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6-2.9 荒謬的印度之旅final part-共享一切的Amristar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33 分鐘
雖然抵達Amristar時已是半夜,但Vivek說 Amritsar非常安全,所以我也沒有太擔心,Uber把我們丟在一個行人徒步區,要我們自己走去金廟,一下車,我整個傻了,這裡不是印度吧?!這根本就是歐洲的街頭,非!常!乾!淨!而且燈火通明,真的一點都不覺得危險!整個徒步區超多雕像(非常浮誇),小小的一段路我們走很久,一直邊讚嘆邊拍照,明明就已經看到金廟本人了,卻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偏偏又開始飄雨,我們就到處問人繞了一下才找到香客大樓,我們很幸運被安排到三人的房間,整個大通鋪已經睡滿外國人,飢寒交迫的我們立刻脫了鞋就衝去免費食堂
先來介紹一下,金廟是錫克教的聖廟,是用100多公斤的黃金推砌而成,錫克教教徒一輩子都不能剃頭髮和鬍鬚,所以他們的招牌就是每個人都包一大包頭巾(裡面全是頭髮),象徵神聖;他們會帶木梳,象徵清潔;穿短內褲,象徵決心;帶鋼鐲,象徵團結;佩匕首,象徵勇氣(在火車上看到一個錫克教帥哥有配戴,所以後來我們都買了一個小的匕首ㄏㄏ)。進金廟必須脫鞋子,有免費的寄鞋處(寄行李也是免費的),他會給你號碼牌,記得號碼牌千萬不能弄丟(不然就找不到鞋子了!因為那邊太多鞋子了),還要赤腳走過門口的水池,表示對錫克教上師的敬意,每個人都要包頭巾(或是戴毛帽,戴棒球帽的那種帽子是不行的,我們就是不知道所以就被叫去找教官了!門口和廟裡面都會有一些像是守衛的人,他們都會拿很像長茅的東西,檢查大家有沒有脫鞋、有沒有包頭巾,就像服裝儀容檢查一樣,所以我都叫他們教官),金廟裡面有全世界最大且二十四小時的免費食堂,因為錫克教相信,人要吃飽了才會追求精神、宗教層面的滿足,而且他們主張眾生平等,反對歧視婦女以及種性制度的階級區分(旅伴說應該是因為這樣,所以在廟裡看到蠻多殘疾人士的信徒,就連我們某一天的舍監也是缺了右手手掌),錫克教對外國人很禮遇,有專門提供給外國人住的香客大樓(一樣24小時而且免費),有舍監24小時在門口看顧(印度人是不能進來的),也只有外國人的香客大樓有冷氣和熱水(但因為我們太晚才到所以沒有去洗澡,浴室在通舖那一間裡面),廁所只有外面的公用廁所(很乾淨,都會有人定時清洗)
故事繼續,我們被叫去找教官領免費頭巾,他那邊都會有一個大桶子,自己找喜歡的戴上,我因為一直弄不好還讓教官幫我戴哈哈哈哈哈,然後就去領盤子、碗、餐具,都會有工作人員在那邊幫忙,進去食堂後找位子坐下(其實就很像學校的大禮堂,地上有鋪草蓆,大家席地而坐),坐好之後把碗盤擺在地上,就會有工作人員過來發食物,首先進場的是水車,一個小推車上裝了一個大水桶,似乎是自己改良過的,壓煞車就會流出水來(我超想玩的!!!),下一位拎著一個水桶,裡面是黃咖哩,下一位拎著水桶,裡面是白粥,下一位依然是水桶,裡面是辣椒,最後一位拿著籃子,裡面是餅皮(Chapati),大家都會雙手接餅皮,然後點頭表示感謝,因為我們實在是太明顯是剛到的菜鳥,坐我旁邊的男子就開始示範怎麼吃(話說因為一開始都不知道裡面那些東西是什麼,所以全部都讓他們幫我們添上了),先撕一塊餅皮,然後沾辣椒,再沾咖哩,最後一口吃下去,然後他用殷殷期盼的眼神看著我(其實在他示範給我看之前,我就已經發現辣椒和咖哩都會辣了,但在他那炙熱的眼神下,我不可能不吃,只好照著他的步驟做),但我沒有注意到他有事先把辣椒先壓碎,我是直接拿餅皮包了一顆辣椒,然後沾咖哩,直接塞進嘴裡(我的天兒阿,超級辣,但我必須忍住裝鎮定,因為隔壁鄰居在看我,旁邊還有其他人也是,雖然他們邊看邊笑,我後來才知道他們是笑我直接抓辣椒吃嗚嗚嗚),多麼痛苦的一餐,幸好隔壁鄰居很快就吃飽閃了,而我們雖然不喜歡吃,但因為覺得免費的東西要好好珍惜,不能浪費,所以硬吃下肚,裡面只有白粥好吃(是甜甜的燕麥粥~~),等大家都吃完離開之後,也會有負責的工作人員開始洗地板,然後用刮水的把地板刮乾淨,也會有人拿掃把掃草蓆,我們吃完也看完他們打掃後,準備離開食堂時,工作人員叫住一個也是準備離開的人,要他帶我們去回收餐盤(工作人員超貼心的~不然我們真的也不知道要走去哪),然後就看到巨量的碗盤,真的成千上百的疊在那邊,有負責的工作人員在那邊洗碗,在金廟裡面,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是志工,從寄鞋的到食堂裡面,全部都是志願幫忙的人。
