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6-2.9 荒謬的印度之旅part2-悠閒又精彩的Varanasi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43 分鐘
一下火車馬上就被嘟嘟車司機盯上,然後一路跟著我們到火車站外面,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叫不到Uber,沒有辦當地的電話,也無法用其他的app叫車(需要電話收OTP碼認證,我真的恨透OTP),想走到肥羊區(車站區)外找嘟嘟車,結果那邊的司機都不懂英文,而且也不知道我們要去的位置在哪,問了三個都不行後 , 我們只好放棄,又走回肥羊區 , 司機猛獸群看到我們就一擁而上,看準時機我們砍了價錢然後上車(自以為自己拿到便宜的價格了 ),結果下車付錢時還是被收原本的價錢,因為我們沒有準備剛剛好的零錢, 司機硬是不找錢,還在那邊胡說要收什麼鬼停車費,就被騙錢了!!!(是我們太大意了!)
路上看到有換錢的地方就進去換了錢,還順便換了很多面額小的鈔票,因為實在太多錢了,我有點懶得算,想說交給旅伴就可以了(自己隨便點點),結果到住宿的地方再次點錢的時候,發現我們兩個都少了些錢!!!天真的想說回去問問看,但當然是拿不到錢,因為他說都給我們了,我們應該要在那裏點好才走的,對 他說的沒有錯,是我自己沒有在那裏仔細點完,就算慢慢點點很久也是我的權利(更何況當時沒有任何人趕我),是我自己的問題(就當繳學費了),我自己是少了大概台幣七八百
鬱悶的到旅館頂樓吃早餐(旅館餐廳是印度丈夫和法國妻子合開的,所以有西式餐點可以吃,覺得幸福,但不算便宜),邊看沙發衝浪的訊息,因為Mia教我可以公開自己的行程,就吸引到一堆主動說要接待我或是可以一起玩的,所以就遇見了這次印度之旅很重要的人-Vivek
為了不要再被嘟嘟車司機騙錢,我們覺得我們需要一張當地電話卡(為了註冊其他app用的 ),所以就請Vivek帶我們去辦電話卡,Vivek本來想說這超簡單,沒想到我們走了兩間都失敗,他們都說因為我們是外國人,所以要48小時後才能開通(也太久了),到了第三間也是一樣的答案,最後我們厚著臉皮問Vivek可不可以用他的名字幫我們辦,他就拿出他的證件幫我們辦了,但也是花了一個小時才弄好,而且意外發現他們居然連辦sim卡都要用視網膜辨識!(應該說因為他們的身分證需要視網膜辨識以及指紋辨識),然後Vivek就說他們有各種證件,開車要有駕照、學校有學生證(這都很正常),但投票居然有一個專門投票的證件?!??!?!(還有很多別的但沒有細問了)
相傳太陽王朝的國王跋吉羅陀為了使自己曾祖父的6萬個兄弟的靈魂得到淨化,苦心修行感動了天上的銀河女神,女神答應用銀河之水為他淨化這些靈魂,但由於河水從天而降威力巨大,除非由濕婆大神接住,不然世界非毀滅不可,跋吉羅陀於是又進行更艱苦的修行,最後把濕婆也感動了,於是銀河首先傾瀉到濕婆的頭上,被濕婆大神的頭髮分成若干威力較小的水流後再落到喜馬拉雅山,流經跋吉羅陀的祖先們被燒成灰的地方,使他們的靈魂得以升入天堂。而銀河的其中一隻支流順著濕婆神的頭髮落入凡間,從喜馬拉雅山流入印度,就成了恆河。
恆河,自然成為印度的聖河, Varanasi是印度的聖城
恆河有八十四個ghat( 河壇 ),但不一定每個ghat都有河祭,Vivek帶我們去一個比較小的ghat看河祭, 河祭是每天晚上都會有的,主要是祈求風調雨順,做儀式的人都是有經過訓練的,那些器具其實都非常重(更何況他們還單手拿),而且不是隨便一個人都可以去碰的(不同的ghat用的器具也不太一樣,但基本上流程都差不多)
Vivek問我們知不知道印度有名的摔角運動(突然我想起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他帶我們去一個很像是摔角選手訓練的地方,只是我們到的時候,他們剛好在舉辦一個儀式(有點像是在拜拜之類的,我們只能從窗邊偷看),裡面真的有看到很像電影中,他們摔角比賽的那種沙坑,Vivek說我們隔天可以早點來看看能不能看到他們練習,這真是一個意外的好主意! 因為我是有看過那部電影的,我怎麼會沒有想到可以來印度看現場的摔角比賽呢?!
Vivek帶我們去吃他最喜歡的街邊小吃(bhelpuri),因為我們不吃辣所以Vivek請老闆做不要辣的,結果我吃了一口
我:有點辣耶....
