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墨水流動畫的初體驗和其創作過程帶給我的新思維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幾年開始風行「流體繪畫」,膽小如我雖感好奇卻不敢輕舉妄動,幸好在以畫會友而結為好友敏敏的提議與陪伴下,才有機會體驗如何創作酒精墨水流動畫,並強烈感受到其中所蘊含的獨特魅力。
先簡單介紹我當時創作酒精墨水流動畫的步驟:在專用紙上滴入墨水和酒精後,利用手壓空吹球或小型吹風機將顏料吹散,隨意變換流動方向,讓兩種或三種顏色的墨水相互交融或堆疊在一起,也可適時加入金粉點綴,在來來回回反反覆覆的快速操作下,獨一無二的意識流抽象畫就自然而然的誕生了。
昔日學習繪畫的過程,對於不滿意的部分經常忍不住順手修改,尤其是以油彩為媒材作畫時,畫壞的部分只需等顏料乾了再直接塗蓋上去就好;當我習慣畫油畫的方式後,轉換學習水彩畫初期便嚐盡了苦頭,因為畫水彩畫講究清透自然感,根本不適合任意塗改,笨拙的修圖很容易形成敗筆而毀掉整張作品。
然而酒精墨水流動畫更顛覆了我的想像,除了不需事先打草稿外,初次操作過程中,左右手忙亂且毫無頭緒地追著顏料跑,完全是在失去控制只能順其自然的情境下且戰且走,卻也因無法預期結果而驚喜連連。
當作品完成的當下,總覺得還少了什麼,想要再次修改的念頭油然而生,但指導老師看了看我的畫作後覺得還可以,拒絕了我的請求並鼓勵我說:「這樣子很好啊!沒什麼大問題,盡可能不要修改。」當時的我無法理解老師的用意,不能修改簡直讓我感到悵然與不安。
課程最後老師對我們說:「學習流動畫首先要打破傳統的構圖框架,讓你在不受控的情況下去自然呈現作品;不鼓勵修改是為了要學會克制我們事事想要要求完美的衝動,藝術沒有分美醜或好壞,更是見仁見智的;眼前你所看到的作品樣貌並不見得不好,每個人看畫的角度或層次不盡相同,你不喜歡的部分,說不定別人很中意呢!」這一席話給了我極大的震撼教育。

酒精墨水流動畫 / 無題 一 15cm x 10cm
雖然是第一次嘗試酒精墨水流動畫,但創作成果的亮麗呈現使我驚豔不已,那恣意奔放的婀娜線條和漸層暈染堆疊的色彩,組合成一幅幅如夢似幻的美麗圖畫,滿足了我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浪漫少女情懷。
酒精墨水流動畫 / 無題 二 15cm x 10cm
酒精墨水流動畫的創作過程帶給我許多新的思維,也是發掘自我的一段新覺知旅程,讓我一輩子受用無窮。藝術創作有時得擺脫傳統的作畫方法,嘗試跳脫既定的思考模式並改變慣用的保守習性去盡情揮灑,不但可以激發出內在深沈的能量和無窮的潛力外,更能確切體認到適時捨棄執著、享受當下的快感。
酒精墨水流動畫 / 無題 三 20cm x 30cm
酒精墨水流動畫的初體驗讓我以更堅定自信的聲音向自己衷心喊話:放掉懸念與束縛,隨興將創意巧思和媒材自由碰撞迸裂成絢爛圖案,造就出不同於以往的全新風格,正是妳溫柔感性的靈魂,熱情舞動下的最佳展現。

喜歡我的酒精墨水流動畫創作嗎?歡迎您的指教或分享或交流。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