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國民外交之旅#15 亨比(3)

2022/05/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嘟嘟車司機帶我進餐館,跟餐館人員打了招呼後,服務人員態度積極,上餐也快速。從座位看到開放式廚房,覺得挺乾淨的。頗為滿意的一餐。
打包沒吃完的炒飯,也多打包一杯招牌的芒果那西,請司機喝。炒飯打包是裝在錫箔紙上密封,但飲料的打包是裝在礦泉水保特瓶內,頓失質感。
接著前往本行最後一站,從大尊Ganesha象神起始,行走於黑馬庫塔山,山坡聚集著小型寺院。
在三角點俯瞰另一邊,有著金字塔造型的耆那教寺院(黑馬庫塔寺院群),以及我心中的亨比地標:金色塔門的Virupaksha Temple(魏盧帕夏寺院)。
我心中的亨比地標
魏盧帕夏寺院
走下山坡,發現可以直通魏盧帕夏寺院,就跟著寄放鞋子走了進去。相近於之前參觀的寺院群多只是遺跡,這間廟有婆羅門,是有在營業的,感覺很像臺灣的寺廟,有在收驚或安太歲之類的服務。
黑黑的大象前擠滿人群,我就沒有去摸牠。寺院滿布囂張不怕人的猴子,吃得肥肥的,甚至將我塞在包包網縫、已經沒汽的汽水撥下並A走,害我嚇一跳。結果猴子不會開瓶子,喝不到汽水,哈哈哈哈~~~走出塔門時,一名手上拿著食物的婦女被猴子追,想來我剛剛的驚嚇程度算是小咖。
回到山坡另一邊,頓失方向,循著大路走,總算看到嘟嘟車司機。司機說我逛久了,可能也擔心我沒付錢就溜走了吧!? 原本還要載我過去魏盧帕夏寺院,我說我逛了。結束前加值大型象神一枚。
囂張的猴子
回程。巨岩間的小寺廟
走向象神前,一群印度青少年問我能否合照,我答應,但他們卻是態度輕浮,甚至拿走我的傘把玩,讓我感覺很不爽。他們一直留我多拍幾張,但我不想,就走了。這是目前為止,唯一一次不愉快的合照經驗。
輕浮的印度青少年
下午3點,回到河邊,準備渡船回民宿前,司機要我付4000盧比。我大大驚嚇!NO,是400盧比吧?司機一再表示,他一開始沒有開價,我自己就說4000盧比,所以他馬上答應。我說,我是開價400盧比,他馬上說好。
現在變成羅生門了,也沒有第三人作證。
其實現在我是優勢的一方,因為他的服務已經結束,不可能退貨,而我還沒付錢。
想來這全程的導覽,只付400盧比真的太過分,但要我掏出10倍金額,我可不想當凱子。司機動之以情,說他在這裡只有觀光季才能賺錢,而且一開始說4、5小時,其實全程走完,已經過了6小時。
我問他,正常的開價多少,他不說,只問我願意付多少,我說1000,他說不可能;我加碼2000,他說至少再加500。OK,就2500成交。
原來,這趟行程雙方愉快,來自於他以為我會付他4000盧比,而我以為只要400盧比。其實我大可堅持只付400盧比,但我不想坑印度人。
雖然談價錢談得頗不愉快,但之前跟司機講好,他傍晚載我到霍斯佩特搭巴士的行程,還是決定照舊。
從亨比到霍斯佩特,車程約半小時。我的巴士是8點半發車,7點出發就綽綽有餘,但渡河的船班在5點半就收班,所以我勢必5點半前就要離開民宿。
司機安排與我5點再次會面,他先載我去看夕陽,然後再去搭巴士。開價1000盧比,頗貴,但想到等車空檔還能多漫遊一點亨比小村,就答應了。
回到民宿,詢問女主人可否提供熱水沖澡。晚上熱水提供時間是5~7點,但我5點就要check out了,女主人答應交代員工先燒水,但須等候半小時,因為燒水的方式是燒柴。這也是小時候在奶奶家洗澡的回憶。
半小時後,沖個熱水澡,收好行李,還有一點時間,就在床上躺一下,因為今晚又要睡巴士了。
搭最後一趟船,這次收30盧比,因為有大行李。吼!價錢真的是給船伕隨便開的啊!