Vivek:怎麼會?!(轉頭和老闆問說怎麼回事)
Vivek(無奈轉回來):老闆說他只加了一點點.....(老闆還搭配手勢強調,真的只有一咪咪,瞇瞇眼的那種一咪咪)
Vivek:下次一定要強調"完全"不要辣,連一咪咪都不要
我們是不是真的太廢物了,只好又邊喝水邊吃,它有點像是烤很多種五榖類的東西,很像解散的爆米香,如果不會辣的話是蠻好吃的
我們就這樣一路沿著恆河邊走,經過各種ghat,晚上的恆河邊很漂亮,很多建築物都會打上燈光,河邊很多高聳古老的建築(Varanasi歷史非常悠久),搭配上燈光看起來真的很棒,就這樣邊散步邊聽Vivek說故事(在Varanasi的三天晚上我們幾乎都是在河邊散步)
Vivek提到 lassi(Varanasi很有名),我想說Lassi我知道阿, 在Kolkata的時候吃的優格嘛,但他後來說吃完會有一些反應(嗯!?該不會是在說糖果吧)
這裡先講一下印度教徒此生有四件事情是他們所追求的:在恆河沐浴並喝恆河水、結交聖人、敬仰濕婆神、住在 Varanasi,而能夠在恆河邊的火葬場被火化,對印度人來說是一件光榮的事情(火化完的骨灰直接撒在恆河上,可以洗清這輩子的罪孽),代表他們可以直接上天堂,在印度,死亡不是什麼禁忌,所以火葬場是可以讓人參觀的,他們不會覺得怎樣,只是不能拍照錄影(該有的尊重要有)
接下來要講的故事稍微可怕一點(後面還會和火葬場有關),請做好心理準備,我不會放照片(也沒有照片可以放),比較膽小的人盡量不要自己一個人在晚上的時候看,可以的話請家長陪同好嗎,或是乾脆跳過這一段,我很貼心用分隔線幫你隔開===============================================
Vivek 說有一種人叫做Baba,為了幫助修行什麼的,所以這種人是可以吃糖果,以及做任何他想要做的事情(前提是不能傷害別人),聽到這裡我就說那要怎樣成為Baba(因為感覺什麼都可以做啊,很棒很自由),Vivek就很驚訝的問:你認真?! 原來Baba就是苦行僧(現在想想我居然說要當Baba,真是不知天高地厚),穿橘色衣服的就是好的Baba,有另一種比較極端的Baba稱為Aghori,他們會穿黑色衣服,甚至會幾乎全裸,他們身上會塗死者燒完的灰燼,會喝尿、吃屎(認真的那種),甚至吃人肉(對 我沒打錯 你也沒看錯),恆河邊有兩個火葬場,一個小的,一個大的(Manikarnika Ghat),大的那座24小時都運作著,火葬場顧名思義就是燒死者的地方,如果有那種沒有親友陪同的死者,就會成為 Aghori的餐點,據說他們會黑魔法。 Vivek和我們分享,他有一次遇到Aghori,走到他面前和他要錢,他不想給,想要走,但Aghori就突然咬他自己的前手臂,活活咬掉一塊肉,然後吐在地上(像咬甘蔗那樣), Vivek嚇到了,就給他一點錢,但Aghori不走,他說不夠,還差XXX元, Vivek就直接走掉,那個Aghori完全知道他錢包裡面有多少錢!!!超誇張的!!!!!他知道 Vivek沒有給他全部的錢! 講完這件事之後, Vivek要我們不用擔心,Aghori不會來煩我們(靠他怎麼知道不會啦......)
因為 Vivek的爺爺在恆河邊的火葬場火化,他不想要走進火葬場裡面(大概是怕觸景傷情),所以當我們接近小的火葬場時,他就從上面的巷弄中繞路,我們兩個直接穿越,然後我們再碰頭,但當時小的火葬場並沒有焚燒屍體,後來要到大的火葬場了, Vivek要我們自己進去,他在旁邊等我們,進去前還叮嚀我們不要碰任何東西。他們的火葬場都是露天的,直接在河邊推木頭,然後就開始燒(像營火晚會一樣),我們走進河邊,就看到有屍體在焚燒,立刻就有一位印度毛帽男過來,用英文說我們可以靠近一點看,過沒多久另一位印度皮衣男過來用流利清晰的英文,開始講解他們火葬的文化,說他們很歡迎我們外國人從很遠的地方過來學習他們的文化,他們很開心可以讓我們了解這些,然後叫我們跟著他走,我們就立刻跟上去,當時我心裡想說也太棒了吧,居然有人可以講解這一切給我聽,還帶我走進更深入的地方(完全沒有想到這是把自己置入危險!太沒警覺性了!),他先帶我們上二樓,開始詳細解說,男性死者會披上白布,女性是黃布,由男生用竹子做的擔架扛到火葬場(女生不能碰),長子(或丈夫)需要剃光頭髮(腦後會留一小搓)及鬍鬚,下身以白布包圍在恆河沐浴,遺體會先在恆河中浸濕,再放到台階上晾乾兩個小時,然後才放到木頭堆上,繞著遺體順時針走五圈(五是象徵太陽、空氣、水、大地,第五個是什麼忘記了),才點火燃燒,那個火不是隨便的火,要從我們所在的位置旁邊的火堆中取得,那是濕婆之火(聖火),據說已經燃燒超過千年(沒有熄滅過),長子(或丈夫)會拿一根很長的木頭,還有一些稻草來取聖火,再拿到下面去點燃屍體,大概燒三個小時,燒完之後的灰燼全部倒進恆河中。火化在印度教教徒眼中是處理後事的首選方式,因為他們認為火焰能淨化靈魂,讓靈魂擺脫身體的束縛,使人們得以獲得新生,但有幾種人不能火化,苦行僧(聖人)、小孩、孕婦、自殺者、罪犯、病人、被蛇咬的人(有些是google查的,有些是靠我的記憶力), 苦行僧(聖人)、小孩、孕婦是因為都很純潔,所以不需要透過火燒來淨化,將遺體運到河中央,再與石頭捆綁,拋入水中;病人是因為怕燃燒後的空氣會傳染人(還是是只有傳染病的?我忘了),所以不能燒;濕婆神的脖子上有蛇,所以蛇被視為神聖的,被蛇咬就是很幸運,所以也不用火化;而罪犯和自殺者因為罪孽深重,烈火也淨化不了他們;而且這個大的火葬場只燒人,動物的話在小的火葬場處理(階級不同也會有分的樣子)。
皮衣男又帶我們去另一邊看,邊講解燒遺體的木頭,那是很特別的木頭,從很遠的地方運過來的,當你走在火葬場,你是聞不到任何焚燒屍體的臭味,現場煙其實蠻大的,旅伴被煙燻得一直流眼淚,但我完全沒有事,聽皮衣男講解聽得很入迷,但不久後皮衣男發現旅伴一直被燻,就又帶我們到另一個地方,不得不說皮衣男很貼心,都會確認我們兩個真的有聽懂他說的每一句話,聽不懂他就會再用別的方式講,講到我們懂為止。後來他提到因為大家都想要在Varanasi迎接死亡,所以有些快要去世的人就會先來到Varanasi等待死亡,他們就住在火葬場旁邊的大樓裡,稱為死亡旅館,而有些窮人,買不起木頭,需要大家的幫助(嗯?!),他又帶我們回到剛剛聖火的旁邊,說要幫我們祈福,就請旁邊一位坐著的老人過來,只見那個老人伸手在聖火堆旁的灰燼抹一下,皮衣男要我默念我自己的名字,老人就把那灰燼抹在我額頭上,旅伴也是(但她一直用中文說可以不要嗎可以不要嗎,最後還是被抹了),皮衣男就開始說希望我們可以幫助那些窮人買木頭,然後要我們捐錢交給坐在旁邊的老人(居然開始要錢了!!我本來想說意思意思給一點,幾十塊之類的,當作他在這裡幫我們導覽的費用,因為他講得很清楚),回頭問旅伴怎麼辦,旅伴說不然給一點錢就好,但我在想的是,如果我們打開錢包,就會被看到錢包裡面很多錢啊(雖然當時是晚上,那邊又很黑,但還是不想要錢財露白),沒想到他居然開始說一公斤的木頭多少錢(記憶中應該是一兩百還是四五百盧比,很有可能記錯或是不小心double,因為盧比除以二差不多等於台幣,我很常就直接自動換算),然後又說燒一具遺體要兩三百公斤的木頭(挖靠那不就超級貴!然後我立刻不想給錢),我想說慘了,沒想到會遇到這種情況,被要錢而且還被設定低消(就算只捐一根木頭我也覺得太貴!),就在那邊僵持的時候,我的手機響了,Vivek打來了!!(其實在講解到一半的時候我就有想,是不是要傳訊息和Vivek講一下,怕他等太久),我想說太好了,可以和他求救
我馬上接電話:有個男的和我們要錢買木頭給窮人,不讓我們走!
