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最偉大的作品》其實我們都誤解了周杰倫|新專輯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偉大的作品》其實我們都誤解了周杰倫|新專輯
假如我們的生命是一首音樂作品,你能在前奏一下,就能讓人立即聯想到你的名字嗎?
至少周杰倫做到了。

周杰倫的音樂一成不變?

周杰倫的新專輯你聽過了嗎?
在現今音樂風格多元且混合的年代,我時常聽到一首好聽的歌,但卻難以記住歌手是誰,因為很多人的音樂曲風都太過相似,以至於辨識度變低,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有時個人特色反而要比音樂作品鮮明才容易被記住,有一種先記人在記音樂的概念。
但周杰倫的音樂不同,你一定能再聽到音樂之後便能聯想到這是他的作品,甚至可以知道哪首歌是誰做的詞曲,就像在我聽完《最偉大的作品》專輯裡的同名主打歌〈最偉大的作品〉之後,我就在猜作詞人應該是黃俊郎,後來查了一下果然沒錯,因為這首歌擁有黃俊郎過往有些作品的調性,例如我很喜歡也覺得很經典的作品〈以父之名〉,收錄在2003年的《葉惠美》專輯。
很多人會抨擊周杰倫《最偉大的作品》專輯的曲風又不變了,評價作品過於華麗,不像早期的作品一樣純淨又那麼獨特,身為粉絲的我曾經也一度這麼認為。
2000年周杰倫剛出道時我才國中一年級,那時對他的崇拜讓我每天都戴帽子去學校上課,以及模仿他的一舉一動。可想而知,周杰倫的音樂與這個人對我的青少年時期有多深的影響,所以當後來的作品開始讓我覺得變得過於華麗的時候,我其實也曾有一度無法接受,當然,我們也無法理解周杰倫的音樂為何不再像從前一樣。
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我漸漸地理解一件事情,我們的價值觀其實是會不斷的因應生活中的現況而做出改變,而這些改變的變動因子也包含著我們的情緒。我想周杰倫後續的作品也是一樣吧,與其說變得越來越華麗,不如說他的心與他的生活變得不像早期一樣辛苦,現在的他可以用更多的資源帶給歌迷更好,更奇幻的音樂饗宴。

只要轉換觀點,你將會有所新發現

如果你會覺得周杰倫的音樂風格不變,或是覺得創作的內容變調了,有可能是因為你是用早期的想法與感受來看待周杰倫現在的音樂作品,至少我個人認為這對周杰倫來說其實不公平。
我曾看過一部訪問周杰倫的影片,周杰倫在節目裡提及了關於後其會製作一些給小朋友聽的音樂,像是〈聽媽媽的話〉〈水手怕水〉等,是考慮到有一些歌迷從青少年時期一路支持他,直到現在已為人母,所以才想做一些兒歌好讓他們能放給小孩聽,可是有部分的歌迷則認為這樣的音樂不再擁有早期的獨特性,但這一切都只是因為大家在看待同一件事情時,當下所抱持的觀點不同而已。
其實關於人生中的大小事,很多時候我們只要能對一件事情嘗試著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待,其實會帶給自己很多的啟發,以及發掘出自己思想上的盲區。
至少當我用不同的觀點來看此次的專輯時,我覺得周杰倫就是周杰倫,每一首歌的前奏一下就知道這是他的作品,辨識度極高,又能讓我的心彷彿回到過往每一段擁有他的音樂的時期。當我們覺得音樂風格一層不變的時候,其實換個角度想,這不也代表著其實這位創作者的內心本質是不變的嗎?

我們需要不斷創新,但也需要堅持內心本質

只要你願意換個觀點來看事情你就會有所新發現,就像現在的我在看待周杰倫的作品,其實我覺得過了20年初衷依然不變,依然是他開創的R&B與古典音樂、中國風樂曲、嘻哈饒舌結合的曲風,只是資源變得更多了、變得更有錢了,於是能把一件事做得更精緻、更完美了,在這講求要快、要創新與新鮮感的世代裡,我反而覺得能堅持內心本質的人真的很厲害。
接著再不脫離本質的情況底下嘗試做一些改變其實也是一種成長型的心態,因為你的願景清晰,所以你知道怎麼推著自己往前走,走到你心中所期望的模樣。
我身為一名文字創作者,其實在寫作的日子裡也曾迷惘過該不該持續堅持自己的寫作風格,我的寫作風格其實不喜歡一直告訴別人答案,我希望讀者能在閱讀完之後擁有自己的思考,甚至來批判我的內容也行,因為這代表著你有細細的品閱,因為我寫的資訊可能會與你原本習慣的思考方式產生衝突。
但這樣的衝突其實沒有不好,學過領導力就會明白一個道理:一個人如果想要產生新的行為改變,那在得知新的想法與觀點之後,一定會先感覺到困惑。
可是這樣的風格可能不受多數人喜愛,因為現代的人普遍都喜歡閱讀能夠立即獲得工具的文章,像我這種寫作中帶有一點浪漫情懷的風格,可能需要再努力一段時間才行。但每個創作者總會遇過心急的情況,當你寫了一篇滿意的作品卻得不到好的回應時,其實內心會產生一總不被理解的孤單,畢竟寫作的內容通常等同於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我嘗試過改變風格,寫一些工具型的文章,也嘗試把文章篇幅縮短,可是這樣的創作讓我並不快樂,不過至少我嘗試過了,因此後來的我選擇堅持內心的本質,我認為對自己在做的事情能以此為樂很重要,同時後來的我得知道,其實我的寫作風格默默地培養了一些喜歡我文章的粉絲,他們都因為我寫的內容而深受啟發,這讓我開心不已。
當然,我還是有寫些一工具型的文章,畢竟這樣的內容也能幫助到喜歡拿到工具應用的讀者們,想想其實也不錯,因為我寫作的最終目的是希望人人都能從我的文字裡獲得新的想法,啟發自己的生命,達到自我成長的目的。
我想,在本質不變的情況之下嘗試做一些服務他人的改變,也是一種雙贏的概念,一種成長型心態的表現。
假如我們的生命是一首音樂作品,你能在前奏一下,就能讓人立即聯想到你的名字嗎?至少周杰倫做到了。
我也持續努力的在不脫離本質初中的情況之下,不斷克服在寫作上所遇到的瓶頸,期望未來能讓接觸到我的文章的朋友,能一看到文字就知道這是我的風格創作,猶如周杰倫的音樂作品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我不是周杰倫,但幸好我是王楷富。
我是Kai.You Know That

HELLO 我是楷富,《Wow!這就是人生》部落格創作者,如果你喜歡探討自我成長議題,歡迎追蹤。
更多關於自我成長的文章,請至《Wow!這就是人生》部落格專屬網站:https://youknowthatkai.com
《Wow!這就是人生》推出Podcast節目囉:(記得訂閱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你好我是楷富,一名健身教練、播客與部落客。如果你對於「人生」這件事有著著迷的探索,邀請你「追蹤」我,讓我陪你一「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