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筆記....海邊見聞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流浪狗
帶麻糬到南方澳海邊走走,先到可以俯瞰整個蘇澳港的大獅子處,瞭望整個南方澳海景。
多年沒到這裡,除了原來的大獅子,還多了幾個停車位和木椅,供人休息和看海景,還有幾隻流浪狗在附近遊蕩。見到麻糬來,都圍過來,互相交朋友。看來有人餵養,每隻流浪狗都乾淨,健康。
但比起麻糬,當然是辛苦了些。這也是每一隻狗不同的因緣,有的生下來有人照顧飼養,有的只能流浪各地,只求一個溫飽。和芸芸眾生一樣,有的人一生幸福美滿,衣食無缺,有人需為三餐打拼。
這就是每個人的因果福報不同,也無須怨嘆,是每個人累世的福德因緣不同。這一世出生在哪裡?過怎樣的生活?都有它的安排。連貓狗都不一樣,有的有人呵護,有的就得自己討生活。
※海邊的清潔工
這幾天天氣幾乎是每天35-6度,艷陽高照,海水蔚藍,晴空萬里。到南方澳蜜月灣,正值接近中午時刻,滾燙的沙灘,當然是不敢踏上去,只能在岸邊的樹林下,遠遠眺望,拍照,欣賞。
但這時候,竟然看到幾位清潔工人,冒著酷熱的太陽,男的打赤膊,女的全身包得緊緊的,拿著垃圾袋,在海邊沙灘上,撿拾垃圾。不像一般遊客淨灘,應該是清潔隊員或沙灘清潔員。
為了三餐生活,必須冒著炎熱的天氣,完成他們的工作。雖然不是什麼粗重的工作,但也是十分辛苦,在如此高溫天氣下工作。生活真的是不容易,所以當我們想到這修辛苦的清潔人員,垃圾真的不要亂丟。減少垃圾量,不要讓他人為了我們製造的垃圾,辛苦清除。
※停車場的收費員
看完海景,來到南方澳街上,買一些農漁特產。車子停在港邊的收費停車場。一位年近花甲的收費員,過來親切的指導停車位置,讓車子停好在停車格上。老伴去買一些魚蝦乾貨,我和麻糬在車上等候。剛好停在一棵樹下,十分陰涼,就下車。收費員拿來椅子,叫我坐在這裡吹涼涼的海風。
收費員自己搬了一張椅子,坐在我的車尾,那裡太陽可大。我說坐到樹下來啊?他說,這樣看不到車子進來,每一輛車進來,他都要去指引停車和收費。沒事,我就和他閒聊起來。
我看到漁港裡停滿了漁船,問他說漁船怎麼都沒有出海啊?他回答,現在捕不到魚了,連小魚,雜魚都抓,一天也抓不到多少。漁工也很少了,又說,要打戰了,漁船都不敢出海捕魚。
他又說,以前自己也是捕魚的,有自己的漁船,現在捕不到魚,把漁船賣了,租了停車場收費。以前車多人多,收入還可以。這二年因為疫情,到這裡的觀光客少了,現在是吃月俸,薪水不到三萬元。
我走到對面商店,買了二瓶涼水,遞給他一瓶,他十分感謝。在哪兒陪他聊天,快半個小時,才進來一二輛,廣大的停車場,停不到十幾輛車。買完魚貨,和收費員揮揮手說再見。
回家的路上,思索著收費員的話語,有些無奈。日子真的不好過,大家都過得十分辛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583內容數
    以人為鏡,以文為友。喜歡隨手記錄下當下的心情,也是個人的反思。您也可以在我的文章中,找到共鳴和意見,做為生活利用的參考,歡迎您的閱讀和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