Vivek:不要給錢,直接走!
我:可是...
Vivek:直接走!!
好! Vivek都這樣說了,瞬間獲得勇氣,也覺得這是好的時機點,我馬上和皮衣男說有朋友在等我們,我們該走了,然後就往門口走,沒想到剛走到門口時,一開始的毛帽男出現了,他從左側邊攔截我,又說一樣的話,請我們捐錢給窮人買木頭,他們很可憐怎樣的,我不理他,直接要轉身從右邊下樓梯,他直接用手掰我肩膀轉回面向他(轉完之後隨即放手),又講重複的台詞,我再次轉身,他又把我轉回去,我當時其實有點害怕(因為我對於坡度很高的階梯會很害怕,尤其那種綿延不絕又長到沒有盡頭的那種,完全沒有小平台可以休息,然後又沒有扶手的那種!!!我真的會腿軟),當時我就站在一個小平台上面,右邊就是有點陡的樓梯,平台和樓梯完全沒有扶手可以扶,也沒有護欄圍住,雖然我說是二樓,但那高度其實已經超過二樓,我真的很怕他們就直接推我下去,所以沒有硬是轉身走人,當他把我轉回去第二次的時候,又再次重複一樣的話,講窮人多可憐怎樣怎樣的(突然我想到之前有一次,被朋友說服去參加一個類似宗教的活動(在台灣),活動結束後那個宗教團體裡面的人就開始要我報名下次的活動,要我繳費什麼的,但我根本沒有興趣,婉轉拒絕,但她不肯放棄,一直講一直講,講到後面又有另一個人過來助陣,最後她居然說她因為參加這個,就幫她的兒子化解了一個劫難,說本來應該多嚴重多嚴重,但因為她有來,所以就化成小事故,聽到這裡我真的火大,是在說如果我不參加,以後我家人朋友發生什麼事情都是我害的嗎?!那如果我參加了,他們還是發生不幸的事情,你也會說幸好我把劫難化小了,不管怎樣你都可以講,還詛咒我的家人朋友出意外,這和信我者得永生,不信者下地獄有什麼差別!),我覺得他們現在給我的感覺就和當時一樣,好像我不捐錢我就是大惡人,沒有慈悲心,所以我非常火大
就大聲問他:你現在是在強迫我嗎!!!毛帽男被我嚇到,因為我本來一副怯生生都不講話的,怎麼突然態度這麼凶又露出殺氣
但他也不甘示弱地大聲說:不然你從這麼遠的國家過來這裡是為了什麼?!!!
我:我只是想要了解你們的文化
毛帽男:好!那你走!(現在想想他是不是發現他被打臉了)
我就趕快(但又必須小心翼翼)的下樓,因為樓梯上很多稻草,不小心就會滑倒,走沒幾步就看到 Vivek了!!!!我想他應該是想說如果再等不到我們,就要衝進來救我們了,看到他的那瞬間真的很想哭,很想衝過去抱住他(但我忍住),很像我被綁架好幾天,此刻終於見到親友的感動!!有種終於得救的感覺,然後 Vivek就和旁邊的印度人吵了幾句, Vivek說那些人罵 Vivek 搶走了他們的客人,我們和Vivek講被要錢的事情,Vivek 就說為什麼要給錢,給他錢是為了什麼?說什麼捐錢買木頭,都是騙人的!我們快步離開那裏, Vivek很快就發現我們額頭上有抹灰燼,他就停下來問我們怎麼會有這個,問我們知不知道那是什麼,他說你不覺得那可能會是死者燒完的灰燼嗎,然後我們就馬上拿出酒精濕紙巾擦掉!!!!(OMG), Vivek說不是告訴你們不要碰任何東西嗎!(我們就像做錯事的小孩被他念,但那灰燼是那個人抹在我額頭上的,又不是我主動去碰.....),然後要我們記得,不要給任何人錢!!
Vivek又突然問:那是什麼聲音?(他一問這問題我瞬間毛骨悚然)
我:是我背包上的鈴鐺聲...(我出國都會習慣在我的背包拉鍊上綁鈴鐺,如果背包沒事被人碰到就有警示的效果)
Vivek:那鈴鐺哪裡來的?(天啊!!!不會是不能帶鈴鐺進去還是什麼吧!?會不會有什麼東西被我一起帶出來了!!!)
我:我從台灣帶來的...
