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淨灘&我的減塑生活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臺灣有一群印尼移工組成Universal Volunteer的淨灘團,在天氣好的假日會到海邊幫忙淨灘,我有位印尼朋友每次都會加入他們,而他也會把活動資訊貼給我,只是一直找不出時間參加。直到去年寒假到臺南黃金海岸玩時,看到海邊有大大小小的垃圾,我便和朋友就地使用地上的塑膠袋來撿垃圾,塑膠袋很快就滿了,我們發現公廁旁邊有位打掃阿伯,便上前詢問能否借用他的大垃圾袋,他也爽快地答應了 ! 其實像我們這樣徒手撿垃圾是有點危險的,一來不知道垃圾上面有沒有化學物質,二來塑膠、玻璃或石頭可能很鋒利,所以大家淨灘時要記得戴上手套、使用夾子


raw-image


這次收穫的垃圾中,有常見的瓶罐、飲料食物包裝,好多插在沙子裡的仙女棒垃圾,小朋友忘在沙子裡的挖沙玩具(剛好可以拿來用),還有好多長得一樣的瓶蓋,長得不像飲料上的;其中很特別的,有一個塑膠盒,打開來有超多白色、一條條乾掉的東西,超可怕 ! 後來查了RE-THINK重新思考團隊推出的【海廢圖鑑】,才知道原來那是釣魚的誘餌盒,等於那些都是曬乾的蟲蟲們,太可怕了……。


還有一個我們研究了一下,放圖片給大家猜猜是什麼 :

raw-image


答案是吐司 ! 很多朋友猜是海綿,好好笑,怎麼有這麼乾的吐司 !

 

最近去一個以海洋廢棄物為主題的展覽打工(馬上會寫文章與大家分享),在查找資料時,發現臺南的安平漁港因為水深較深,養蚵的蚵棚必須使用大塊的保麗龍提供浮力,飄在海上,而保麗龍必須承受木頭製的蚵棚、一串串生長在上面的蚵仔以及一位漁民踏上去採蚵的重量,因此一組蚵棚需要使用12~16塊大保麗龍,這些保麗龍的碎片容易留在海中,也會飄到其他海岸造成汙染,黃金海岸也是其中一處。海洋汙染都是互相影響的

 

過去曾經有短暫地挑戰過無塑生活,其實並不算困難,只是需要以這項需求來重新規劃生活,例如要帶哪些餐具、要在哪裡洗滌餐具、在哪些餐廳用餐不會製造塑膠垃圾等等;我想有些壓力的地方,是在於我們需要讓店家改變他們的作業SOP,有些店家會因此不滿,但也有許多人會稱讚我們環保,我遇到的經驗是後者居多。

 

分享一些我在實踐的環保小技巧跟觀察發現 :


1.使用載具 :

我其實很早就有載具發票了,只是有時候會懶得刷,但最近幾次對發票都有中加開的
載具500元獎,加上每次對完發票,一疊厚厚的紙本電子發票無法回收,只能丟一般垃圾,真的覺得太浪費了,於是下定決心認真用載具。我會把載具條碼放在手機桌面,掃的時候就可以更快 !

 

2.買二手衣 :

我的衣服有一半以上都是二手的,大多是家人或朋友淘汰的,其中也有兩件用50元買到二手衣,每次得到便宜又好看的衣服都會覺得好幸福喔(金牛座的幸福真務實) ! 除此之外我也很喜歡二手改製的衣服,雖然因為是純手工所以價格比較貴,但我很喜歡擁有獨一無二的衣服的感覺(討厭撞衫)

分享我很喜歡的兩家店 : REGETHERGOLD Chopsticks Vintage

 

3.不買「環保」用品 :

自從環保意識抬頭後,市面上出現許多環保用品,像是各種材質的吸管、飲料杯、環保袋等等,很多時候家裡已經有可以用的了,但是好看的外觀、潮流的設計等等,讓環保變成一種噱頭,反而再次鼓勵消費,其實沒能達到環保的目的。此外許多政府、企業辦活動喜歡贈送環保杯、環保袋,很多時候也只會放在家中長灰塵。減少消費、愛惜我們正在使用的,才會對環境更友善

 

4.能裸就裸 :

年輕人似乎比較少上傳統市場,更習慣在全聯、家樂福消費,尤其24小時的家樂福超市能滿足不同生活作息的消費者,但是在傳統市場消費可以減少更多塑膠、保麗龍的使用,也有許多比超市更划算的商品。如果早上起不來去市場,也可以查查家裡附近有沒有捷運、公車可以到的黃昏市場喔 !

 

除此之外,不買瓶裝水、自備環保餐具等等都是可以實踐的方式。其實我並沒有做得很徹底,但是我想,帶著愛地球的意識,在每次消費前多想幾秒,相信就能做出對地球更友善的決定 !歡迎分享你們的環保生活小撇步~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