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與陪伴的總和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的一生,無非是孤獨與陪伴的總和。
多數人應該希望人生中,有更多的比例是有人陪伴的,因為陪伴往往能帶來安全感,喜悅和悲傷也能分享和分擔。然而,在一些社交場合下,我們反而更能體會孤獨,彷彿身旁熙攘喧鬧的人群,酒杯輕碰的清脆聲響,餐盤中漸漸淡去的食物香氣,只不過是疊加在現實的平行宇宙,於當下自身毫不相干。
那場派對來了超過百人,我在觥籌交錯間徘徊,對遇到的人都只是簡短寒暄道賀,比較熟的幾位朋友各自在小群體中應酬。我因為不喝酒,對自助吧司空見慣的食物也興致缺缺,只能一邊啜飲無糖綠茶,一邊在碩大的會場裡找尋容身之處。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稍微空曠的角落,讓我得以放任時間流漟。不料沒過多久,就被一位不太熟的同僚發現。他快步朝我走來說道:
「怎麼一個人站在這裡?那邊還有很多東西吃耶!」
「來這邊透透氣而已。你有吃飽嗎?」
「我已經吃一堆披薩,還有喝兩罐啤酒了。聽說等一下會有甜點,我等等拿一份過來。」
說完,他又喝了一口啤酒,沒等我婉拒就跑開了。
我停留原地,四處觀察著幾位朋友的動向。有幾個朋友大抵也不太適應這樣的場合,聚首在會場的另一個角落和我四目相接,我們相視而笑;此刻,孤獨感莫名地消失了。由於我待的地方更為寬敞,幾人示意要我等他們過來。我看著他們交頭接耳,好像發現新物種一般朝我興奮走來,手中還端著幾盤熱食。
「我就知道你會在這種地方!往人群外的方向就肯定找得到你。」
「這樣說有點失禮吧!講得好像我多孤僻一樣。我是在幫你們占位子好嗎?」
逞強說這句話的同時,我滿懷感激地接過他們遞給我的炸物。和他們一起吃的時候總覺得格外好吃。我們很快熱絡地聊起天來,像一個剛生成的小星系,透明的引力將我們凝聚。
那時的陪伴雖然短暫,於我而言卻是我人生總和的一大部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23內容數
僅提供個人經驗,希望能多少協助決定出國進修的朋友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