Vivek:歐那沒事了,我以為是火葬場拿的,不要帶走裡面的東西
到底一個晚上要被嚇幾次嗚嗚嗚嗚嗚嗚驚嚇分隔線結束===============================================
Vivek帶我們到一家日本餐廳壓壓驚(對 你沒看錯, Varanasi有一些日韓餐廳,這裡蠻多日本人和韓國人的,但因為韓式料理有的也會辣,所以日式料理是我們在 Varanasi唯一的寄託),每天晚餐都吃日式料理(終於有東西可以吃了!!!!我上一篇忘記提到,在麵包店買的麵包如果有陷料,也是辣的!我們不斷被店員騙說不會辣!心真的很累,一咬下去,那黃黃的咖哩味馬上告訴我不妙,連續兩個都這樣,只有餐包是唯一純淨沒有被汙染的,我完全都是為了生存而吃...)
旅館的床單不知道為什麼都會涼涼的,躺在上面覺得自己的體熱全被吸走,於是去多要了棉被(他們都蓋毛毯,像是火車上憂鬱老杯帶的那種), 一條毛毯鋪在床單上,另一條用蓋的,把自己包起來,呈現襁褓中的嬰兒姿態,體寒如我當然還是再加睡袋內襯
在Varanasi的第二天一早就起床,因為居然有人要視訊面試(是不是很荒唐,旅行中還要找工作),所以我只好去頂樓餐廳等面試結束,在Vivek來找我們之前,我們就先在恆河邊散步,恆河邊的早上很熱鬧,很多人在洗澡、很多攤販,印度人看到外國人都會很熱情的打招呼,Hello! My friend! Where are you come from? 這是一貫的開場白,然後微笑的伸手,一副要和你握手,但請注意!!!千萬不可以上當!這又是騙局!如果你真的和他握手,你的手就會被抓住,他就會開始幫你做手部按摩,按完之後和你要錢,整個就是強迫消費!(手一定要縮好!)
在印度河邊也可以看到很多人在曬衣服和床單,當然都是用恆河的水洗的,洗完就鋪在地上晾乾(對 你沒看錯,鋪在地上),但有的是會曬在竹竿上(旅伴拿我們的衣服去給旅館老闆娘說我們需要洗衣服的服務時,還先確認是用"機器"洗的),然後我們看到路邊那些床單上面的Mark(和我們旅館的一樣.....)
我們又走到昨晚去的那個摔角練習場,看到幾個年輕男生在裡面做肌力訓練,門口的男生會一點英文,稍微聊天之後他居然就邀請我們進去,我實在是對一個東西太感興趣,他讓我想到百戰百勝中互推對方下水的那個東西,但想也知道那個東西一定很重,就請他玩給我看,結果靠 超難的,我就也想試試看,然後手就整個大打結,另一邊的男生還請我脫鞋子(不知道是不是他們的規矩,我記得電影中要進摔角場時他們都會先親吻地板 ,一種致敬的感覺),我就打赤腳踩在他們的沙地上,然後玩那個東西(超荒謬),但我還是忍不住想要問他們什麼時候才會進沙坑摔角,他說明天早上七點到九點在Assi ghat會有,要我到時候再問人就好,最後合照結束這場鬧劇

和Vivek見面的時候第一時間就和他分享這件事情,但他覺得蠻怪異的,就帶我們又回去問個清楚,結果裡面的人已經換了一批,然後講的時間地點又完全不同(?????其實這蠻常見的,如果在印度的路上問一群人路,他們很有可能每個人都指不同方向XDDD,Vivek說他就會隨便選一個方向,然後再去問別人),因為太不確定到底有沒有摔角可以看,而且時間蠻早的,我們最後放棄,下次來印度再去看吧~
後來Vivek和我們去Banaras Hindu University(瓦拉那西大學),這是印度最大的大學,算是數一數二的好大學,重點是裡面有一座新的濕婆廟,人沒有舊的黃金濕婆廟多,Vivek騎他自己的檔車,我們三貼出發!!!哈哈哈哈哈哈(居然在 Varanasi 的巷弄中搭機車,真的太酷了啦!!!),在 Varanasi騎車好像沒有強制要戴安全帽(只有看過一兩個人有戴),但是三貼在印度是違法的(我們必須繞過會有警察的地方), Varanasi的巷弄很窄(車子是進不來的的那種),而且路面很不平坦,起起伏伏的,但 Vivek是個好的駕駛,他會盡可能地閃避那個坑洞,並且騎得很慢(這種路況其實也快不起來),雖然我還是有幾次覺得自己像在坐雲霄飛車,但我知道我是安全的,而且 Vivek 從來不按喇叭!
因為這個大學實在是太大了,所以大家都會在校園中騎機車(甚至還有校內公車!),進金廟前要先脫鞋子寄鞋(最後拿鞋的時候居然收我們1rs,真的傻眼,雖然1索爾超少,但應該要免費才對吧!),赤腳踩在地上走路的感覺很棒,有種很自然很原始的感覺,進去主殿要排隊進去,要進主殿大門前大家都會先致敬(先用手點地板,然後點自己的額頭,再點自己的胸口),進去主殿是不能拍照的,中間有個人會坐在裡面,旁邊有圍欄圍住,印象中中間有懸掛一個像茶壺的器具,器具底下有破洞,有水一直流出來,留在一個石像上面,我忘記那石像長什麼樣子了XD,反正不是佛像,應該是像一個碗之類的,會再把水引到另一邊,因為我記得坐在中間的那個人的圍欄邊有個小洞口,有的人會在那邊用手接那個的水,可能會喝,也可能會拍打在頭上或身上,有些人會丟錢進去,中間那個人還會拿像是顏料的東西抹在你額頭上(你也可以選擇不要抹),象徵賜福(這和火葬場的不同!!!!),所以路上常常看到很多人額頭上畫各種不同的記號,就表示他今天有去廟裡參拜過。這邊不得不提到,排我後面的那印度女生一直狂擠,我都得很努力的卡位,很辛苦(後來看網路上好像蠻多印度女生都會這樣一直擠,不知道是在擠什麼,排隊就好好排好嗎!!),等我們出去之後,發現外面已經大排長龍(我們才排大概十幾分鐘)。接著Vivek帶我們上樓,講了很多故事,然後我都忘光光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啦我還是有記得幾個片段,牆上有一張圖片,畫著一個年輕人,挑一個扁擔,兩邊各坐著一個老男人和老女人,那對老夫妻因為太老(還是有什麼疾病類似看不到之類的),但他們還是想要去參拜神明,所以兒子就背他們兩老去拜神,廟裡面蠻多圖畫的,然後圖畫旁邊都有兩種文字說明,一種是印地語,另一種是比較古老的語言,但 Vivek都看得懂(前面說過了,Vivek會超多語言,很強! )。走到二樓的陽台邊,可以看到有一個左右相反的3所構成的符號,那是印度三大神,濕婆、毗濕奴和梵天神聖三會合的象徵,也可以看到佛教中有的萬字符號,都是代表吉祥的意思。後來 Vivek指著屋頂,告訴我們另一個地方的某種廟(吧?),屋頂上會有旗子,每天都有人要上去換旗子,徒手爬上去歐!!!應該有四、五層樓高,完全沒有繩子保護(超扯!!),蠻多人就會因為這樣跑去那邊看這個換旗的過程。濕婆廟裡面除了主殿,庭院旁邊也會有幾個小的殿,恭奉其它的神,但有可能也是濕婆神(濕婆神投胎轉世好幾次,所以會有很多不同的化身)。
