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飛機後,就是一連串文化衝擊的開始【第1話】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南非的冬天,白天可以到20度以上,夜晚可以到5度以下。
  從新加坡轉機到南非,塞在飛機上狹小的座位共十多個小時,終於在當地時間早上6:10踏上約翰尼斯堡的土地。總召甚至親自現身接機,看得出來他很疲憊,但還是非常親切熱情的告訴我們哪裡可以換鈔、買網路卡等等。
奧立佛!擊掌!
  第一批到南非的國際學生都集合好後,我們搭上遊覽車,來到一座看似度假村的建築物,門口寫著大大的「OP Village」字樣。本以為這只是今天的下榻處,還沒到學校內,一問之下才知道這裡就是獸醫學院的「學生村」(Student Village),眼前這一棟是學生餐廳,附近還有宿舍、體育場、動物診所、研究大樓,以及各式各樣的牧場,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路邊有羊啊馬啊牛啊在低頭吃草,靠近時還會抬頭觀察你。
有馬場、牛場、羊場、甚至有兔子場
  學生餐廳就跟美國校園電影裡演的很像,要自己拿個托盤去排隊,跟打菜的阿姨說你想吃的主食、主餐、配菜,但他們有個神奇的潛規則,像是如果想吃素的義大利麵,主食的部分就不讓你選雞腿。這讓我很困擾,因為我看到他們在盛飯的時候,飯粒會直接散到整個盤子上。而為了雞腿妥協的我,這輩子第一次吃到煮完之後還是又乾又硬的白飯。在這裡可能還是吃麵食就好。甜點則是甜到經過喉嚨時會有一種快要發炎的感覺。甜死人不償命。
學生餐廳的午餐,讓我懷念台灣的飯
  晚上的開幕典禮=南非生存指南。坐我右邊和對面的都是南非獸醫系的學生,再統整主辦人的開幕致詞後可以得到一些結論:
1. 南非在哪都會動不動停電,甚至有App可以看什麼時候會停電、停多久。
2. 南非的治安堪憂。校園裡面很安全,但在外面入夜之後不要單獨出門。
3. 南非有12種官方語言。其中「南非語」(Afrikaans)是南非白人的語言,他們之間都用南非語溝通。「非洲的語言」(African languages)是指其他的非洲語言。英語則是所有人或多或少都會講。
4. 南非只有這所Pretoria大學有獸醫學院。學生要念6年外加1年義務社區服務,才能成為一個獨立在外執業的獸醫師。
5. 千萬不可從一隻野生的動物後面接近牠。
6. 拿著麻醉槍在直升機上時,不要對著自己或機長。
7. 南非的冬天,白天可以到20度以上,夜晚可以到5度以下。
最後一點,在我來南非的第一個晚上,就有切身體驗。
停電啦!難怪一開始要點蠟燭(並不是
  長途飛行、6小時的時差,再加上小酌兩杯後,晚上九點已經是我能用意志力保持清醒的極限了。但時間還早,大家都還在酒酣耳熱之際;我在這裡人生地不熟,校地又廣,靠一己之力回到宿舍的機率渺茫,於是打算先在會場外圍觀察環境。一推開厚重的玻璃門,刺骨寒風直接往身上砸,理智瞬間回滿,連去上個廁所都是酷刑,洗手洗到眼角都要哭出冰晶。回到有暖氣的範圍之後,牙齒還持續打顫了五分鐘才停。本來是連一步都不想再踏出這個房間,但隨著夜越深、氣溫越低,一件發熱衣和外套早就失去禦寒作用了。又過了一兩個小時,終於有人準備動身離開,我就趕緊跟著稀疏的人群,縮著身子,以最小熱能散失的方式慢慢走在漆黑的道路上。走著走著,眼角餘光瞥見走在我附近喝得醉醺醺、穿黑色小禮服的紅髮女生,居然直接停下來,把高跟鞋一脫,開始赤腳在柏油路上搖搖晃晃地走!震驚之餘,我也稍微忘記寒冷,忍不住關心她:
  「你的腳還好嗎?」
  「穿高跟鞋好難走!」
  「啊你都不會冷喔?」
  「還好啦,應該是你喝得不夠多」
  在來南非之前,我有大概看過參加的人都是哪裡來的,發現亞洲地區除了我們四個台灣人跟一位泰國人外,其他都來自英語系國家,或在那些地區念書,所以不會英文就完全無法跟其他人溝通。我原本自認英文聽力還可以,但當她開始用醉語,滔滔不絕跟我分享她對於洗臉的看法時,聚精會神之下仍然只聽得懂三成。後來才知道她是波蘭來的,很喜歡看韓劇,也想跟我多聊聊亞洲文化,我也很開心可以交到一個個性相近的朋友。不過後來她其他的朋友來找她,就笑笑地把她領走了。希望她明天酒醒後還記得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6內容數
菜雞獸醫生在南非的實習紀錄!想親眼看見其他世界的樣貌,就從決定衝一波的那一刻開始。從頭開始的準備、簽證、食衣住行育樂、人生故事、到所思所想,慢慢說給你聽。( ・ㅂ・)و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