嘟嘟車司機已在對岸等候。上車後,漸漸駛離亨比市集,到大馬路上。傍晚微風,吹來好舒服。一個美麗的小村落,我卻在匆忙趕行程中度過,心中萬分遺憾。
上了山坡,來到一間寺廟,恰巧傍晚時間有唱誦,還有一群練拳的孩子在升旗、作體操。
翻過山坡,美景頓現。在亨比的最後這一刻,沒有等到夕陽,卻沉澱了獨行這兩天的種種思緒。
後來,回到寺廟聽唱誦。
今天逛了一天,飽覽寺院遺跡卻是無感,想來是少了真正的祭祀。也許建築再美,但人在裡面的活動才是重點。頓時回憶起去年夏天,第一次在瑞詩凱詩參與日落時刻恆河邊的唱誦,金色的陽光、金色的生命之河,那是臣服於天地一切的神聖。
夕陽一瞥
傍晚,湧入參拜人群
祭祀唱誦中
然而在印度,美麗的時刻總是短暫。
嘟嘟車開到霍斯佩特,司機卻不知道巴士上車點。開到某一處巴士站,問了一名坐在機車上的騎士,然後告訴我,他就是我要搭的那班巴士的司機,要我先在此等候,要發車時,司機會來叫我。
付了1000盧比給司機,感謝他這一天的安排。
然後,我進到巴士站,詢問其他人員關於搭車訊息,因為在印度,什麼事都要多問一些人比較保險。
想在附近找個咖啡shop,連上WiFi跟小琳報平安,也確認車班訊息及車牌號碼,但司機說,這裡沒有咖啡shop。
在街上隨意逛逛,但背著大包包太過吃力,決定留在巴士站等候。
巴士站的女廁燈泡壞了,排在後面另一名女孩說,我進去上廁所,不要關門,她幫我顧著。我開啟了手機的手電筒,上完廁所兩人交換。兩人都如廁結束後,我問她搭巴士要去哪兒?原來她跟我搭同一班車,太好了!與她同行的還有兩名男孩,後來才知道,他們並不是夥伴,只是在同一班從亨比到霍斯佩特的巴士相遇的三個人。
女孩是印度人,帶著我們找到巴士候車點,巴士已經stand by,原來這裡是首發站。女孩與另一名男孩聊到超high,真不敢相信他們其實才認識幾小時,而且男孩後來要去搭別班車了。
上車放好行李,女孩問我,要不要再去上一次廁所?我們就把剛剛互相幫忙的方式再重來一次。等候廁所時,有另一名女孩,這兩個印度女孩就聊了起來。我後來跟那位印度女孩說,她真是充滿能量,而且跟每個人好像都是好朋友。她對於full of energy的形容頗感興味,還念著這個詞時,看到三名背著大包包的背包客,馬上上前詢問他們要去那兒?原來也是跟我們搭同一班車,就領著他們一同前往候車處。
我跟女孩說,看吧!幾乎全車乘客都得到妳的幫忙!
我的下車點不是終點站,女孩幫我跟車掌打點好,我的站抵達時,請車掌要到我的位子跟我說。
這台巴士有WiFi,但需要手機號碼認證。我問了另一個男孩的手機號碼,從他的手機收到認證訊息,順利連上WiFi,跟小琳報了平安。
今天累翻了,在巴士上居然安穩地睡到天亮。
我想,睡得安穩,除了累,還因為這是一輛充滿溫情的巴士。
20會員
204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