後來 Vivek帶我們去一個他很喜歡的地方,一樣是在瓦拉那西大學裡面,那一區好像是種基因改良的植物區,很大一片田地,Vivek說這裡是情侶聖地,因為在印度的街頭,情侶是不被允許手牽手的(更何況是擁抱和親吻),不是說法律規定不可以,是道德規範下不被允許這樣做,是會被罵的,所以情侶只好躲在樹叢或是草叢中做掩護,在這邊如果某個草叢旁邊停著一部機車,就知道那裏面有人,在這一大片田園中,真的可以看到超多對情侶。 Vivek就開始分享,談戀愛對他來說又是一件更無法有自己隱私的事情,因為他家庭背景的關係,他的爸爸是銀行的高層主管(媽媽好像是老師),算是很不錯的家世背景,所以很多人都知道他們家的人,導致他今天不管去哪裡、做了什麼事,都會有人當抓耙子和他爸媽打小報告(這應該是某種名人的悲哀?),但他爸媽因為受過高等教育,還算開明的父母,並不會強迫子女一定要指腹為婚,對 你沒看錯,古代才有的指腹為婚,在印度還是很盛行的,很多人的結婚對象都是爸媽安排好的,你沒有選擇的權利,在印度,男生30歲前就要結婚,女生則是25歲前(非常逼人),而且家中的小孩只要是有女生,不管是老大還是老么,都一定要是第一個結婚(逼死人了這規定),但 Vivek的爸媽因為開明,所以 Vivek可以自由戀愛,和喜歡的人結婚,但如果他犯了很嚴重的錯誤,處罰就是必須接受父母安排的婚事(這個處罰真的太誇張太嚴重了)
前面提過 Vivek會製造一架小飛機(有引擎的那種),他說那一架都要好幾十萬,他是在一個學校裡面學的,裡面有分兩種學程,一種是接受類軍事教育,畢業之後可以直接從軍(印度是募兵制),還會給你額外的獎金;另一種是學其它的專業技術,對職涯有幫助的,重點是這學校完全免費!因為印度政府希望年輕人不要誤入歧途,將來作奸犯科,鼓勵大家來學校學習,將來為這社會做點貢獻
晚上時分,我們要看最大的ghat(Dasaswamedh Ghat)的河祭,旁邊店家的二樓露天陽台有售票席位,船上也有售票的位置(我覺得船上的位置應該會是比較好的),但我們就只坐在免錢的一個小平台上看,人真的很多,但還算蠻有秩序的,大家都乖乖地坐在地上看,當人越來越多的時候,現場的工作人員就開始用麥克風提醒大家,要保管好自身的財物,然後也出現一些各式各樣的詐騙商人,有的就是拿類似顏料的東西,直接塗抹在你的額頭上(像濕婆廟會有的那種),說是要幫你祈福,畫完之後才和你收錢(再次強迫消費= =),還有人是捧一個鐵盤上面好像是有蠟燭吧,反正有點火(蠻大的火),他也是會到每個人的面前,念念有詞的好像是在祈福什麼的,然後很多人就會往盤子上丟錢(連外地來的印度人也會丟),但只有當地的 Varanasi人知道這是假的,我們就學 Vivek,當那個人過來的時候,手就在火上繞一圈然後點額頭點胸,表示尊敬這樣,不要丟錢,因為身邊會有超多印度人也是瘋狂地撲上來想要弄那個火然後丟錢,所以我們沒丟其實沒有關係,記住最高指導原則,"不要給任何人錢!",但因為這種的就不好一直和他說NO,所以就做做樣子敷衍他,只是我覺得這種的真的很壞心,居然騙取人們因為虔誠而奉獻出來的錢(這種真的會下地獄),但在最大的河祭現場,真的可以感受到印度人虔誠的心,現場會念經、會唱歌,全場的人就會跟著哼唱,是輕鬆愉快,又覺得平靜的(和教會的那種開趴感完全不同)。因為和昨天的其實差不多,我們看一下就離開了,又在街邊發現另一種也是用烤的小吃,和昨天的 bhelpuri很像,只是料有點不太一樣,這次我們終於拿到真的完全沒有辣的口味!!!!(耶!!!!!!)
我們在和 Vivek聊天的過程中,有提到我們想要參加印度的傳統婚禮,所以他就說要載我們去路上找,他說他昨天回家的路上大概就看到二十幾個婚禮,但他有查過一個特別的行事曆(應該類似台灣的農民曆吧),說今天沒有婚禮,但我們還是想說出去碰碰運氣,晚上Vivek必須戴手套騎車,我們的圍巾帽子也都要準備好, Varanasi早晚溫差很大(十幾度),中午是熱到發熱衣穿不住的,但晚上是冷到羽絨外套一定要穿上,我們就再度三貼出發,在路上是有看到幾個婚禮,但都是要拿邀請函才能進去的那種,還有遇到一個壞的婚禮(也可以說是不好的婚禮,就是賓客都喝醉了,然後都是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參加的那種,我還被一個小毛頭攻擊,還好Vivek再次救了我~~~),所以正式宣告我們和印度婚禮無緣,但真的很想大力稱讚 Vivek,完全就是我們的神燈精靈,我們想要幹嘛他都會盡力幫我們!他還因為載我們去找婚禮,搞到太晚才回家,就被他媽罵了XD
在河邊散步時,Vivek推薦了我們一些事,像是要在午夜的時候上頂樓去看恆河,他說那個時候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恆河(我有乖乖照做,但我覺得就和晚上河邊看到的一樣,寧靜舒服的感覺而已),早上在恆河搭船看日出也很不錯,只是現在是冬天,太陽的位置有點偏,如果搭船去恆河對岸也很不錯,從對岸看過來又是另一種風景(他還告訴我們正常的行情價範圍,怕我們被坑)
第三天因為Vivek 有事,晚上才能來找我們,我們決定早上自己搭船去對岸,走在河邊就會有一堆人問你要不要搭船
我:多少錢
船夫:幾個人?兩個人300
我:No! 100
船夫:不可能!150!
