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雜談:《House Of Gucci》高奢品牌背後的Cliche

瑰琦
發佈於琦談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這裡是已經回國在調時差的瑰琦,痛扣。
首先,不知道航空版與正常發行版的區別,我在這裡只討論我在飛機上看的版本,如果有錯可以留言跟我縮:D
在柏林到伊斯坦堡轉機的途中,看完了《House Of Gucci》,因為Lady Gaga也因為掛著Gucci的名號,這部片始終在我的名單上。事實上,Gaga在這部片裡的演技真的不錯,但整體的故事線對我來說很普通,藝術來源於生活,或許我是看過了太多的狗血劇才會對這個故事的感覺如此平淡,只停留在愛而不得我就要毀掉的輕率結論。
簡單講一下這部片我注意到的事情有關於家族企業中女性、男女主角的感情戲以及人對占卜的依賴。
今天請讓我淺淺的來說一下這部片
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防雷線

家族企業中被緘默的女性

我寧願坐在勞斯萊斯裡哭泣也不願意坐在腳踏車上笑。It's better to cry in a Rolls-Royce than to be happy in a bicycle.)
這句舉世聞名的拜金女發言是派翠西亞.Gucci夫人的名言。
整體的劇情圍繞在派翠西雅與她的老公莫里奇奧,我們可以看到莫里奇奧一開始是想要擺脫家中束縛,不願繼承家族企業,由於派翠西亞的堅持,他才回到家中參與家族事業。
在電影劇情安排中沒有拍出家中教育對派翠西雅的影響,只知道他家是做貨運並且應該能算上小康家庭,前期有給出派翠西雅擅長模仿簽名的這個點,可以推斷派翠西雅在她的家中可以是有經營公司的管理地位,依照電影的劇情安排,這也許給她嫁入古馳之後有底氣參與經營,但很顯然古馳家族並為把她當成家族中的一份子,她指出了盜版猖獗的問題、插手經營權之爭、和長輩的談判進退,其實都知道她是有一點本領在身上的。
電影裡Rodolfo Gucci,在莫里奇奧要跟派翠西亞結婚並且在後面的劇情中得知莫里奇奧讓他擁有一個小孫女的時候,Rodolfo Gucci他說了一句話:「這個家需要更多女人,你要帶領整個Gucci。」就可以看出這個家族是怎麼排斥女性成員,希望由男人掌握整個家族的初衷。
但很顯然,莫里奇奧的野心和謀劃一直以來都是派翠西雅給他的,電影直到最後,Gucci的高層把莫里奇奧趕出公司的時候對著即將成為Gucci CEO的心腹說:「她沒有看錯你。」我認為這就可以說是莫里奇奧終於認同派翠西雅的眼光和能力(畢竟莫里奇奧是真的聽派翠西雅的踢走了大伯和堂哥)

紅玫瑰與白玫瑰,派翠西亞與寶菈

在電影的劇情中我們能看見,莫里奇奧應該不是典型劇中的風雲人物,他看起來反而像在劇裡會被霸凌的書呆子,他們在一場派對中結識,而派翠西亞是主動接近莫里奇奧的那一方,她熱情、漂亮、豐滿,派翠西亞絕對是會受異性追求的模樣,以這副美麗的皮囊和對莫里奇奧的崇拜和主動出擊,讓她輕而易舉的讓莫里奇奧陷入愛情,這對愛侶雖然在知識涵養上無法匹配,但也讓莫里奇奧嘗到了被人注意的感覺和老生常談的階級次元壁突破的新鮮感(這個女人愛的不是古馳,是我)和獨特感(看看他是怎麼反抗他老爸的),不論怎麼說,他們在電影前期的甜蜜模樣還是讓人不免說了一句郎才女貌,而作為莫里奇奧青梅竹馬的寶菈,我覺得她就是升級版的派翠西亞,哪裡升級?家世背景和知識涵養,哪裡一樣?對莫里奇奧的崇拜和支持,所以當我看到這兩個女人說出同樣的一句話:「這幅畫肯定很貴吧?」而莫里奇奧和他爸回答的都是「藝術是無價的」時候,我就瞬間Get到了人的難移本性。
莫里奇奧生命中的兩個女人是相似的,他在找升級版的派翠西亞。其實莫里奇奧是享受別人的崇拜的,所以當派翠西亞不再崇拜他,甚至試圖掌控他和拿他的家人來攻擊他的時候,他就不要派翠西亞了,說不要可能會覺得我在罵他渣男,但可以理解的是,他終於不再忍受派翠西亞透過他來掌握Gucci讓她予取予求了,所以他外遇有錯嗎?在這部電影的呈現上我能理解他的決定(其實真的很難講外遇的道德上的是非),派翠西亞沒有外遇嗎?可以說是外遇了吧,只是對象是權力與金錢罷了。

迷惑人心的占卜和迷信

在劇情中可以看見派翠西亞對占卜師皮娜的依賴,對丈夫的、對未來的。
因為我自己會算塔羅,所以可以理解為何人心會依賴於一副普通人都看不懂的牌,但也就是這樣我也時常告訴我的朋友,未來還是自己選的,生活的改變還是要仰仗你對你個人的覺察與覺悟,方能解決你的人生苦惱。但好像不論西方東方都會有占卜、星象、風水等天選之人所操持的技術,同時也可以看見依賴這些看不見的玄學的人都是對未來有想望與慾望抱之以惆悵和憂慮的人,派翠西亞對於財富與權力的憂慮和渴望和之後對丈夫的變心不能理解就去找皮娜,讓皮娜為她占卜,希望透過塔羅牌得到答案而不是去好好看看自己的丈夫,當然,等到這時候已經是無力回天了,所以請大家都好好的看著自己所愛、所在乎的人,用心去經營每一段你在乎的緣分。
我們也可以看見人類的脆弱和易控制性,在脆弱無力與未來的不可控的時候我們只能求助這些東西以保持我們對生活的希望,在未來有個盼頭才好繼續去面對這殘忍的世界與社會,事實上希望是可以不用求助這些,永遠不要向別人祈求希望,因為希望本就出自人心自有的信念,希望各位讀者能理解這一點:你所尋找的答案永遠都是驀然回首,都在燈火闌珊處。
謝謝讀到這裡各位讀者
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 萬事勝意
瑰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