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群中的孤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象牙色的吊燈散發著燭火般柔和的光芒,經過多面體玻璃燈罩的雕刻,多了一些稜角,化成點點繁星灑落在深褐色的桌面上。
「這是您點的Dry Gin。」
酒保送上以玻璃杯盛裝的琴酒,澄澈的液體在杯中輕輕晃蕩。
「謝謝。」
我轉了轉杯子,然後拿起來輕啜一口。有些刺激的口感在口中翻騰著,帶有柑橘香的氣體隨著我的呼吸散入鼻腔中。
這間酒吧位在大樓的最高樓層,海軍藍的牆壁和灰色地毯,配上木製桌椅以及整面的落地窗,散發著一股優雅的氛圍。
「你喜歡琴酒阿?真奇特。」
這個坐在我左邊,歪頭看著我的酒杯的男人叫作里,是和我一起來酒吧的夥伴之一。他穿著深藍色的古巴領襯衫,配上卡其色西裝褲,還有一頭俐落的黑色旁分短髮。
「還好吧,有很奇特嗎?」我用下巴指了指在我右側的女性拿著的酒杯。「她不是也點了Martini嗎?」
手中端著Martini的女子留著挑染成亞麻色的及肩短髮,俐落剪裁的深灰色套裝凸顯出她高挑的身材。她是我的另一位夥伴,琳。
「對啊,是你對琴酒有偏見吧?」她輕聲附和。
「不一樣啦,你那個是調酒。」里堅持著他的立場。
琳聳聳肩,沒打算繼續和他爭論。
里見她敷衍的態度,隨即換到下一個話題。我們三人漫無邊際地聊著,話題以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方式不斷變換。
酒吧內的談話聲此起彼落,但不會讓人感到吵鬧,反而呈現出一種適度的活潑。
當我們三人聚在一起,總是由里主導話題,我回應著他,琳則在一旁聆聽,偶爾給出精準的回饋。
我很喜歡這樣的節奏,讓我感到很自在,不用擔心忽然的沉默帶來尷尬,也不會因為太密集的交談而感到壓迫。
我以接近放空的狀態,和兩人互動著。
聊了一陣子後,大概是想聊的話題都聊完了,里開始東張西望,然後拍了拍我的肩膀。
「交給你了,加油!」他用眼神示意,看著坐在我們隔壁桌的女生。
到了這個環節了嗎?算一算時間確實差不多了。
里他相當喜歡交朋友,每次我們到酒吧,他總會找些人來認識。當然,都是以女性為主。
「你怎麼不自己去,這不是你的專長嗎?」我挑著眉,有些嘲諷地說。
「不要廢話這麼多,快點去。」他對著我的背輕輕推了幾下。
我起身走到隔壁桌,左手輕輕扶在桌緣,將身體稍微往前探出,眼神輪流和三位女性接觸,用比平常更高一些的聲音開口。
「不好意思,如果你們不介意的話,我可以邀請你們和我們一起喝幾杯嗎?」我用右手指向我們的位子。「我們剛好有幾個人缺席了,覺得有點不夠盡興。」
三人一時之間露出有些訝異的表情,相互交換了一下眼神,接著擺出恰到好處的微笑。
「好啊,我們剛好也喜歡熱鬧一點。」坐在中間的女性以有些尖銳的嗓音說。
我回以微笑,點了點頭。「謝謝。」
他們分別拿起了自己的酒杯,跟著我回到我們的圓桌旁。
大概是多虧了我的父母給了我這友善且還算不錯的外型,這種事情對我來說相對簡單。里應該也是因為這樣,才總是派我來向他們搭話。
里很快地再次主導了談話,讓人幾乎感受不到剛認識時的尷尬。
說話的嘴變多了,我的發言次數自然隨之下降。雖然並不討厭社交,也認為多交些朋友是好的,但每次到了這個時候,總會讓我覺得有些脫離,就像我正以第三人稱視角操控著我自己,對著這些剛認識的人,送出最正確的反應。
話語在六個人之間流轉,我不經意地開始把話題推給其他人,維持著表面的應對。
這個話題我沒什麼興趣阿。
那個領域我也沒怎麼接觸過。
大家都聊得很開心,我也自然以笑臉回應,適時地參與發言,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腦中逐漸蒙上了一層雜訊。
有點無聊了。
「抱歉,我去頂樓抽個菸。」我有些唐突地打斷他們。
「嗯,去吧去吧。」里回應得相當輕巧。
我起身的同時,琳也跟著站了起來。
「我也稍微去一下廁所。」
其他人點頭表示理解,我便和琳一起離開。
走出門口時,琳和我對看了一眼,露出理解的表情,接著就轉身往廁所的方向走去,我則是走向了樓梯。
頂樓是一塊不大不小的空地,放了幾張桌椅和菸灰缸。這裡的圍牆蓋得格外的高,大概是要防止喝醉的酒客不慎失足。由於時間還早,目前只有另外兩人在這裡抽菸。
我沒有拿出口袋中的香菸,只是靠著圍牆,盯著天空發呆。
春季還帶著些許寒意的晚風跟酒吧裡的空氣形成對比,帶走殘餘的燥熱。幾近黑色的深藍天空閃著幾顆星星,不如吊燈明亮,但也沒那麼逼人。
我聽著遠方車輛行人來往的聲音,沉浸在與世隔絕的自我空間。
§
身後的門被推開,另一組酒客來到頂樓感受微風,接著又是另一組。很快的,原本自成一格的宇宙,再次墜回原來的世界。
里的面孔從人群中探出,身後跟著琳以及另外三人,朝我靠了過來。
我再次回到群體之中,他們的話題不曾間斷,依然熱絡地交換著彼此的想法,我的一部份也身處其中。
