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7-初探黃金寺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依照前一天的觀察,黃金寺周邊人潮最少的時間應該是早上,因此一早起來,決定直奔黃金寺。

從黃金寺正門左側進入,先有一處供水站,志工舀起一碗一碗的水給民眾。我先喝了一碗,再往內走,脫下鞋子去寄鞋。早上陽光尚未炙烈,大理石地板走起來不燙。靠近入口處,用絲巾蓋住頭,再去洗手,然後要踩過一個小水溝,算是洗過腳,才能進入。我一邊觀望,一邊一直被插隊。

當我踩過水,準備進入時,一名工作人員制止我,因為我穿的是七分褲裙,長度雖過膝蓋,但有露出一截小腿,這樣不符合服飾規定,所以不能進去。天啊,好嚴格!但我也只能遵守,默默離開。

喝水

喝水

寄鞋

寄鞋

踩水

踩水

往回走,在領鞋處附近,看到有一個提供頭巾的籃子,我想著用橘色頭巾綁住露出的小腿,後來覺得還是不妥。在周邊商家看看是否有合適的長褲,卻也沒有合意的發現。最好的方法應該就是走回旅館、換了褲子再過來,又覺得有點麻煩,於是乾脆變更行程,先去吃早餐。

觀光區雖然早上人潮比較少,但餐廳攬客的力道卻也沒有比較弱。我看了其中一個菜單,餐廳看起來還算乾淨,就跟攬客的人點餐、走了進去。

昨天經理請我吃的早餐,應該是Paratha,我今天自己點餐,滿滿看不懂的文字,挑了一個勉強可能知道是什麼的Aloo Onion Paratha (馬鈴薯洋蔥餅)和tea(奶茶)。進去之後,服務人員拿了一瓶礦泉水給我,我說不用,我是點茶。不久,他就送了奶茶進來,但我點的餐卻遲遲未上,直到比我晚進來的客人都已經吃完了,我跟服務員確認,他才開始幫我做餐。我這才驚覺,攬客的人雖然攬得認真,但我跟他點餐,他根本沒有處理,餐廳裡的服務員也沒有再來跟我確認餐點,這到底是哪招啊?把客人拉進來坐就好了嗎?實在有點好氣又好笑!

raw-image

餐後,散步到札連瓦拉園(Jallianwallah Bagh),從觀光區彎進一條小路就抵達。

來印度之前,看了電影<甘地Gandhi>,對於這處在英國殖民時期的「阿姆利則慘案」發生地,有一些基本的認識,因此抱持著恭敬、沉重的心情前來,卻意外地在這處綠地庭園之間,感覺到從離開台灣、過境新加坡,到入境印度後的這幾天,終於有一處可以避開擁擠人潮、好好呼吸的感覺。

園區內有多處小型展覽室,搭配報導、照片、影像,介紹「阿姆利則慘案」的屠殺事件,而且開了涼爽的空調。而當時許多驚慌民眾跳入的水井,已經用粉紅色建築圍起來了。

raw-image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