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迴圈 (C# 教學) – While 的基礎用法 – 以C# 迴圈的BLOCK令程序碼重用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 迴圈 (C# 教學) – While 的基礎用法 – 以C# 迴圈的BLOCK令程序碼重用
C# 迴圈 (C# 教學) – while就是在條件句作立, 即true的情況下, 繼續執行while的block內的邏輯, 直至條件句的結果為false. 其重點在條件句的成立與while 內 BLOCK的重用.
迴圈的重要性在於重用block 內的logic, 免得一直地寫下重覆的code. 而為何while重要呢? 我個人覺得因為它能補助for loop的不足. 有些情況下是用while比for適合的, 例如條件句的variable不是以固定的增距來運作, 又或者是variable不需要Programmer的code來更新等.
一般來說, 我也會在四種情況下用while. 第一, 在一個無限looping內, 用if的條件句(即當到了一定的條件), 就break (跳出迴圈). 第二, 如個while的條件句內的variable會自動更新, 我就會用, 如while(expiredDate < DateTime.Now). 第三, 條件句內的varaible需要用while的block內計算出來. 如最近我寫了一個類似textbox的control, 要一個一個字串取讀來計算在touch時textbox中的 cursor 位置, 我就用了這個方法. 第四, 條件句內的varaible需要用while的block內的datasource, 來取出variable的值. 如在一些IOT的project內, 若取温度或GPS時, 有時是要用Timer加while的, 基於baud rate的關係, 有時取不到, 有時取不完整, 所以有時要再來一次, 直至取到值為止, 當取到温度值後就跳出迴圈.
本篇暫時只以基礎的介紹, 以下為一些例子顯示出while的用法.
Let’s Start!
其他相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2內容數
ChatGPT Prompt - 以創意的方式, 顥示ChatGPT的使用方法, 希望可以由小孩, 大人, 老年人也明的例子來說明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