之後我們進去金廟裡面走走,整個金廟都是用大理石打造而成的,只有中間的内殿上半部有鍍金,赤腳走在大理石的地板上真的超冰,加上剛剛又下過雨,簡直和赤腳走在冰上沒有兩樣,都必須小碎步的慢慢走(看起來真的超白癡但沒辦法,真的很怕滑倒),地上也有鋪地毯,有那種像是喜宴會有的紅地毯(這超舒服的,我喜歡走在上面),另一種是不知道用什麼草編成的(很粗糙,走在上面很刺,然後因為下雨,又會吧機吧機的),但不是所有的地上都有鋪紅色的地毯,就只能一直在草上還有冰上交互著走,如果走在走廊下,還得越過很多睡覺的信徒,金廟裡裡外外都有很多人裹棉被睡在地上,我不確定他們是來參訪的信徒還是本來就住在這裡的人(我只知道錫克教的人就算再窮,也不行乞,我覺得蠻像是媽祖繞境時,信徒們睡在廟裡的感覺),走進金廟後也可以看到有人在洗地板和地毯,簡單來說,金廟非常乾淨!晚上的金廟非常非常美~燈光打在中間鍍金的那邊,整個非常富麗堂皇,鍍金的本體旁邊圍繞著一大片水池,他們稱為聖水,錫克教徒們會在這裡沐浴淨身(但比恆河水乾淨一百倍!),一整個園區裡面超大的,我們就這樣繞著走一圈,即使是半夜一兩點,廟裡面還是有不少人(超詭異的,錫克教的人都不睡覺?!),我們就這樣一路邊走邊讚嘆
隔天早上睡到中午,又去食堂吃飯,這次學聰明了,我只要了燕麥粥還有餅皮,雖然我對面的人一直要我拿咖哩,示意我很好吃怎樣的,但我就是微笑拒絕ㄏㄏ,吃飽就去排隊進金廟內殿,可能剛好中午有什麼儀式,排隊的中間有一段時間都沒有動,旅伴說她看到前面的人全部都跪下(但我什麼都看不見),內殿裡面完全不能拍照,裡面整個金碧輝煌,連內殿裡面的電風扇,都為了配合整體搭配而噴上金漆,進入內殿前大家都會跪下來,以額頭去觸碰門檻,再走進去(我們入境隨俗照做),內殿裡面鋪滿地毯,中間有很多人在誦經,錫克教的經典(古魯·格蘭特·薩希卜)就躺在中央,錫克教沒有偶像,只有書,他們對那本書就和對待人一樣,會給他蓋棉被,那本書超級無敵大本而且很厚,有開放一些信徒可以坐在旁邊聽,但位置沒有很多(用柵欄圍住),信徒們也會往中間的區域丟錢,然後中間有人就會負責收錢,他會用類似刮水的那種小工具把錢蒐集起來(超多錢的),出去後跟著人龍走,大家排隊到一個小水道,等快到我的時候才發現大家在喝那個水道的水!(我想那大概是聖水的水吧),那邊也是有柵欄圍住,柵欄對面有工作人員阿姨一看到我,彷彿一眼就看穿我不知道要幹嘛,就用動作示意要用手去接水來喝,在她的雙眼注視下,我當然只好乖乖照做(這邊的水看起來頗乾淨的,直接喝下去應該沒有關係吧,就喝了一小口),因為大家都是用手去接水喝,當然地上就會被弄很濕(有很多工作人員就會在那邊拿抹布擦地),出去之後可以拿到類似米糕的東西(甜甜的,非常油,好像有弄點花生粉,我是吃了兩口之後覺得非常膩很想吐),可以只拿一點或是不要拿,一樣是有工作人員會在那邊發,他們會很隨興的抓一大坨丟在你手上
要回香客大樓的時候被一個老杯搭訕,他問我們要不要去看印巴邊境的降旗儀式(我們本來就有打算要去看),老杯在紙上寫好集合時間和價錢(後來發現我們殺太少了!可惡),我們坐的是大台類似廂型車的那種,除了我們之外,還有三個男生,他們坐在後面,我們兩個坐中間(位置超大的很爽),本來以為會很多人很擠的,但老杯好像湊不滿,還在路邊等很久,但都招不到人,真的等太久,有個印度小哥就很不開心地催老杯到底什麼時候才要走,好不容易出發,開了大概十分鐘左右,就出車禍了!!!!!!老杯撞倒一個騎檔車的小哥,雙方車速沒有很快,但就是沒有紅綠燈他們也都沒讓,就撞到了,小哥才一倒地,馬上就跳了起來,我的位置目睹整個車禍過程(很驚恐耶,第一次遇到車禍不是我倒在地上),老杯立刻下車,一旁的民眾馬上圍了十幾個人過來湊熱鬧(印度人真的很愛湊熱鬧,圍超大群的,好像要打架一樣),最後似乎是老杯賠錢了事(老杯真的很衰,車子沒有載滿,還出車禍賠錢),開了大概一小後終於到了,背包都必須要放在寄物處,我早有準備所以只帶相機和錢,同車的一個印度男很不開心,因為他的行李有點大,被收了一百六十左右盧比(旅伴的包只收40),所以他生氣的罵司機老杯(但回程的時候,他們在車上莫名的就和好了呢)
