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訪問手札:《北投機車快遞》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通常你/妳怎麼挑到一本自己喜歡的書?適合自己的書呢?
我覺得我有點難給出與一般人差異太大的答案,我自己大概也會說:「看感覺呀!」、「看你平常比較喜歡/關心什麼領域或主題」、「有沒有喜歡的作者?」、「拿起書本試閱,如果能保持10~20分鐘專心閱讀而不分心滑手機,那買回家讀應該也不會浪費了。」
是的,感覺很重要,就跟聽歌、追星、看偶像劇一樣,感覺對了,一切就對了。而我,目前正主持凌晨廣播節目的我,為了搜集節目的話題靈感、為了嘗試不同內容讓聽到我廣播節目的你/妳有感覺,而願意繼續收聽,去書局逛逛或是在家打開平板電腦逛逛線上書城,幾乎是我的日常。
第一眼看到《北投機車快遞》
我記得是在初夏的某一天,我一樣在沒有太多工作要處理的下午,想說把逛書局當散步、搜集搜集靈感、也當作是走走活動身子,來到了家附近的書店。除了想找一本早已記在書單上的一本書,也想狩獵看看是否有看上的新作品被我帶回家。
這本北投機車快遞,很快就在我當天逛書店的時候入了我的眼。我記得,當時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書店特地在擺放了一本無膠膜包裝的書本在最前面,這樣的陳列完全符合我的選書習慣。通常能在書局開架試閱,我絕對不會客氣地翻個幾頁,若大致瀏覽後感覺不錯、有一種「這就是我的書了」的感覺,我因此購買回家仔細品嚐的機率就會很高。於是,我把這本由蓋亞文化出版的《北投機車快遞》帶回家了。
其實我將這本書買回家後,大概只花了一個下午就看完了。原因很簡單,這本《北投機車快遞》是一本小說,而且是一本以年輕人的角度、通篇以年輕人的口吻為出發點寫成的小說。小說內容觸及了一些北投獨特的景點及文化,例如書名開宗明義所提到的機車快遞,另外還有溫泉鄉、那卡西、地熱谷等等。親民的口吻加上也許你我都有點熟悉的地景、人文特色,讓我把這本小說讀了兩遍。然後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作者想把鮮少人知、可能正逐漸走入夕陽產業的北投機車快遞寫成小說呢?而作者是怎麼把一個被殘酷時代遺忘在角落的行業,利用文筆讓它輕鬆的活躍於小說的主角呢?
《北投機車快遞》的故事慢慢聊
很有幸的,在我大膽地向出版社寄信、提出希望能邀請《北投機車快遞》一書的作者 汪恩度小姐,來到我的節目和我聊聊這本書、解答我看完這本書的疑惑時,出版社和作者 汪恩度小姐都很爽快地答應了。隨後,很快就來到了我們約定在電台錄音的日子。
訪問是這樣的,通常主持人(也就是我本人)還是會看自己的性質、書本的性質、作者的特性等等,綜合思考該不該開口合作邀約訪問。例如我自忖讀過的書還不算太多、30幾歲的我對於一些經典名作、大師之言,還不是那麼容易參透,就算參透了也沒有把握能舒心對談。因此,從我從事廣播主持到現在,通常以我平常看書的範圍為出發點,挖掘趣味故事的小說、我能產生共感的故事散文等等,讓我有一種好像在談論自身日常,但其實也將我看完書本的心得和作者做了一番交換,這樣的感覺很棒。
記得一看到作者 汪恩度小姐,我就很冒昧地詢問,我們會不會是同世代的呢?她說對。然後我就知道了,為什麼我在閱讀這本《北投機車快遞》小說時,一直覺得很親民。你想,一個跟你同年紀的朋友、跟你用你們都能了解的語言聊天,這可不是再熟悉不過了嗎?
