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8-黃金寺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到旅館,先預訂明天在達蘭薩拉的住宿。時間來到上午10點多,今天天氣有點陰陰的,雖然依舊乾熱,但沒有酷曬的艷陽,於是決定換上長裙,再度前往黃金寺。

因為黃金寺有提供飲水,因此這次輕裝前往,只帶了必要的證件、錢包和手機。熟悉地從入口左側進入,寄鞋、蓋頭巾、洗手、踩水,這次通行過關。

走下階梯,黃金寺及周邊水池映入眼簾,部分信眾在寺前跪拜。黃金寺的建築景觀非常的亮麗又莊嚴,但我心中卻少了驚喜感,也許因為在台灣已點閱過數次的黃金寺24小時直播頻道,她的模樣已在我心中。

GOLDEN TEMPLE HAZURI RAGI AMRITSAR

raw-image

跟著大家走順時針方向,也不時四處張望,看看大家在做些什麼。接著來到岔路,彎入食堂。我已經吃過早餐,不打算再去吃一頓,但仍走進去看看食堂的運作。義工非常多,排隊取食的民眾也絡繹不絕。餐後回收餐盤時,有兩列義工將餐盤遞入洗滌處。旁邊一處半開放的空間,圍著一群一群的民眾,我一開始以為是同一家人坐著聊天,後來仔細一看,發現這聚集的上百人是在剝蒜頭!食堂為了供食,動用的人力實在驚人!

raw-image

離開食堂,沿著水池旁的走廊行走,其中一處陸續有信眾下水池浸泡,也有提供換裝的空間,但看起來下水的還是以男性及孩童居多。水池旁有一身白衣白褲、手持長矛的錫克教保全走動巡邏,走廊下有人坐著休息、聊天,也有人躺著睡覺。有人說因為黃金寺供食供住的善舉,讓阿姆利則的街道比較少見乞丐。(我在街道遇到的乞丐,大多是討錢要做醫療)

來到入口處的正對角,看到部分民眾以黃金寺主殿為背景,在水池邊拍照,我請兩位剛拍完照的女生也幫我拍一張,但拍完照片後,保全靠近,要我交出手機,然後把剛剛拍的照片刪掉!我心中一驚,難道是觸犯了什麼禁忌,或拍到什麼不該入鏡的東西?趕緊先說sorry,然後退到一邊,到走廊下坐著休息,也觀察其他拍照的民眾,發現保全會不時攔截一些民眾的照片,然後刪除,似乎也不是針對外國人或女性。

我後來把刪除的照片救回,仔細觀看,其實照片沒有拍到保全,也不明白到底是什麼不能拍?該不會保全只是隨機攔人、刪照片?或者其實在此都不該拍照,但拍照的民眾實在太多,無法一一攔阻,只能找一些人開刀?(當然,我很孬,也不敢去詢問)

雖然照片復原,而且也不是針對我,但心中對此莫名的舉動產生了一些反感。我相信其他被拿走手機、刪除照片的人,心情應該多少也受到影響吧!

寺院園區有多處取水站,義工一勺一勺地舀水,另有義工則是等待民眾喝完水後收回器皿,有人洗滌、有人擦拭。另外也有提供小點心,可領取小餐具裝取,或直接用樹葉包著。我領了一份綠豆泥,果然非常印度甜又膩,但無限量的食物供應是滿滿的善心。

來到一處室內,有民眾在一旁靜坐,我也坐了進去,看著部分民眾入內跪拜上師,也稍作閉目靜心。場外有現場的唱誦,十分熱鬧。主殿前大排長龍,對我而言,漫長的排隊、等待進入主殿,幾乎是一場不可能的任務,直接放棄。回到入口處附近,原想參觀錫克博物館,但不知為何沒有開放,於是離開,想說等傍晚打燈後,再來走一圈。

raw-image
raw-image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