我:No!
我們一直和不同人重複上述對話,因為我印象中Vivek說去對岸只要一人20還是40的,他們一開始開價這麼高,也不好意思殺太多,但我覺得一人50已經是極限了,但問了很多人之後,都殺不下來,想說是不是有什麼事情搞錯了,所以我們決定組團搭船,因為他們船夫一定是以一艘船的價格來喊的,只要我們找多一點人,每個人要付的價格就會降低,只是問了幾個外國人都失敗,我們找那種船上已經一堆印度人的船(雖然我覺得那超像要去偷渡的),想去問問他們是不是要去對岸,但也失敗,就在想說要再和Vivek 確認公道價的時候,有個年輕人接受了我們的開價,但我們怕被騙,還是和Vivek 確認一下,他說可以,我們才上船,然後Vivek 就說下午來找我們(他是不是覺得我們兩個太廢物,他不早點過來不行哈哈哈),正式要登船前,還是像個失智老人般,再次和那個人確認在對岸停留的時間以及價格,才上去,我們的船夫只是個打工仔(船不是他自己的,他叫瓦力,旅伴覺得他的英文不錯,問他去哪學的,他說他從客人身上學的(我覺得很強耶,自學學到可以日常對話),他知道我們是台灣人後,就說他喜歡台灣,他有很多台灣客人,有很多台灣朋友(我們在印度不知道聽過多少商人這樣說過,我都半信半疑,覺得可能又是話術)。
他邊用兩個獎划船,邊開始介紹,說恆河有很多ghat,呈現一個弦月的形狀,第一個ghat的名字,和最後一個ghat的名字,拼起來就是Varanasi,他還指向一個清真寺,說可以上去頂樓,俯瞰整個恆河景,如果我們想去的話,他等等可以帶我們去(是不是又想當導遊騙錢),到了對岸後,發現那裡是個沙洲,瓦力說雨季的時候,這整個沙洲都會被淹沒,可見這裡的潮差之大,所以雨季他沒辦法在這裡做生意,他就會去紗麗店裡打工,他說他會做紗麗,如果我們需要的話,他可以帶我們去(又來了⋯)。很多人都會過來沙洲這裡洗澡,因為這邊像是海邊一樣,比較好下河(對岸都是間隔很大的階梯)。的確從這邊看向對岸是很不同的,很值得過來看看,這裡還有很多馬還是駱駝的可以騎(他們一過來和我們講話,我看都沒看就一直大喊不要,因為我是說印地語的不要,那個人很驚訝我怎麼會說印地語,就不再煩我們了,這裡就告訴大家,學一點當地話是真的有幫助!),大概走走拍拍就閃了,這邊除了看對岸之外基本上是沒別的,中午很熱又很曬,問了瓦力年紀,差不多20幾歲,他說他不打算結婚,因為結婚需要有一筆錢,而且印度女生很喜歡一些珠寶首飾(我以為全世界的女生都喜歡耶?!還是是我誤解了),他覺得很煩,他說自己一個人很好,很自由,他還提到幾年後,Varanasi 就要都更(為了拓寬巷弄,讓汽車可以開進來,可想而知到時候就會變更觀光了吧),他的家就要被拆掉,雖然政府有給他錢,但他還是捨不得。回程的路上,我們裝了恆河水來喝!瓦力很驚訝,他說他第一次看到外國人敢喝恆河水!(哈哈哈哈那是因為我們有買一個濾水壺!)
這邊講一下在印度怎麼喝水,大家都知道在印度一定要買瓶裝水喝、路邊攤的飲料不能喝,甚至連太破舊的餐廳的水都不能喝(會拉肚子),甚至買瓶裝水的時候,都還要記得檢查是不是未開封的,Vivek 陪我們去買的時候,都會幫我們檢查(超貼心的),要不是旅伴和我說Vivek 有檢查,我其實不知道要檢查哈哈哈哈。因此我想效仿CC,自己帶濾水壺裝水,就不會一直製造寶特瓶垃圾,而且還可以裝恆河水來喝!我喝過火車上水龍頭裝的水(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怎樣,覺得有個味道,所以只喝了一點點),也喝過每個旅館的水龍頭的水。出發前有人說甚至連刷牙漱口的水都要用瓶裝水,但我們都沒有這麼誇張(旅伴說呸乾淨一點就好了),Ray家的水我們也是安心地喝(後來發現他們有裝濾水器,所以一定很安全!)。有一天我們和Vivek去一家餐廳吃飯,他在那裏買了一瓶水,店員一送上來,是一瓶已經開過的水,而且水還很明顯少了一些,Vivek就說那瓶水只有他能喝,然後他就直接打開來喝(?!!!),總之我們這一趟都沒有拉肚子!
瓦力本來要直接把船划去清真寺的,是我們說Vivek 在等我們了,他才帶我們回去一開始上船的地方,最後他也收了一開始說的價格,沒有多要,還說他會一直在那邊,可以再來找他,我其實相信他是好人,是真心想當我們的朋友,不是要騙錢,但旅伴還是不太相信他(應該不是我太容易相信別人吧?!)
