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個找出自己原創與特色的方法 ( 1 )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文是 10 個找出自己原創與特色的方法,同時也是入選 Potatomedia 優質創作者的簡單攻略。

入選 Potato 優質創作者獲得 21 顆 CFO 對整個網路創作實在微不足道,我自己要的是「提升自己的網路創作實力帶來更多現金收入」這個更大的目標,與大家共同加油打氣喔。

內容原創比部分原創好

我們先看 Potato 以及我對優質創作者的說法與看法,沒興趣者請直接跳讀下一段。

站方說法

其實站方已經有提示一點入選的小訣竅:「整篇都是原創內容的比寫新聞心得的容易入選呦」。

由此可知,在 Potatomedia 的創作有些夥伴是會以「新聞」當作題材進行個人意見的評析,這件事本身並沒有不好,關鍵在評析功力的優劣,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達到鞭辟入裡的程度,包含承熙我。

既然站方說原創內容的比寫新聞心得容易入選,表示站方瀏覽文章時發現後者的內容大多不佳,這不利於內容網站的發展。

我的看法

網路創作很多年了,請想像一個場景,如果你現在要上網看小說或是搜尋疑問的解答,你是希望看到原創內容多的還是少的?答案絕對是前者,因為前者有特色或是解決問題的能力高。

特色 ( 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高 ) 讓身為創作者的你能與眾不同、甚至脫穎而出。

特色讓內容網站的 Potatomedia 能與眾不同、甚至脫穎而出。

總之,特色具有「辨識度」!

10 個找出自己原創與特色的方法

過去我曾經用《成為「優質素人創作者」有哪些好處?申請成為優質素人創作者的 SOP》系列文分享如何成為綠標作者,既然現在的優質創作者不同於綠標作者,以下就趕緊看看簡單的做法。

為何要找出屬於自己的原創 ( 特色 )?

上一段說到原創與特色的重要性,有一個基本根源是「創作內容對目標受眾 ( 讀者 ) 的價值」。不管是你還是 Potato,統統需要讀者的瀏覽與各種形式的支持,否則可能淪為對空氣揮拳。

所以,建議找出自己能寫出什麼與大家不同的內容,不是要 100% 與眾不同,而是要盡量發掘自己的特色。過去這三篇 ( 進入後最底下 ) 分享過方法,以下是具體舉例。

1、時間的優越性

能做到一般人無法做到的事,好比別人上班你休息、別人白天班你夜班,例如承熙我自由工作者可以上班時間打電話給上市櫃公司,獲得比一般投資人 ( 讀者 ) 不同的資訊。

2、空間的優越性

人在異國他鄉,可以現身說法,例如台灣的偏鄉或外島、國外的德國、南韓、新加坡。內容可以是求學、工作、婚姻與生活等等,反正就是跟別人不一樣,這是你的利基市場;尤其疫情當下,而且全球可望解封,即將迎來出國需求,可以著墨疫情的影響。

3、細心、細膩

彙整出來的資料最詳盡,文章能清楚交代優缺利弊,一篇抵得上別人三篇的實用型文章。

4、善於思考、歸納

思考縝密、推理符合邏輯、觀點明確,適合寫乾貨滿滿的知識型文章,讓讀者腦補新知。

5、想像力與情感豐富

愛因斯坦曾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意思是想像的世界無窮盡,想像力越豐富寫作方向越寬廣、感情越飽滿文筆就越有溫度。賺人熱淚、惹人憤怒都行,能引起共感就好,適合寫小說或散文,讓讀者享受閱讀的森林浴。

6、吃喝玩樂高手

擅長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寫旅遊美食文,例如品酒,你能寫出剛入口與入喉後的層次與感受,又例如旅行,你可以寫怎樣血拚最省錢、怎麼吃最推薦、哪裡可以慢活慢旅遊等等,用圖文帶給人一場輕旅行或味蕾饗宴。

7、工作經驗豐富

適合寫職場產業類文章,揭露社畜甘苦,給網友教戰守則的工作經。各行各業都有內訓,表示有傳承的需要,用你最順的筆法寫出你職業的 Q&A、問題與建議、求助資源在哪裡等等。

8、社會經驗豐富

能針對社會百態進行批判,啟發別人更多醒思。年紀大的人有優勢,因為看盡嚐遍了社會的角落,可以寫建議文給「後人」參考。

9、擅長攝影、繪圖或設計

能畫出、設計出有趣的、溫馨的、科幻的、寫實的、可愛的圖片,或是照片與影片,例如漫畫、Q 圖、各種風格的畫、室內裝修、產品設計、品牌設計等等。有個重點是,這些圖片照片影片能滿足讀者什麼樣的需求?

10、擅長文字表達

能用最白話、最戲謔(搞笑)、最雋永(意味深長)、最狗血(誇張)等等方式寫字。這可以是單獨的技能,但最好搭配以上任何一點,讓文字輔助我們,寫出我們腦袋裡想感動讀者的意念。

結語

1、我知道說比做還容易,如果你相信本文,建議從 10 招裡面檢視、認識自己喔。
2、以上 10 招不只針對優質創作者攻略,我認為入選 Potato 優質創作者獲得 21 顆 CFO ( 約當新台幣 600 元 ) 對整個網路創作實在微不足道,我自己要的是「提升自己的網路創作實力帶來更多現金收入」這個更大的目標。
3、從那 10 招選出最適合自己的然後把它練到純熟,是達成大目標的作法。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方格子Potato臉書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一起存幣賺錢喔「NhSnokbZ1」。
★或是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在這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