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個找出自己原創與特色的方法 ( 2 )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一篇分享 10 個找出自己原創與特色的方法,這篇再講深一點。
10 個找出自己原創與特色的方法 ( 2 )

上一篇重點

我不講找出自己原創與特色的重要性了,那東西認同者擊掌叫好、不認同者棄如敝屣 ( 垃圾 ),只交代 10 個方法如下,下一段要具體講如何運用:
  1. 時間的優越性
  2. 空間的優越性
  3. 細心、細膩
  4. 善於思考、歸納
  5. 想像力與情感豐富
  6. 吃喝玩樂高手
  7. 工作經驗豐富
  8. 社會經驗豐富
  9. 擅長攝影、繪圖或設計
  10. 擅長文字表達

舉「細心、細膩」為例

第一第二點的時間與空間優越性大部分夥伴都不具備,所以從第三點開始。

什麼叫「細心」( 細膩 )?按照國語辭典的解釋是「用心,心思周密」。

套在創作就是:「有沒用傾注熱情於文字或作品?」( 用心 ) 以及「是不是把每個環節都考慮到了?」( 周密 )。

好懂但有點抽象,例如我的《怎樣生出文章?》系列文。

有沒用傾注熱情?

經過檢視,結果是「有」,好比系列文第一篇〈怎樣生出文章?關於靈感(1)〉,篇幅 2,000 字比很多人長姑且不談,內容涵蓋了文章寫作的背景、說明、具體案例以及圖片輔助和延伸閱讀,我可以很臭屁地講,在薯國至少贏過 80% 的用戶。這是熱情的驅動、然後呈現出讓人覺得用心的結果。

是不是把每個環節都考慮到了?

經過檢視,結果是「有」。系列文分成五大類,即「靈感」、「題材」、「讀者思維」、「技術」與「心態」,我自認把「怎樣生出文章」這件事的所有難關都考慮到了,心思尚屬周密。

那麼你呢?實際運用「細心、細膩」時會遇到什麼困難?

我不是你,但我可以想像,畢竟三年前的我也有困擾過、甚至直到現在還有。

幫助我們細心的工具是:「架構」。架構讓我們每次思考創作時起到安定的作用。拿出架構,照著架構去思考、把每個環節都想一遍,那「用心與周密」的效果就有機會呈現出來,於是「特色」就形成囉。

對架構有興趣可以參考〈金字塔寫作實戰 3:如何快速寫出有條理的文章?「重點框架」幫助你複製貼上!〉。

「細心、細膩」為何足以造就特色?

你覺得答案是什麼?
.
.
.
我覺得答案是「細心讓讀者感受到創作者的熱情與專業!」熱情讓你在冰冷的網路鶴立雞群、專業讓你在讀者心中形成信賴與崇拜。

當你一直細心地創作下去、一直讓讀者感受到熱情與專業,你粉絲就出來了、不斷湧現了。

例如我在方格子平台,從 2019 夏天直到 2022/8/13 11:30,粉絲累積 1,819 位,就是這樣來的。我們,一起加油吧!
10 個找出自己原創與特色的方法 ( 2 )

結語

我決定把《10 個找出自己原創與特色的方法》當成系列文寫,這就是本文另一個新鮮出爐的實例。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方格子Potato臉書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註冊方格子一起寫起來。
★ 或是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存幣賺錢「NhSnokbZ1」;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也行,在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1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