Varanasi 巷弄中的訊號不是很好(甚至有時候突然停電一個小時也是很正常的事),差點錯過Vivek,後來Vivek 說他昨晚說的一個人40rs,是很多人搭一艘船的那種(應該就是偷渡船),他說就算是他自己一個人要搭去對岸,都要200rs(?!!!我們不知道啊哈哈哈哈,Vivek 又沒說是幾人一船,只說一人多少錢,難怪價格一直殺不下來,我們真的對不起瓦力,他可是人力划船帶我們過去呢,本來旅伴一直說要不要給他小費,但我又覺得好不容易才殺的價錢,不能再多給,我是不是太小氣了XD整個對印度人很嚴苛),後來Vivek 陪我們去找那個清真寺,他也沒去過,我們為了繞過大火葬場,只好在巷弄中穿梭,Vivek 一路問人才找到路繞過去,在印度,google maps 有時候也是愛莫能助,繞過大火葬場後,我們又得走回河邊,這樣才能看著清真寺前進,等走到她旁邊後,再問人要從哪個階梯上去,但那邊的樓梯都超級陡,階梯每一格都很高,快要和小吳哥的上層一樣了,Vivek 說Varanasi 的階梯很多都這樣,是因為他們覺得人如果走樓梯都必須跨很大步跨很大步,把大腿舉很高,使得肌肉一直伸展拉長,人就會長很高,就像常常運動的人會長很高一樣(嗯⋯不予置評),但還好這邊有扶手(不然我得用爬的嗚嗚嗚)
進清真寺要脫鞋,如果只進去一樓內殿是免費的,但如果要上去頂樓,外國人要收100rs(印度很多地方都是外國人和印度人不同價格,而且差好幾倍),但我們覺得不貴阿當然要上去,上去頂樓要從旁邊的樓梯上去,管理員一開門,我就傻了,那是什麼恐怖樓梯啦!!!陡到不行,很暗而且很舊,旁邊的扶手是鐵鍊,越往上鐵鍊的高度越高,如果要抓扶手,我的手已經接近要伸直往上舉手了(到底讓不讓矮子活啊!!!),但上去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我們剛好在一個很棒的時間點,望著恆河,再搭配夕陽的餘輝(而且完全沒有觀光客),很安靜很美,Vivek 很開心的說沙發衝浪最棒的就是,有時候沙發客會幫他找到新的景點(我們也很開心瓦力說的是真的,更開心我們對於Vivek 有貢獻!),我們在上面拍一堆照片,還爬上石階拍,真的很美,好險有來,絕對可以在那邊坐上好幾個小時,享受這不一樣的恆河,Vivek說他一定會再來這裡!可惜差不多半個小時後,管理員就說要關門了,只好下去,晚上的清真寺會打燈,也很美,牆上有很多個洞,然後有超多鳥在那一堆的洞裡,Vivek 說一個洞裡就住了一整個鳥家庭,我覺得很誇張,難怪要進清真寺內殿前的那一整條路上,全是鳥屎,不誇張,你要大步跨過去才行!(相信我,沒有人想要赤腳踩鳥屎的)。
離開清真寺後,我們繼續往前走去其他的ghat,Vivek 說這一區是舊的Varanasi,他現在住在新的Varanasi (但以前好像是住在舊的,因為他說他想到以前談戀愛時,都得要丟紙球給女生,因為他們沒辦法直接講話),走在河邊有時候會看到一群人聚在一起,他們是要等著搭船回到大河壇那邊的,我們還在路上看小孩鬥風箏,欸我不知道原來風箏是這樣玩的,原來可以玩雙人對戰模式,想辦法把對方的線切斷,原來我一直以來都誤會風箏了,以為就是很辛苦的讓她飛上去,然後超無聊的顧她,無聊到我不懂有什麼好玩的(只覺得手很痠),原來是我玩成無聊的單機模式了!我們就一直走到第二個ghat才回頭(我們的旅館在第六十幾ghat),Vivek說他很久很久沒有來這裡了,因為他無法跨越大火葬場,所以都沒有走過來,他說他很喜歡舊的這區,很安靜(我不知道我們是不是無形中幫助、甚至陪伴他,去跨越那道一直無法跨越的牆)。散步途中看到路邊的小孩騎很小的腳踏車,發現都沒有煞車,讓旅伴想到Vivek 說印度女生騎機車都不會用手按煞車的,她們都用腳煞(!!!是摩登原始人嗎!也太危險!)
後來我和Vivek說,我之所以會想要來印度,有一部分原因是看了<來自星星的傻瓜PK>,印度是很多宗教的發源地,應該也算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容納很多宗教的國家,而且信徒都非常的虔誠,也因此受到中國迫害的達賴喇嘛被印度保護得很好,我個人是沒有信仰任何宗教的,就連從小帶到大的萬字項鍊(小時侯拿來磨牙,長大了當平安符),也是直到那天去濕婆廟,才知道原來萬字不是只有佛教會用,印度教也會用,所以我想,來到這個聖城,說不定可以感受到什麼,但事實證明,我還是無法進入他們的世界,就像我當初去澳洲,就算過得再悲慘,我也依然沒有感受到主的召喚(這也是我們後來沒有去鹿野苑,改去清真寺的原因),和Vivek說完後,我以為他可以分享他的心得,我以為他可以和我分享他遇過什麼事情,看到了什麼,沒想到他說,他會信印度教,就只是單純的因為他是印度人,因為他身長在一個印度教的家庭,他沒得選擇,我聽完的當下,很失落,也很不解,信仰怎麼會沒得選擇,你相信什麼,不相信什麼,這種事情怎麼勉強的了,可能我活在台灣,自由慣了(又很叛逆,這輩子最討厭別人逼我做我不喜歡做的事情),但印度不是一個很包容各種宗教信仰的國家嗎?難道一個國家可以有很多種宗教,但卻不允許一個家庭有不同信仰嗎?原來,宗教和宗教之間是有一些衝突的地方,教義的不同和習俗的不同,都會引發很多的衝突,因此印度教的人不能娶伊斯蘭教的老婆(所以Vivek沒辦法和他一個心愛的伊斯蘭女孩在一起QAQ),再加上印度的社會制度和種性制度(簡單說就是把所有人分成四個階級,第一個階級的人也就是最高階的種姓,只能和同樣是最高階的種性結婚,至於其他三階的可以互相通婚),因為這些種種複雜的原因,所以即使Vivek的爸媽都很開明,但因為整個社會制度的影響以及輿論壓力,很多規矩還是不得不遵守,印度是Vivek的國家,是他的家鄉,他為了和家人一起,不得不做出犧牲與妥協,最後Vivek和我說,他覺得沒有宗教信仰是最好的(天阿真的要哭了,好哀傷)
