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畫。清新淡雅篇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方格子來信提醒,説我的圖文創作集已經三個月沒有更新了,發生什麼事了嗎?

是的,半年來確實發生了許多事,人生中的「生老病死」幾乎都遇上了,尤其在母親生病離世的期間,又面臨孩子即將遠赴重洋的同時,心情大為震盪與不捨;雖然曾歷經煎熬和難過、掙扎與糾結,不過最後都能順利的一一解決困境,進而圓滿達成後事的處理和陪伴的任務,真的要感恩上昌的無量保佑。

今天就以較輕鬆的心情來分享三張之前的水彩習作,是屬於色彩較清新淡雅的創作,跟我平常習慣以飽滿色彩填滿畫面的風格較為不同,希望大家會喜歡。


靜物

這張靜物畫算是比較早期的習作,大約剛學水彩不到半年時畫的,我已忘了這是什麼植物,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剛開始學習畫水彩的時候,度過了一段很痛苦的尷尬期,因為之前學過好多年的油畫,兩者的作畫方式完全不同,油畫是可以讓顏料在畫布上無限次的堆疊上去,就算畫錯畫壞了都可以蓋過去,然而水彩講求的是乾淨的筆觸,一旦上了色,就很難修改了,或是改得不好留下水漬,那就真的難看了。

所以這張圖是我幾乎沒怎麼修正的難得的習作,看起來比較乾淨潔白,但底下的陰影當時還不太會處理,有點失敗。

這張不知名的植物靜物畫,沒有太多的塗改或修正,乾淨的筆觸是我喜歡的樣子。(圖 by Vina)

這張不知名的植物靜物畫,沒有太多的塗改或修正,乾淨的筆觸是我喜歡的樣子。(圖 by Vina)


夢幻玫瑰

這張玫瑰花也是少數我在沒有太過於渲染的情況下完成的,有種脫俗夢幻的朦朧美感。

畫水彩就是這樣,要先想好怎麼佈局後再下筆,才不會失敗後又動手塗改;我有時候會不滿意自己畫的跟老師不一樣,改來改去、渲染太多次的結果就髒掉了,應該也是技巧不純熟和對自己沒信心的關係吧!

老師常說:「一張畫壞了就多畫幾張來練習,而不是重複修改。」呵呵!我就是不夠積極認真啦!老想著一張就要畫好,若多畫幾張,是真的會進步,我是相信的,但目前還做不到,真遭糕!

這張玫瑰花我沒有過多的渲染,反而有種脫俗夢幻的朦朧美感,你覺得呢?(圖 by Vina)

這張玫瑰花我沒有過多的渲染,反而有種脫俗夢幻的朦朧美感,你覺得呢?(圖 by Vina)


林間溪流

這張林間溪流是我挺喜歡的題材之一,以前曾畫過類似的油畫作品,但畫的都是溪水汨汨急流的樣子,不同的景致也顯現出不一樣的自然風情。

這張圖畫起來清新淡雅,靜靜的樹林裡,溪水順著大大小小的石塊輕輕流淌著,彷彿訴說著這一季的清涼與快意,給人一份怡然自得的舒適感。

一開始看到原圖有那麼多石頭有點害怕,還好慢慢畫總算刻畫出層次和立體感,另外,最後也有把溪水流動的樣子畫出來,真是好險,畫水的訣竅就是要掌握「之」字型的畫法,但我也不是每一次都畫成功。

靜靜的樹林裡,溪水順著石塊輕輕流淌著,你是否感受到這一季的清涼快意和怡然自得呢?(圖 by Vina)

靜靜的樹林裡,溪水順著石塊輕輕流淌著,你是否感受到這一季的清涼快意和怡然自得呢?(圖 by Vina)


再次感謝大家

希望今天的分享大家會喜歡,下次再分享不同風貌的習作給親愛的格友們。

近期累積了許多作業尚未完成,該找時間好好追進度了。

再次感謝大家前兩個月的溫暖支持和祝福,Vina 永遠感激在心!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