一樣,是以R&B曲風為主的歌曲。其實乍聽之下,會讓我想起周杰倫之前《給我一首歌的時間》、《我不配》、《園遊會》這樣的歌曲,這些歌雖然在KTV也算是夯曲,不過這些歌當時也都不是前兩波主打的歌曲。就因為如此,《最偉大的作品》這張專輯的第一、第二主打在歌曲風格上其實聽起來還是有些許相像之處,不像周杰倫早期的專輯在每一波主打都會讓粉絲感受到截然不同的音樂風格,說實話,兩首宣傳聽下來,會讓我有一種,周杰倫的新歌是不是已經只能走保守的路線了呢?居然從第二波主打開始就已經可以找到套路了XDDD不過呢,這首歌聽久了還是蠻洗腦的,而且這首歌也是遠到拉斯維加斯取景拍攝MV,整體的視覺看起來,是蠻舒服好看的啦!我綜合音樂性和市場觀察的評價就是,安全好聽、突破性較不高。
《錯過的煙火》
到了第三主打《錯過的煙火》,完全感受到周杰倫回到商業市場了XDDD 《錯過的煙火》是一首流行搖滾的歌曲,周杰倫自出道以來雖以擅長R&B系列創作歌曲為主,但漸漸的到了後期,周董也抓到了適當的在專輯裡融入一些Slow Rock的歌曲,這類曲風是不敗、有基底喜愛及流量密碼的公式。在剛開始周杰倫要創作流行搖滾曲風的歌曲時,還會有極高的「周董」辨識度,例如《晴天》、《浪漫手機》、《不能說的秘密》都是很周氏風味的搖滾,百聽不膩也百唱不膩,但大概就是從《陽光宅男》、《愛的飛行日記》、《不愛我就拉倒》這系列的「周氏」搖滾歌曲開始,就會讓有一種,這些.......歌......是不是給周湯豪、或韋禮安、或謝和弦唱,都還蠻合理的感覺啊?但講到這裡鐵粉不要生氣,也許你們覺得我的觀察和舉例比較激烈,但我也不覺得這系列的歌曲不好聽哦!畢竟他是周董,寫出來的歌曲不論在洗腦程度、商業價值都是蠻高的。
《紅顏如霜》、《粉色海洋》、《倒影》
剩下的三首歌大概就是這張專輯的B面歌曲了,所以我決定就一起寫了。首先,資深周董迷都知道,周杰倫在每張專輯裡都會寫一首中國風的歌曲,這張專輯裡的中國風歌曲就是《紅顏如霜》了。不過,在以前周杰倫很多的中國風歌曲都會是朗朗上口的夯曲,像《東風破》、《青花瓷》、《雙節棍》都是他的標誌,但這張專輯的《紅顏如霜》,聽起來標誌性就已經不那麼強了。我想最主要的原因並非周杰倫之過,畢竟在現在的流行音樂市場,要推出一首中國風歌曲讓聽眾細細聽完本身就有難度、甚至還有可能挑起一些政治敏感神經,因此,我聽完《紅顏如霜》如霜的感覺就是,周杰倫有交作業、也嘗試玩了一點他想要突破的中國風歌曲,但是否會被記住,我覺得應該還好。
在B面歌曲裡比較有看點、也是我比較喜歡的,大概就是《粉色海洋》這首歌了。其實這首歌也是很符合市場主流的曲風,只是周董在這首歌裡藏了一個彩蛋,就是讓兒子Romeo出聲,光這樣就很夠讓很多歌迷驚喜了。但令我驚訝的是,Romeo算一算才五歲,表現感覺很成熟欸!!長大若真的往音樂圈發展,絕對無可限量啊!
最後一首歌《倒影》,被安排在這張專輯的倒數第二首歌,《倒影》這首歌並不是一首傳唱度很強的歌曲,但細細聽的話,卻是一首很有畫面感的歌,我認為可以跟這張專輯封面的倒影互相呼應。我相信周董絕對是有意讓封面的主視覺與這首歌做呼應的,不然,如果你順著專輯的曲目聽下來的話,《倒影》的前一首歌是《粉色海洋》,下一首歌、也就是這張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是《我是如此相信》,說實在的,這三首歌順著聽下來了話,會覺得《倒影》這首歌有點突兀XDDDDD

這張專輯是周杰倫《最偉大的作品》嗎?