因為我們有點太晚到,只剩蠻後面的位置(但我後來發現對面那區前三排都有空位!可惡選錯邊了!),才剛坐下儀式就開始了,印度這邊的席位超多人,應該是巴基斯坦那邊的快兩倍(但我原本以為巴基斯坦那邊的會更少),整場儀式都是由一位帥哥軍官主持(軍人還要會主持,真是辛苦了),一開始就是一群軍人先進場(還有軍犬),向指揮官敬禮之後,就各自開始以大抬腿的姿態走到邊境那邊,輪流和巴基斯坦的士兵叫囂(有點忘記流程是不是這樣了,我只覺得蠻無聊的哈哈哈哈哈),巴基斯坦那邊也是差不多模式,最後一起降旗,然後結束,但不得不說當主持人鼓舞群眾為印度吶喊的時候,那種全場沸騰的團結力量,真的蠻厲害的(大概就和選舉造勢現場一樣)
回到金廟後和沙發主Harry 聯絡,請他來接我們,忘記他當時說多久後會到,總之最後等超久,都快餓死了,而且他的英文我真的聽不懂,我又不知道要怎麼和他說我們在哪,只好把電話拿給我們的舍監,請他幫忙,才總算和Harry見面,搭他的車前往他家,先前就知道他家離金廟有段距離,但還是很想去錫克教的家裡看看,在車上時很勉強的尬聊,本來想說和Harry聊錫克教,應該可以聊很多東西,因為我真的對錫克教很感興趣,很喜歡他們的教義和精神,只是沒想到Harry簡單講幾句後,就說他不是很虔誠的人,所以他沒有配戴匕首,頭髮也是有剪過的(歐不!!!!!我來印度就是想要和他們討論關於他們的信仰阿,怎麼我遇到的全都不是虔誠的人!)
Harry的家是我看過最奇怪的格局,一樓有小庭院,車子就停在庭院,然後庭院裡有一顆超級大的樹!一進到室內就看到門上栓了一隻狗,他是西螺(日文發音,會叫這日文名字,是因為用了大兒子喜歡的日本卡通裡面一隻狗的名字,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蠟筆小新!!!!西螺是白色的意思,就是小白啦XDDDD),我們的房間在一樓,房間的外面有一個空間擺了錫克教的經典(一樣是有蓋棉被),聽Harry說經典不是隨便都能擺的,大概有點像是我們台灣如果要供奉神明,也是要有一些請神之類的儀式吧,外面有一間浴室,從一個有點破爛又很陡的樓梯上去,有一個天井,旁邊有廚房、客廳還有他們的房間,他們三代同堂,有Harry的爸媽,Harry的老婆,還有兩個兒子(我第一天一直以為大兒子是女兒XD長得太清秀了),多了其他人可以聊天之後終於不那麼尷尬了(灑花~),我們都沒想到那位阿嬤的英文很不錯耶(而且是沒有口音的那種),Harry的老婆幫我們準備了晚餐,一樣是餅皮再搭配一些像咖哩的醬料,有先說過我們不吃辣(但一樣都會辣XD),還說如果覺得辣可以沾一個像是優格的東西吃(他們好像叫酸奶),我不懂這是什麼邏輯,我覺得還是辣阿...,吃飽之後獲得了一杯很好喝的紅茶~~~~吃飽繼續尬聊哈哈哈哈,Harry的老婆是數學老師,Harry是一家手機行的老闆,Harry還問了中國和台灣的有什麼不同,旅伴居然非常認真地講解這一切,我不知道Harry懂多少,但他應該了解我們不一樣了
我們隔天睡到中午才起床,在我去刷牙洗臉的時候,Harry去房間和旅伴說他要去上班了,有事再打給他(天啊,希望他不是在等我們起床!這是我第一次沒有拿到沙發主家的鑰匙,然後也沒有問隔天對方的行程),都整理好之後我們就上樓,走進客廳遇到一位女傭,女傭馬上幫我們叫了Harry的媽媽出來,阿嬤劈頭就說,妳們睡好晚(哈哈哈哈笑死,他們會不會以為我們兩個死在房間裡了,阿就很累嘛,可能因為我們在金廟剛好睡在最外面的房間,然後錫克教的人又都不睡覺的,所以其實蠻吵的,沒有睡好),沒多久Harry的老婆就出現了,幫我們準備早餐(Omelet,想說這應該很安全吧不會辣,但我果然還是太天真了ㄏㄏ,還是有一點辣),話說在我們真正吃到早餐之前,Harry的老婆大概問了我們三次要不要吃早餐,我們都有說要,但她問了第三次之後才去煮,我認真不懂這個邏輯(她應該不是其實不想幫我們弄吧?!我記得後來要離開的時候也是問了三次才真的出發,我真的滿頭問號???!!!!),但在吃早餐之前她有先拿餅乾(連餅乾都會辣!傻眼!但另一種就不會辣,很普通)給我們吃,還有奶茶!!欸他們家不管是紅茶還是奶茶都好好喝!Harry的老婆說他們都是吃午餐前要先喝一杯茶,然後吃完午餐再喝一杯~
雖然昨天晚上Harry推薦了很多地方給我們,但我們不想跑太遠,所以決定走去附近的另一間金廟,Harry的老婆說那邊不錯,人很少而且那座金廟的聖水池比昨天的那座還要大很多,然後又說那邊的食堂蠻好吃的,說我們可以去吃(欸可是我們不是剛剛才吃早餐?!)