頂樓逐漸變得有些嘈雜,但我的思緒早已不再原地,方才將我和塵世分隔開來的界線似乎依然殘存。
§
等我回過神來,我已經走在回家的路上,抬頭看著天空。
看來,他有好好地為這場聚會畫上句號。
3會員
14內容數
有著各式各樣的故事,包含了愛情、日常、心情、恐怖等等各種類型,有長篇也有短篇,歡迎四處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滯留生》:人群中的孤獨者,也是彼此的治癒者|觀影心得猶如一本好萊塢的老派散文--沒有浮誇的劇情鋪陳,沒有大膽、跳脫思維的世界觀,卻能讓人在靄靄白雪中,找到冬日暖陽的和煦;《滯留生》既有公路電影的輕鬆療癒,喜劇電影的詼諧幽默,也蘊含劇情片的情感重量。
Thumbnail
avatar
窩電影
2024-03-24
為何你喜歡獨處?人群中的調頻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思想、觀念還有信念都是一種能量跟頻率,交流時顯現的思想更是如此。 有時候即使是喜歡獨處的人,也會有感到孤單的時候,但令人疑惑的是,來到人群中,有時卻感到孤單和消耗,我們會用「合不來」、「不對盤」、「頻率不對」來形容。 其實,當我們獨處時,因為少了周圍影響,比較容易調到自己覺得舒
Thumbnail
avatar
樓光輝
2024-03-20
小紅書 - 帶你看年輕人群中爆火的中國版IG小紅書,是中國大陸的網路購物和社交平台。該軟體被視為中國改良版的instagram,使用者相對年輕而受教育,細分的搜尋功能成功打入購物市場,同時透過素人跟口碑來創造體驗旅遊消費真實感,尤其對於新博主曝光度相對友善,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它有什麼功能吧!
Thumbnail
avatar
樂子人
2024-02-04
【百無聊賴】在嶺南大學騎牛求學的日子(2)人群中的渺小身影那時的我正懷揣着對美好生活、未來的憧憬和不安,努力生活着,在一片朦朧迷霧中開展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朱少
2024-01-19
✨人群中的流浪者使用你自己的鑑別力去接受和你內在相共鳴的真理。 廣義而言,有另外一大群人也是流浪者,雖然他們的根源在地球,他們的靈性正開始意識到自己是永恆的公民。一旦尋求者覺醒,不管他是不是來自外星球,他都已成為人群中的流浪者,永遠是一個局外人(outsider)。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29
數位新世界讓每個人幾乎都陷入了焦慮、孤獨、無止境的比較中小時候住在三合院,還在用大灶煮熱水,以為大家都是這樣生活,沒想到詢問同年紀的朋友他們都說小時候就有熱水器了,讓我很是驚訝! 轉眼間,現在已經是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的時代了,但還是一樣,大家還是跟我小時候一樣會比較用的手機是不是最新的或是蘋果的。 你會如何設計自己專屬的暫離日? 暫離日想達到的目的?
Thumbnail
avatar
AndAction
2022-07-25
痛苦中的孤獨:一個關於人類心智的側寫人類心智的孤獨性往往體現在一些較為不頻繁的情緒當中,例如痛苦、狂喜、憂愁、無聊與驚恐,其中又以痛苦最為容易使人陷入單一心智的牢籠之中。
Thumbnail
avatar
陳智豪
2022-01-21
人群中的他「加油!嵐奕!加油」 「嵐奕學長,好帥啊!他打籃球的樣子真的很迷人!」 這是一篇關於校園戀愛的故事哦!
avatar
星夕
2021-11-27
孤獨人生的救贖|談赫曼.赫塞《生命之歌》(一)重視思想性 偉大的小說家必然是廣義的哲學家,由德國文學家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1877-1962)的作品即可獲得明確的驗證。論者認為,赫曼.赫塞一生既為人類本性之精神慾望和動物慾望的衝突所苦惱,同時也在內心不斷地追求以上二者調和統一的救贖之道。反映在作品上,即十分重視其思想性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1-11-05
瀧口悠生《未死之人》:聲音交錯的記憶與人在人群中的孤獨喜歡日本電影的人都會發現,日本的電影,主題是家庭、親人關係的作品非常多。像是是枝裕和的《橫山家之味》、《小偷家族》、山田洋次的《春之櫻》或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等等。這些作品對於家人之間的愛恨情愁往往刻畫細膩,甚至超脫親情的描寫,挑戰社會對家庭的定義,受得不少注目。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