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幾天試著使用麥克筆畫畫

2020/10/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從來沒用過麥克筆畫畫。
那些年,17、16歲的的時候,我只碰過幾次油畫的顏料和素描。
我對除了油畫和素描以外的其他繪畫媒材的認知非常差,加上自己學畫晚,高職學的也不是美術,沒什麼美術底子。不知道紙上畫的樂趣,也不知道媒材和什麼媒材在一起會有怎樣的效果。
之後有了電繪板,以為只要練電繪就夠了,不用浪費紙又可以吸顏色,有段時間我丟掉了油畫,丟掉了鉛筆,依賴電腦的功能(CTRAL+Z就是你)畫了好一陣子。
老實說,那時甚至有點看不起除了電繪板以外的媒材,認為現在是電腦的時代,也不用這麼麻煩弄髒自己的手吧?
可是在那之後,我也發現到自己越來越沒辦法進步了,就算大學好不容易進了設計系,這個狀況還是沒變。
一直覺得自己畫不開心,只要碰電繪就會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什麼靈感也沒有。
我只覺得很麻木,感覺不到任何東西的想法,腦子一堆空想無法實現。
現在想想那時心理其實生病了。
後來聽說麥克筆,是從高職就在廣設科的同學口中聽聞這傳說級的東西,因為太貴,自己不敢買來嘗試。
直到現在自己賺了點錢,上了幾堂畫畫課,從老師那裡得知了一些道理。
“多多去嘗試每個媒材,把自己找回來。不要有壓力,拿到什麼可以畫的東西就試看看。”
老師給了我們金屬筆、粉彩筆、蠟筆等等各式各樣的美術用品,這些都是我曾經鄙視過的東西,現在又再度拿到了我的眼前。
我突然想起,小時候好像有段時間會拿著彩色筆和蠟筆到處亂畫,但是因為畫得不好,我也沒再拿這些東西來玩了,一度以為自己只碰過鉛筆和油畫顏料....。
結果並不是啊。
我拿著這些筆,在紙上畫看看,我感受到了紙和筆頭接觸的感覺,還有沙沙的聲音,接著是一些酒精和蠟筆的味道....。
這些都是電繪沒有的,也沒辦法帶給我的感受。
我真的在畫畫,這才是在畫畫啊。
我覺得麻木的自己醒了過來。
突然好想再找其他媒材玩看看啊!
教學書和筆的組合
為了多加嘗試,我買下了COPIC的教學組合(非業配,有興趣者可google找)。
12色目前夠用了,我覺得顏色少也好,比較不會迷失自我。
打開教學書,裡面說,先試著畫色卡,我把全部的筆拿出來畫看看,濃濃的酒精味讓我覺得很好玩,很有同人展場的味道。
COPIC試色
之後打開教學書看看......。
教學書
教學書教得很詳細,每個步驟都不馬虎,加上還有附他們的線搞紙可以自己上色看看,還滿用心的。
兩張線稿紙都是用麥克筆專用的紙,我把它們拿出來用印表機影印,試著先用影印紙畫看看。
附加的線稿紙
不過影印紙讓顏料擴散的速度和範圍太大讓我措手不及....。
花了好幾天試著慢慢看書,慢慢畫,盡量讓它和書本上的畫得一模一樣....。
畫出來的成品最後長這樣。
著色成品
該高光的地方沒有留白成功....Orz,手邊沒有白色顏料的筆可以補救....orz...一堆跑到線外的顏料啊......orz。
整體來說算好看,要讓顏料不要超出線搞有點難度。
這次的麥克筆初體驗我還滿喜歡,沒想到麥克筆的顏色和調色方式挺好玩。
我聽說過很多電繪的藝術家最後還是會回到紙上,我想那也是為了確認自己是真的有在做東西吧。
或許是五官的刺激會比較容易激發靈感?
隨著這幾個禮拜自己開始接受不會畫畫的自己,心情也比較放鬆了。
看著被顏料弄髒的手,不知怎麼的,有成就感,又覺得很開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言雫(滴)
言雫(滴)
喜歡用簡單的塗鴉表達心中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