我們就一路散步去金廟,還意外看到一個帥哥印度人在染布,不得不說印度很多帥哥
一樣寄鞋戴頭巾然後進去,這邊的聖水池真的超級大!!!!人真的超少,完全不用排隊就可以直接進金廟內殿,我們在這金廟走一整圈,這裡地上的雕刻都很美,雖然都只是簡單的幾何圖形,但各個都不同,走在裡面真的會讓人感到平靜,後來我們還是去找食堂,因為金廟裡面除了供餐之外,還會供奶茶,果然就讓我們找到奶茶區,果真是熱騰騰的奶茶!好喝好喝!(我們還喝了兩碗哈哈哈哈哈),喝完之後,還被一旁的妹妹們合照(ㄏㄏ),然後我們看到後面小房間裡面是放食物的地方(食堂的食物,餅阿燕麥粥阿什麼的),就很好奇在那邊看,然後就有人邀請我們進去了,他們連餅都蓋棉被耶,然後居然看到有人外帶,他拿一個塑膠袋在那邊裝燕麥粥(覺得有點誇張),然後我們又被引導去另一間像是廚房的地方,只看到他們有很多超級大的鍋子,似乎在煮水的樣子,裡面的人不會說英文,就是一直比手畫腳,然後就進入一直要求要拍照的迴圈中(但都是用我們的手機拍,他們都沒有,但他們這樣好像也很開心?),本來只有兩個人,後來越來越多人過來拍,甚至連金廟的管理階層的人都出現了(我們是看裝扮還有氣質判斷的,畢竟他們都不會講英文),因為語言真的不通,又在這裡待了有點久,拍照也都拍完了,想說應該可以撤退了,我們就離開,沒想到還沒走出食堂,就又被叫了回去,然後我們就被帶進一個房間裡,一個工作人員請我們坐下,然後從外面不知道哪裡又拿出了一壺奶茶,倒給我們喝,這奶茶和剛剛在外面喝的不一樣,非常濃郁,也非常甜,有種焦糖奶茶的感覺(該不會是特別請我們喝的吧?!因為剛剛旅伴一直和他們說想要看煮奶茶的地方,一直強調茶,所以才又給我們喝這不一樣的奶茶吧?),而那間房間也好像是那位工作人員的房間,雖然我們完全聽不懂他說的每一句印地文,但他說得很開心,最後我們受不了,就拿出google翻譯,讓他講完之後直接翻譯,如果google翻譯是對的話,那它的內容大概就是說他很歡迎我們來金廟,然後想要認識我們的國家什麼之類的,總之就是一直講很高興很感謝很歡迎之類的,講得蠻久的其實,這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他就是光顧著講他的,而且他好像沒有想要和我們互動的意思,沒有任何的問題、沒有交流,就是一股腦地想要分享他的心情,不管我們懂不懂,他就是講得很起勁,等他講完後,我看得出來他很開心很滿足
走回家的路上,旅伴看到一家路邊攤,在賣像是漢堡的東西,但我們不知道會不會辣,就在旁邊觀察很久,正在買的印度人就主動問我們要不要吃,說很好吃,原來他們是住在加拿大的印度人,很好心的幫我們點了不辣的口味,然後還直接請我們吃!(人超好的),印度人有時候真的讓我很驚訝,我們就只是路邊相遇短短幾秒鐘,就算那個漢堡真的沒有多少錢,但怎麼會就這樣隨便請客了?!最後實測結果真的不會辣!!!!粉紅色的醬料甜甜鹹鹹的,很像吃肉圓會有的醬料,不難吃但也沒有好吃
回到家後Harry的老婆在樓上教書(學校下課之後還要在家裡教學生,也是頗辛苦),小兒子就來我們的房間玩,我就想說送他台灣的貼紙好了,小兒子還沒上學,所以也不太會講英文,但我還是和他說,這是台灣的貼紙,我來自台灣,他很開心,我也很開心,我還因此發現我有一張明信片忘了寄!!!!!!!!(真的差點沒有嚇歪裂,那張還是要寄給自己的XD,隔天馬上去寄了,果然好心有好報)
