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日本漫畫《更衣間》介紹解析|不知滿足的慾望,招來可怕後果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更衣間》漫畫彩頁

開頭:

大家好,歡迎光臨小林劇場,我是小林,房子、汽車、出國旅遊,皆是人們想賺大錢來獲得的事物,但充滿企圖的心,會因為嘗到甜頭、一時的舒適圈子而走偏、到最後變的沒有定性,走向愚昧的怠惰選擇,本次要介紹的是一篇短篇的日本漫畫,《更衣間》。
《更衣間》是2019年,日本漫畫家「鈴木佑斗」於日本網路漫畫平台「少年Jump+」刊登的短篇漫畫,在2020年改編成日本電視劇「世界奇妙物語」、秋季特別篇「投幣洗衣店」於電視上播放,小林我上次講的日本漫畫作品《SAKAMOTO DAYS 坂本日常》,正是由「鈴木佑斗」創作的作品喔,目前在「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中,近期官方宣布要製作成電視動畫,有興趣的觀眾朋友們,可以點選「小林劇場」的大頭貼,進去觀看我寫的《SAKAMOTO DAYS 坂本日常》的文章喔。
閒聊就講到這裡為止,我馬上就開始本次的介紹講解囉,Let's Go!
(以下會有劇透,請酌量閱讀)

劇情情節:

以臨時工來維生的男主角橋本,一次偶然的自言自語下,意外得知了一個神奇的衣櫃,老人告訴他,只要在衣櫃面前請求,就能出現所有想得到的東西,不過只能出現24個小時、24小時過去了就會消失,橋本初期的願望從錢財、食物衣服、書籍雜誌下手,到最後他不聽老人的勸告,連「人」都請求出來了,但橋本他不知道,衣櫃實際上是任何人都能請求的,最終他被自己請求出來的「人」請求出來、人生只剩下一天的壽命,他祈求著老人救救他,無奈的老人最後告訴他了一個方法…
故事的最後,時間過去十幾年後,老人已經不在了,橋本他以落魄的模樣,來到衣櫃前面祈求,故事到此結束。他的一生將被這個衣櫃永遠綁架、求生不能求死不能。

細思極恐,真相藏在細節裡:

我不想消失,拜託你
橋本碰到神奇衣櫃的那一刻,可以說是不幸的開端,他被自己的慾望、提前帶到了生命的終點,他的結局也揭開「衣櫃的真相」,衣櫃請求出來的東西,並非是無中生有、而是「轉移」,說穿了,瞬間移動到衣櫃裡的事物,是真實存在的,那麼橋本為了自己的慾望,殺了多少個人呢,就像現實的黑心企業,為了的利益,多少員工成為踏腳石,要你血汗工作,被公司出賣掉、被公司綁架到老呢。
光是知道衣櫃真相就能有多種解讀,我就先舉例一兩種,第一種,假如故事中的「衣櫃=公司」、「橋本=員工」、「願望=薪水」,一開始他們給你一點甜頭,讓你沉溺在甜蜜裡,殊不知早已戒不掉、為了生活無法離開公司,到後面要你回報公司而徹底綁架你,直到你老為止,若有注意看漫畫分鏡,會發現當橋本問老人能不能請求「人」出現時,老人的眼神是先看向桌上照片、才回應橋本的疑問,就表示老人過去也是衣櫃的受害者,痛失了重要的人、丟掉了自己的人生,這裡也在隱喻著,有些人都沒多花時間在家人朋友、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人生大半就這樣消逝,失去了才懂得悲傷,才懂得後悔。
第二種解讀呢,是在訴說人「懶惰」的個性,你我都常聽過「人生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這句話,指的可不是為了短暫的快樂、浪費在沒意義的事情,而是指為了長遠助益、趁年輕值得去做的一件事,像是運動保持身體健康、在大家面前表演才藝、鼓起勇氣去說「我愛你」都是,橋本靠著衣櫃來滿足他物質慾望的同時,他的心理也越來越窮,缺乏自制力越陷越深,要比喻的話,就像的玩遊戲一樣,你會控制、一定的時間內娛樂就沒關係,但你如果不會控制,玩的時間漸漸變長,享受著遊戲時,每天就會變得渾渾噩噩、過一日是一日,橋本他沉浸在自己的小小天地中,不光浪費了自己的時間,搞到自己最終哪裡都去不了,若現在宅在家的各位讀者們,若要你一輩子都關在家裡,你受得了嗎?

電視版與原作漫畫的差異:

(沒有興趣的觀眾朋友,這段可以跳掉沒關係)
前面有講到,《更衣間》這一部在2020年改編成「投幣洗衣店」的電視劇,改變成電視劇後,除了整體架構差不多外,內容不光是更加豐富,人物更加飽滿外,也新增不少劇情,在這裏我就只逐一列出,不介紹電視劇的內容,差異如下:
• 短篇的地點是在投幣衣櫃店,電視劇則改成投幣洗衣店
• 原作僅有橋本和老人兩個主要角色,電視劇則多了「近藤」這個女主角
• 老人在電視劇裡擔任的是清潔工,漫畫中是櫃檯人員
• 短篇中,橋本是被自己請求出來的「人」請求出來的,電視劇換成了近藤在自言自語時,無意間請求出來的

尾聲:

好的,以上就是本次的介紹解析,我們人類不是不老不死的,人生一眨眼就過去了,看見橋本的結局,現實中的各位,難道也不該改變一下自己,踏實走著自己了人生嗎,希望你/妳看完我的文章會感到好奇,上網去搜尋這一部短篇漫畫來觀看。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內容,歡迎留言各種討論意見,我是說書人小林,我們下一部文章再會!
(所有圖片的版權皆屬於原主,僅作為內容對照使用,如有觸犯版權,告知後會立刻下架,謝謝)
小林劇場
小林劇場
歡迎各位光臨《小林劇場》,我是說書人《小林》,主要分享對影集電影、漫畫動畫小說進行「非專業」評論與分析心得。精采文章每月不定期更新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