如果以周杰倫過往的作品線條來看,這張最新專輯主要的亮點的確是著重在主打歌《最偉大的作品》,要說這首歌是周杰倫的經典也不為過,但除此之外,從第二主打歌開始,就可以看到周杰倫的歌曲不是多寫幾首自己擅長的曲風、就是打安全牌多寫幾首對於市場而言容易中的歌曲。從這樣的現象可以歸納出,周杰倫一樣可以創作出「最偉大的作品」,但受限於流行音樂市場的轉變,他做出了策略上的修正。
至少就我的觀點、對周董的認識而言,他早期的許多專輯,包括出道專輯《Jay》,還有其他專輯像《范特西》、《葉惠美》、《七里香》等等,有一種首首歌曲都是經典的感覺。當然,以上的說法有可能只是我的偏見、也有可能是當時周杰倫相對年輕,因此對於流行音樂的開拓仍有許多古靈精怪的想法、有不斷開發的靈感。但其實,從以上的分析中還是可以發現,年輕時的周杰倫與現在的周杰倫,除了在創作的思考邏輯上有蠻大的轉變、在時空上也改變了許多,導致於在現今周杰倫的專輯裡也許可以聽到一首驚豔四座、可以堪稱經典的《最偉大的作品》,但你大概無法期待同一張專輯裡還要出現像《青花瓷》、《龍捲風》、《雙節棍》這樣的經典互相襯托、百花齊放。
畢竟,現今的流行音樂市場是串流當道的年代、甚至這幾年還受到「抖音」短視頻的影響,收聽一整張「專輯」的概念已經相對薄弱。因此比起發專輯,大部分歌手大概是一段時間發行一首單曲,在連續發行了三、四首單曲後,視市場水溫,若一直都能保持流量、歌迷也沒有脫粉太多,也許再來考慮是否要再多寫個三、四首歌湊一張專輯。周杰倫這張《最偉大的作品》專輯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誕生的,否則以周杰倫這樣的才子,不會史無前例的間隔了六年才發行一張專輯,而且專輯裡有一半的歌曲是已經陸續在各大串流平台釋出過的。只能說,在這樣的時空條件下,周杰倫還願意發行一整張專輯來回饋粉絲、而且還可以砸大錢創造出「至少一首歌」的經典(對,只要看他專輯照、MV飛到世界各個角落拍,大概就可以知道他花了超多錢了吧XDDD),他已經很大膽、也很有才華了。
但是,在現今的流行音樂市場中,大概也只有周杰倫有能力兼顧市場趨勢創造流量、也能砸大錢創造一首經典了。周杰倫畢竟是一位多才多藝的歌手、創作人,也因為早年的成功,現在是杰威爾音樂的老闆,因此有雄厚的資本把自己所想像的「經典」打造出來。但是,放眼望去華語歌壇、尤其是台灣的華語歌壇,大概沒幾位有這樣的條件。所以,若周杰倫在此次的專輯中獲得了音樂成就、市場收益的雙收,我也蠻希望他可以把這樣的經驗,至少把自己旗下的藝人捧紅、捧出特色。以後,像周杰倫一樣有知名度、作品也有質量的天王天后,也能以此效尤,期待未來讓華語音樂百花齊放、能見度高。但是,我這樣的理想,是不是想太遠了呢?XDDDDDD
文章最後,我節錄一段這張專輯裡《錯過的煙火》這首歌的歌詞:
這條路沒有盡頭 我還是會繼續走
許下的承諾 或許在多年以後
一首歌詞,各自解讀吧XDDD 包括你可以自己解讀這張《最偉大的作品》到底能不能成為周杰倫的「最偉大的作品」、或是你也可以自己解讀這張專輯裡有幾首歌是很棒的高品質歌曲、也可以自己解讀他的創作方向是否已經轉變或未來會持續轉變。但我想願意看完這篇文章的大家,應該與我一樣都有一個共同目標,那就是,要一起關注周杰倫的音樂、要繼續玩味每一首作品哦!
難得用經濟學、大眾傳播的角度看一張專輯作品,甚至看的還是天王周杰倫的新作品,希望大家都還喜歡。除了各位有意見歡迎和我交流之外,未來我也會持續用一樣的角度來分析大小事,謝謝各位了XDDDD
我是邱哥
我是邱哥
大家好,我是邱哥、廣播主持的藝名是易勳! 在廣播業打滾超過五年,曾擔任幕後製作、現從事幕前主持工作。 我其實曾是理科生、大學念的是政治與經濟。工作與專業之餘,多少涉略韓劇、KPOP、韓國文學,也曾在韓國居住兩年。 人生所接觸、有興趣的東西太廣泛了,在這裡,希望用文字與大家分享、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