在等Harry回來載我們去搭公車時,和Harry的老婆聊起了印度的教育,雖然昨天已經問過為什麼他們的英文都這麼好,他們說小學就會開始學英文,但我在Ray家的時候也問過一樣的問題,Ray說他從小就是上國際學校,所以學校本來就會教,而Maya不是,所以Maya不會英文,所以我想確認是不是因為每個州(邦)的教育體制不同,Harry的老婆說,小學很多科目的課本都是英文,所以老師自然都是用英文授課(這和香港一樣,香港上大學全部都用英文,反觀台灣雖然有的用原文書,但老師還是用中文授課,學生跑去買翻譯本...這就是我們和他們之間的差別...),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錢上學,政府也不會幫助窮人就學(不像台灣有低收入戶減免學雜費),再來就算上學了,也不一定有天份能說英文(就像我一樣ㄏㄏ),所以才會發生像剛剛我們在金廟的狀況,那些老杯們想要和我們講話,但都無法溝通
好不容易終於要出發去搭公車了,但Harry一直找不到回市中心的公車(當時還下大雨,我們心想說不會要在這麼惡劣的情況下把我們丟下吧...),也可能是末班車已過(在買漢堡的時候,那個加拿大籍的印度人就有說,如果要搭公車的話要早點去),所以最後Harry載我們回市中心的巴士站,我們再搭嘟嘟車去背包客棧,然後又再一次陷入被嘟嘟車司機包圍,大家拿著我們的手機討論我們到底要去哪(我們就一群人站在路邊,路旁因為下雨所以積了一大灘水,但是旁邊公車又要過,我超怕被撞所以就被逼著一腳踏進水坑>< 怎麼每次回市中心都這麼狼狽,明明現在不是雨季阿...),後來好不容易上車了,但司機不知道確切位置在哪,旅伴用google map給他看他也似乎看不懂,我們告訴他要轉彎他也不聽,一直下車去問路人,在那邊繞來繞去的,但因為他真的很認真很努力地幫我們找,我也不忍心責怪他,最後終於到了,他還先下車去幫我們確認,然後才讓我們下車,所以我就原諒他之前的迷路了哈哈哈哈
本來想要趕去看錫克教的那本經典下班的,那本經典早上的時候會坐轎子進金廟内殿(好像是5點還是6點還是7點?哈哈哈哈完全忘記),晚上會再坐轎子出來休息(9點半,他工時超長耶,好辛苦),只好早上再去看他上班了,然後我們又在廟裡面走一圈,因為網路上有人說金廟每個地方都可以去,所以就好想要每個地方都看看,金廟裡面有很多房間,都會有個人坐在裡面念經,他面前也會擺一本超大超厚的書,不知道和内殿那本有什麼差(我們都叫那種房間為單人閱覽室ㄏㄏ,因為裡面真的安靜到不行,我進去前都會先把我的鈴鐺抓住,免得打擾了這份寧靜),因為剛剛下過雨,地上又濕又滑又冷,上下樓梯真的是一大挑戰,超怕滑倒(但他其實有些樓梯都有在表面刻一些紋路,增加摩擦力),我們也趁著這最後一晚,拍了很多金廟的夜景,只是有時候會被教官說不能拍照,但我看有時候又有看到有人拍得很高興也沒被制止阿?!還是每個教官的標準不同?!總之我就邊躲教官邊拍照,想要把這光彩奪目的景象保留下來,雖然這一切看似繁華鋪張,但我覺得錫克教的人都很謙虛有禮,看看那些在金廟裡面幫忙的志工們,沒有這麼龐大的志工們,金廟是無法運轉的,隔天我也小小加入了志工團隊,因為我看到他們用砂洗碗真的很特別,這個碗不知道原本是裝什麼,應該只是裝水喝而已,因為這一塊洗碗的區域不在食堂旁邊,所以我就坐下來加入她們,一樣語言不同,只能看他們怎麼做然後照做,最後再讓他們檢查,就洗好碗了哈哈哈哈超荒謬,我們洗了兩三個碗應該可以抵掉昨天吃的飯了吧哈哈哈哈)。晚餐我們走去吃全球第一家全素的麥當勞(聽說金廟附近的餐廳都是素的),沒有很好吃,但也沒有到很難吃,然後回背包客棧休息,本來想說我明天一定要早起去看那本經典上班,但洗澡的時候因為研究淋浴設備的多個水龍頭到底怎麼使用,花了不少時間搞到很晚才睡,然後又因為全素漢堡裡面的食材和我不合,我竟然全身起蕁麻疹!癢到受不了耶,只好起來吃藥(還好我有帶!),最後完全放棄早起(QAQ)