語言差不多、用次遣詞上不會有太大的隔閡,通常對我而言,錄音主持的當下、或關mic後的閒聊,我就會顯得輕鬆、有把握許多,但其實閒聊過程中我仍然有一點膽怯。原因是,這本書的完成,恩度不但收集了許多文獻資料,甚至多次親臨北投,與現在仍在從事北投機車快遞的司機大哥們聊天、訪問。這一直是我最佩服的事情,我想起先前曾在節目中訪過一位劇場編劇 沈琬婷時,她也說過,他認為編劇在寫作時,若直接深入當地訪查、甚至生活,所寫出來的劇本會讓觀眾更有共鳴。我在恩度身上,看到一樣的精神,佩服之餘,我更努力邀請恩度分享她在搜集資料、訪查的點點滴滴,期望聽眾朋友們在看書前就被這樣的故事吸引、或看書後因為聽到這樣的故事而覺得這本書有更多溫度。
訪問進行間,我問她:「你為什麼想要寫下這本書?北投的文化特色那麼多元,為什麼選擇以北投機車快遞為主角?」恩度告訴我,雖然機車快遞已經成為夕陽產業,但她希望在這個產業還有人從事的時候,就能以她的實際訪查、體驗,寫出一本書,而且北投機車快遞是一個高度要與人連結的工作,與人連結就會產生溫度,她認為以這個主軸來帶大家認識北投,可以輕鬆又不失溫度。
對,與人連結就會產生溫度,我完全同意這句話,非常同意!
夕陽產業就是還沒落下,它還是有溫度
訪問結束後,我回家修剪音檔的過程中,仍然可以感受到這本書的溫度。我想,也許就是因為她紀錄的是一個有關於與人群高度連結的產業、而她深入北投多次採訪把這份連結連到小說裡,溫度就因此保留了下來。因此我很佩服,一位跟我年紀相仿的年輕作家,願意挖掘台灣各個角落,找到一個台灣的小角落、一小群人、仍守著一個時代記憶的職業與文化。透過她的文字與在節目上的分享,我感受到夕陽產業並不是只有無奈與遺憾,其實還充滿著改變的契機。讓我想起我曾經做過劇場的訪問,一位受訪者告訴過我:「夕陽產業之所以為夕陽產業,就是代表它還沒落下,不然就成為黑夜了。」
趁北投機車快遞還沒完全成為黑夜之前,一起來看看這本輕鬆的小說《北投機車快遞》吧!這本小說的寫作契機、作者汪恩度小姐更多的現場訪查經歷,更歡迎到我的Podcast頻道上收聽喲!
・收聽連結們・
Spotify:https://reurl.cc/lDgAQd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WGR7Ae
SoundOn:https://reurl.cc/M84VM4
KKBOX:https://kkbox.fm/Py0cIy
這篇文章先前我說,吸引我把這本書從書局裡帶回家,就只是一種「感覺」,在訪問完恩度後,我覺得我更清楚這份感覺是什麼,因為我感受到了溫度。最直接的,書本封皮的暖色系是溫度、通篇文章口語輕鬆易讀是溫度、汪恩度認真多次訪查北投後,寄望大家不要忘記北投的特色更是溫度。
訪完一本書,有時最快樂的,除了是真的邀請到作者與我在節目上暢聊一番。更多時候我快樂的,其實是享受徹徹底底了解一本書的快感、甚至是釐清自己挑選一本書時最真實的感受。我認為,在家裡看完一本書後的反思,都是在醞釀逛書局時,與一本新書邂逅十分鐘時的那種感覺,你/妳也同意嗎?
我是邱哥
我是邱哥
大家好,我是邱哥、廣播主持的藝名是易勳! 在廣播業打滾超過五年,曾擔任幕後製作、現從事幕前主持工作。 我其實曾是理科生、大學念的是政治與經濟。工作與專業之餘,多少涉略韓劇、KPOP、韓國文學,也曾在韓國居住兩年。 人生所接觸、有興趣的東西太廣泛了,在這裡,希望用文字與大家分享、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