這是在 Varanasi的最後一晚,Vivek再度問我們要不要喝糖果lassi,他說他也沒有喝過,但覺得如果我們喝了,會是很特別的體驗,好吧!他都這樣說了,就請他帶我們去買,Vivek要我們準備一個寶特瓶去裝回旅館喝,他說就像飲料一樣,有分大中小三種分量,建議我們買小的,然後兩個人分著喝就好。等我們都洗完澡之後,我就準備要喝了,但因為旅伴說她感冒了(她一定不是被我傳染的,因為我的症狀沒有她那麼嚴重!Vivek第二天開始就一直咳嗽,應該是Vivek傳染的!),怕會加劇她的病情,叫我留一點點給她就好,所以我就喝了三分之二,真的很像Lassi,但是藥草口味的(難怪綠綠的),老實說真的不好喝,然後要等30還是50分鐘,我們也沒有特別去看時間,就是很平常的開始互傳照片聊天,旅伴就一直給我看她幫路人拍的醜照片,然後還邊用她的壞嘴巴說很像什麼什麼,甚至連Ray都被她笑(真的很母湯),然後害我笑到肚子痛,甚至笑到流眼淚,不管怎樣都停不下來的那種,最後笑倒在床上,旅伴雖然也有笑,但沒有我這麼誇張,我這才驚覺,是不是開始發作了,因為我發現我真的停不下來,雖然人生中也是有過幾次這樣笑到肚子痛的時刻,但沒有像現在這樣持續這麼久,甚至無法控制的情況(連去想其他事情都無法停止笑意),好不容易停下來了,旅伴又講了什麼,我就又開始笑(都是她害的啦!),反正只要是一點點好笑的東西,都可以讓我笑到哭,整個人瞬間笑點降到世界低,後來我甚至笑到斷片,就是笑一笑突然睡著個幾秒,然後又突然醒來,我還馬上和旅伴講我斷片了,她一定以為我瘋了(根本神經病了),然後完全不想理我,在那邊發IG還是什麼的,後來我就覺得我的頭很重、有點暈、很想睡覺,想說不行,我一定要先去刷牙,準備躺平才行,那個時候我覺得我身體的所有感官都變得好慢,每做一個動作我都必須要很專心的從頭做到結束,我怕我一分心,就會無法執行那個動作,然後順利做完所有的事情上床睡覺(事後問旅伴有沒有覺得我哪裡怪怪的,她說我看起來一切都很正常,還是她根本沒空看我?!哈哈哈哈),在這邊聲明一下,我真的不是很愛吃糖果(我怕蛀牙),只是因為Vivek一直推薦,而且如果讓他帶我們去買,而且又是買回旅館喝,我覺得很安全,所以才吃的,結果我蠻喜歡的,和柬埔寨的比起來,我覺得這個很棒,我人生沒有這麼HIGH過(腹肌都要炸出來了)
真的要謝謝Vivek豐富了我在 Varanasi的三天,告訴了我好多好多的事情,像是我也很好奇關於印度廁所的事情,以前聽說印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廁所,但Vivek說現在都有廁所了,還有一堆的公廁(但我大部分都只看到男廁),但Vivek說即使如此,還是蠻多人喜歡隨地小便,因為覺得這樣比較不受拘束(比較接近大自然?! = =)。Vivek說只要看到外國人旁邊有個印度人,大家就會覺得那個印度人是導遊,有一次我們走在路上,突然旁邊衝出一個中年男子抓住我的手臂,還講一堆印度話(我真的嚇超大一跳的),Vivek馬上就回頭過來救我,把那個人趕走,Vivek說剛剛那個人還對他使眼色,意思就是要Vivek幫他做生意,然後會給Vivek錢(傻眼耶,這什麼社會),還好Vivek不是那種人~。雖然晚上的恆河邊很美,但如果我一個人走還是會有點害怕,畢竟蠻暗的,或是路邊看到一些苦行僧,如果沒有看到他穿橘色的衣服,也不知道他是好的Baba還是壞的Baba,雖然我是都沒遇到他們對我怎樣,也有看到有觀光客過去和他合照(也都沒事),但還是怕怕的,可是如果有Vivek陪在旁邊,就覺得無比安全,再加上他又很高大,有時候我講話太小聲,他就會像長頸鹿一樣低下頭來聽我講(哈哈哈哈哈哈)。Vivek還貼心的帶我們去隔天要叫車的地方,然後告訴我們要喊多少錢,要幾點出發之類的(像個大哥一樣),甚至還幫我們確認之後幾天的行程,然後給建議,還告訴我們可以去買一家德國麵包帶去火車上吃(因為是德國麵包所以完全不會辣!而且超!級!好!吃!,只是吃到第二餐已經冷掉了...)。話說之前提過有很多人在沙發衝浪上發訊息給我,我發現有個在New Delhi的人,似乎是Vivek的朋友,他們有互寫評價,Vivek說他知道那個人(他是好人),然後就幫我們打電話給他,一副在交接的感覺,那一瞬間覺得自己很幸福,好像走到哪裡都有人罩,到處都有朋友可以靠一樣(可惜最後我們和那個人時間對不上,所以沒有見到面),人永遠是旅途中,最意想不到,也最難以忘懷的風景,能夠遇見Vivek真的是我們最大的福氣,他完全是我們印度之旅最重要的人物!期待今年年底換Vivek來台灣玩!!!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留言、分享,要報名和Vivek見面的請私訊我(好啦其實還沒確定),他22歲目前單身唷!在這邊提一下,蠻多人都說印度人的體味很重,但我都沒有聞到耶,就算我坐在Vivek的機車後座,靠他這麼近,或是坐在我火車樓下鄰居旁邊,也都沒有聞到任何味道(旅伴說還是是因為現在冬天?但我覺得那應該是指汗味吧?),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