隔天早上挑戰當地的早餐(果然還是辣到不行),接著跑去逛Jallianwala Bagh,以前英國軍隊曾在這裡開槍射擊錫克教聚會上手無寸鐵的群眾,造成一千多人死亡,史稱阿姆利澤慘案,這個園區就是個公園,沒有很大,很快就走完了,園區中還有一口井,當時很多人為了躲避射擊,所以選擇跳進井裡而死亡,這次事件也是後來印度獨立的導火線之一
因為Vivek 推薦我們要嘗試Tandori Chicken (窯烤烤雞),旅伴就找了一家評價不錯的,因為我們時間超多,所以想說走路去好了(要走40分鐘),走到一半就後悔了哈哈哈哈哈,但還是堅持到了最後!本來就知道烤雞會辣,但的確是算好吃的(和其他的印度料理比,我真的已經不抱任何希望了,但如果和玻利維亞的烤雞比,完全無法比阿哈哈哈哈哈,好想念Uyuni的烤雞啊!!!), 吃完之後當然要搭車回去,我們在路邊攔了一台已經有載人的嘟嘟車,想說我們不是包車,應該會便宜一點吧?結果也是差不多的價格,上車之後被共乘的一位印度大姐問我們的價格多少,發現我們的費用是當地印度人的兩倍!!印度大姐非常驚訝,然後和旁邊的一位媽媽討論,接著開始和司機爭論,似乎是在幫我們討公道,雖然最後失敗了,大家都下車後(大姊下車時還在碎碎念司機),我們又搭了一小段才下車(下車時一樣被收上車時喊的價格),說實話那些車費其實沒有多少錢,整趟印度行都可以發現我一直不停在抱怨嘟嘟車司機,每次要搭嘟嘟車都要討價還價什麼的,不是我多小氣(那小錢我還給得起),我不爽的是這些不合理的對待!他們怎麼可以欺負外國人,因為我們是外地來的就哄抬價格,今天我們覺得只是小錢所以就付了,那之後的人呢?只要一兩個外國人都答應這離譜的價格,這些司機就會覺得這種行為是可以被允許的,然後肆無忌憚的剝削外地人,那些古蹟的門票,外國人收比較貴的價錢,我可以理解,畢竟那些錢就是要拿來維護修繕的,當地人收便宜的錢,也是變相的鼓勵他們多來參觀,多了解自己的歷史文化,但嘟嘟車費呢?他們就是變相的騙錢而已,別人怎麼對你都是你教的,這世界上有一些很不OK的人,我覺得一定也是他們身邊的人或是這個社會養出來的,下次再到印度,我絕對要喊很低的價格,就像當時我們在Varanasi搭船時一樣,踩穩自己的底線,大不了我就自己走路,或是叫Uber,絕對不再讓他們任意剝削!(但我們也曾經遇到很好的司機,載了我們很長一段路,但只收很便宜的價格),有時候真的都會被司機氣到,旅伴就說他們車上放那麼多神明的圖像,但自己卻每天每天都在說謊騙人,神明都在他們的面前看耶!他們都不會覺得慚愧內疚嗎?!
因為我們時間真的太多了,所以還是又回金廟亂晃,我們在Amristar也是找了蠻多錫克教的老人拍照的,因為他們的打扮都很特別,我覺得好多都長得像甘道夫,很有智慧很親切的感覺~然後因為他們都包頭,就會讓我覺得他們都長一樣(除非某個人的鬍鬚長得特別不一樣之類的),如果Harry現在從我面前走過來,我真的很有可能根本認不出來!就像香客大樓的舍監一樣,如果他不坐在外面的椅子上,他只要一離開那裏,我就找不到到底誰才是舍監啦XDDDDDD
我們本來也想要去大金廟的廚房看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一直不讓我們進去,一下說是因為我們沒穿鞋,一下又說是因為我們穿鞋了,可惡,一定又是語言不通造成的,反正 Amristar很值得再來,我下次一定要找到非常虔誠的錫克教教徒,然後請他帶我走遍整個金廟,還要看他們的經典上下班的儀式,歐我下次應該會在這裡再待上三五天,好好享受金廟中的那份寧靜,還有要當志工,做各種不同的工作,我們最後要離開前,又跑去喝奶茶XDDDDD(我們到 Amristar真的一直在騙吃騙喝,旅伴一直狂喝奶茶,好啦是真的很好喝,我們還又喝了兩杯XD),喝完之後我看到眼前這副盛況
我認真嚇到,這就是錫克教阿!一種人人皆平等,大家都是一家人,互相幫忙,並共享一切,然後我下次也想要加入啦!!!!!
印度的交通很混亂,真的要提早出發啦,我們到機場時真的又有點趕(但還好飛機延誤了兩小哈哈哈到底),印度要進機場都一定要給軍人檢查護照和機票,確定你是真的要搭飛機才能進去。大家有搭過飛機都知道,搭飛機前隨身行李都要進X光機檢查,人要過安檢門,旅伴先過了,但她還在前面的一個小平台上給航警用那個金屬探測棒掃全身,所以我就先不過那個安檢門,這時候我右手邊一位女航警叫我過去,我當時只是想說歐右邊那個門也可以走,但我走過去之後才發現,右邊安檢門的右下角用A4紙貼上Ladies(等等!?該不會安檢有分男女通道吧?!),我走過安檢門後就進入一個搭建起來的小空間裡面,女航警還再次確認我是女兒身後,開始搜身,我檢查完出去真的狂笑到不行XDDDDDD,所以旅伴走的是男生的通道阿哈哈哈哈哈哈(但她說她沒有被摸,就是被探測棒掃一掃而已)
Amristar機場剛好在改裝,能吃的店家非常少,而且都爆貴!!!!一個爛漢堡居然就要台幣一百多塊!(很像台灣早餐店的那種香雞堡,而且還是只有兩片漢堡麵包夾香雞歐,連生菜什麼都沒有),但肚子餓還是只能吃。因為實在太無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想說來收個信好了,就發現我收到信用卡公司的信件,說什麼我幾號幾號有消費什麼的,不對啊?!那幾天我人都在印度,沒有刷卡啊?!而且卡也還在我身上,沒有被偷啊?!媽勒我竟然被盜刷了!!!但我手機又不能打電話,就用skype打給客服,一筆一筆對紀錄,說之後回台灣要填寫文件,幸好被盜刷的金額沒有很多,而且那個不要臉的人竟然刷我的卡出國玩!買機票又訂飯店的!(祝你走路腳趾踢到桌腳!!!!),沒想到回國前還發生信用卡被盜刷的事情(旅伴有一張卡也被盜刷),我覺得被盜刷也不能怪在印度身上,只能說是碰巧吧?!
這一趟印度行我期待能夠體會到很大的文化衝擊,但實際走完之後,我覺得沒有想像中的震撼(可能之前去過南美和柬埔寨的關係吧),就覺得這一切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糟糕,也或許是我的適應能力和容忍度漸漸提高了,以為會很可怕的貧民窟其實還好(可能走去車站邊的才會覺得可怕?但沒有當地人陪同我還真的不敢自己去),聽說孟買有印度最大的貧民窟和百人洗衣場,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的主角就是生長在孟買,我永遠忘不了劇中的一個場景,他有一天放學回家後問他的媽媽說:貧窮是什麼?我們是不是很貧窮?然後他媽媽說:我們不貧窮,我們有彼此。雖然只是短短兩句話,但真的值得我們思考,主角因為去上學,學到了這世界上有所謂貧窮的說法,但他媽媽用了不一樣的角度去解釋貧窮,接受教育是為了讓我們學習很多新的知識,但那些知識和資訊,需要自己消化吸收,反覆思考與咀嚼成為自己的東西、自己的看法,這才是我覺得教育最重要的部分
再來講講髒亂,印度是真的蠻髒亂的(看火車上那位爸爸的行為就知道了),亂丟垃圾外,即使有公共廁所也還是有一堆尿尿牆,每次火車要到火車站時我都會知道(因為尿騷味很重),在到印度之前我一直以為Varanasi會是這整趟旅程中最髒亂的地方,但其實沒有,Varanasi很擁擠,路上超級多牛!(應該是全印度牛最多的地方,走在路上都要小心不要採到牛屎,但有人說沒踩到牛屎就不算來到Varanasi,所以旅伴就踩到了哈哈哈哈),因為牛是濕婆神的坐騎,所以牛是他們的聖獸(他們不吃牛),馬路上一堆人力車、嘟嘟車、摩托車、腳踏車、牛還有行人(非常熱鬧呢!本來以為牛不能摸,但後來問了Vivek說可以摸,從此之後我只要一看到有牛我就會過去摸他們ㄏㄏ,然後在Amristar的時候,還不小心嚇到牛害他嚇尿了哈哈哈哈哈我抱歉),這幾個城市裡面好像只有Kolkata沒看到什麼牛,其他城市都有看到牛在路上走,Varanasi路上有些髒亂就是牛造成的,因為他們會去翻路邊的東西(垃圾),但我在New Delhi有經過一個菜市場,那一區就真的髒到不行,我覺得比Varanasi看到的髒還要髒,之前說 Amristar街道很乾淨,其實也沒有,只有在金廟那一邊的徒步區乾淨而已,我們背包客棧出來的巷弄中也是蠻多垃圾的,而且這邊的地都是泥巴地,下雨過後泥濘不堪,整個鞋子褲子都會沾到一堆泥巴,但我覺得印度的髒亂也是有些苦衷的,畢竟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數第二多的國家,聽說再過幾年可能就會超過中國了
至於交通,就像剛剛說的,擁擠的馬路上有各式各樣的車和動物,除了New Delhi之外,我沒看到他們的車會乖乖排直直地行走,都是想怎麼開就怎麼開,然後幾乎沒有紅綠燈,就算有也都是視若無睹,他們每台車都靠非常近!可以說是肩並肩了,但都不會撞到對方(真的很強!),我看過他們路邊的車也都停非常靠近,真不知道到底要怎麼開出來....,之前在柬埔寨過馬路已經覺得蠻可怕了(他們車速都不快啦),但都只少還會有些空檔可以過,但在印度,你完全找不到車和車之間的空檔(完全沒有這東西!),然後他們又會狂按喇叭,後來我就知道訣竅,在印度過馬路,你一定要左右兩邊的來車都看,然後就抱著不怕被撞的態度直直的過馬路(想說他敢撞我他就完蛋了的心情!),如果不這樣做,你真的一輩子都過不了馬路,我想人生應也是如此吧!當你有了明確的目的地,就是不怕任何阻礙的往前走,或許會遇到車子擋在你面前,或是看到牛坐在路中間,但,繞過去就好了,當你成功過了一次,之後就會很自然的直接過,即使走在馬路中間,也絲毫不需要畏懼!因為你會發現,所有的人都會避開你哈哈哈哈哈
關於信任,我還記得在New Delhi 的高級飯店換錢的時候,那個人提醒我們:在火車站搭火車的時候,如果遇到有人告訴你你們的火車被取消了,不要相信他們(!!什麼!居然連這種事情都有詐騙!)
我:那我要相信誰?
換錢的人:不要相信任何人!相信火車站裡的電子看板就好!
我覺得他叫我不要相信任何人的時候,我覺得很有意思,那我要相信他嗎?哈哈哈哈哈(我們不過就是和他換錢而已),對於一個自助的背包客,一路上不知道被多少陌生人幫助,如果沒有他們,我可能根本無法完成我的旅程,信任是在這一路上最基本的心態(尤其我又這麼容易相信別人哈哈哈哈),但後來發現,那些主動過來搭訕的人,通常都需要特別注意(像是火葬場的,還有路邊要握手的),這裡就要再講一件大家最關心的事情-安全,一堆人都問我,印度安全嗎?南美安全嗎? 很多人都說印度很多窮人,但我曾經看過有人說,那是因為窮人只有在印度活的下去。就我的經驗來說,我覺得印度和南美都很安全,頂多就是要注意小偷,還有小心詐騙,但說真的,是不是台灣真的太安全太舒服了,導致我們都失去了保護自己的能力,失去了出門在外本來就該具備的危機意識,防人之心不可無,基本的警覺性本來就是人人都需要有的,所以錢財不露白,保護好自己的財務本來就是一定要的,懂得明辨是非,不輕易被狡猾的商人騙,更是合情合理吧?如果這些基本的都有,我覺得反而是美國比較危險,美國的遊民不會像印度的只是溫柔過來乞討,他們是過來用要的,要不到就罵你髒話(誰知道會不會哪天喝醉就打你),印度的只要堅決說不然後趕快走就好,被偷可以防,但被搶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躲(尤其還拿槍抵著你的時候),然後我又想到有人問我沙發衝浪安不安全,我覺得要看你知不知道正確的使用方式,就像微波爐,會用的人用得很開心,覺得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但不會用的人,常常就把廚房給炸了,你會因為有人用微波爐用到起火,就說微波爐很危險嗎?不,就只是那個人用錯方式而已,同理搭便車也是一樣
自從Vivek告訴我絕對不要給任何人錢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想為什麼?是因為可能是詐騙?可能給了一個人之後大家就會湧來上要?我到現在還是沒有答案,但我依然抱持著一直以來的態度(即使是在台灣,我也是一樣的態度),我不喜歡捐錢,如果你肚子餓,我寧願跑去買個便當給你,如果真的要幫助一個人,我希望我是真的可以幫到他,而不是只是隨便給他錢了事,或是因為給了他錢,反而使的他去做些不該做的事情,我之前有PO文說有個阿伯在我停紅綠燈的時候,和我要20元加油(他忘記帶錢包),他還比給我看他的機車油表沒有油了,我當時就掏了錢給他,我以為我做了好事,但幾個月後我似乎又看到他用一樣的手法和人要錢,20元沒有很多,我給的起,幾乎所有人都給得起,但這樣真的好嗎?
好啦最後算錢時間了
機票來回:$20015
為了此趟印度之旅的所有花費(包括濾水壺和簽證):$16448
話說之前看網路上有人說蝦皮有賣印度的網卡,到了印度是連當地的台哥大,我是覺得速度沒有很好,火車上完全沒服務,反而是旅伴辦了當地的中華電信,即使在火車上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斯里蘭卡行程、交通安排,歡迎聯絡洽詢Instagram @satiqzjy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