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女鬼橋》:女鬼四年一次的花式殺人成果展

2020/1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源自網絡)
年初在臺開畫的《女鬼橋》,前陣子終於登陸馬來西亞部分院綫。這部電影改編自臺灣東海大學的同名靈異傳説,導演在原有的故事基礎上,擴展出更撲朔迷離的劇情線。
我朋友圈對於《女鬼橋》的評價兩極化,不是大推就是大踩。觀察力細緻入微的人,大大讚爆那些若隱若現,細思極恐的細節和彩蛋,激賞導演邏輯縝密,服化道無不講究;單純藉由觀影放鬆舒壓的人,則高喊不知所謂,畢竟并非人人都是名偵探柯南啊!
至於我……害怕被噴的我,看出導演安排要同時敘述三條時間線,明顯有一丟丟吃力,不過,有條不紊地串聯三個相近的時空與環境背景,本來就是件非常困難的事,那些容易被觀衆混淆不清的情節與人物,也許是導演有意爲之。
我勉强地理解導演營刻意造混亂畫面,和不深入刻畫某些人物性格,是爲了表現兩批參加直播探險的同學不敬鬼神的共通性,他們做出常人眼中挑釁鬼神的出格舉動看似膽大,實則怕死,躲不過被女鬼花式殺死的下場。
若非思路敏銳的眼尖觀衆,恐怕得像我一樣跟著過氣主播的調查進度,直到劇情收攏部分才逐步清晰,然後乍然驚呼「原來2012和2016除芯橋以外,其他都是不同的人啊?」非但沒有回到上帝視角的恍然大悟,反而在一頭霧水中思索,我究竟錯漏了什麽?
難怪廣大網友直呼這是一部看兩次才看懂的電影!但,實在不願被坑兩次票價,聰明如我決定幫助大家,另闢視角解讀這部電影,梳理諸多含糊不清的謎團!(以下開始劇透咯~)
(圖片源自網絡)
首先,慘遭五人輪奸後,被沉湖溺斃的女鬼在案發幾十年後,猛然驚覺自己很不爽,決定每隔四年殺五個人來報復社會,展現自己蟄伏多年的學習成果。剛好,2012年一群屁孩到女鬼徘徊的橋上試膽,其中一名女學生——芯橋,多手多脚地撕掉讓女鬼礙手礙脚的封印,從此與女鬼結下不解之緣。
當其他五名同學被强制領取了女鬼贈送的花式驚嚇虐死大禮包,芯橋卻是僅僅經歷一連串的驚慌與逃亡墜樓,然後鬼打墻地回到橋上,被女鬼推落樓梯,再原地站立做了一套扭扭脖子、舒筋活絡的健身操後,終於才順服在女鬼麾下。可見女鬼雖深陷鬼道,仍不忘刻苦學習,參透「鬼欲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兵法,「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像是老天爺看上一個人,先得毀掉他,重建他,培養他,最後才成就他!多麽勵志!
如果説女鬼是這場四年一度成果展的主辦人,那芯橋大概相等於承辦人及公關了。2016年,恰逢女鬼出關之日,芯橋策動一批學生到女鬼橋進行試膽活動,并且同步在臉書直播。此時,芯橋已經對這樣耗損心神,吃力不討好還動不動就被女鬼上身的活動感到厭倦,於是跟女鬼裡應外合,重演四年前的套路,將拒絕自己愛意的阿全逼到角落,使他筋疲力盡,無處可逃,只好「接磚」成爲下一届成果展的承辦人。
從2012到2016,女鬼不斷突破自我,嚇人虐人的招數層出不窮,芯橋同樣不落鬼後,懷揣著「愛不到他,就毀了他」極度變態的反社會鬼格,迫使阿全選擇殺了她後變成了半人半鬼的扭曲存在,而芯橋被暗戀之人用磚頭拍死,可能是女鬼對她最後的疼愛吧(亦或是女鬼假公濟私想上阿全……的身?)。
左四年,右四年,四年之約又到眼前。2020年的阿全混進電視臺,搖身一變化身攝影師,明面上跟隨過氣女主播查訪2016年試膽大會,私下與女鬼暗度陳倉,以拍攝之名蠱惑一群愣頭愣腦的二逼同學,回到女鬼橋上錄製新聞示意畫面。
這群傻孩子的下場,我們不得而知,然而電影結束後的第一段彩蛋,似乎隱約透露女鬼空有一身神出鬼沒嚇死人的本領,論起心計還不如城府深沉的阿全。尤其阿全向過氣女主播的告白,赤裸裸地揭示「妳就是打破輪回的天選之人!」
阿全那段話,語帶不滿女鬼無邏輯殺人的怨憤,和身不由己的無奈,竟然也触动了不少觀衆,心疼阿全陷沒女鬼陰翳之下,依然保持自我,不願為虎作倀,恰到好處的在驚悚氛围裡加注一筆人性光輝。這樣一個幾秒的彩蛋,讓阿全留給觀衆的印象瞬間深邃立體,鮮活飽滿!
可惜,我當下反而覺得:又來了又來了!恐怖片標準套路又來了!導演自以爲的伏筆,其實想搔得你心癢癢,翹首企盼後掏錢支持第二部!比起我微微的反感,有個朋友更直接批評「呸!這哪是完整的電影?害我白白浪費錢看一直給第二部做鋪墊的戲!詛咒導演沒有錢拍第二部」
各花入各眼,因爲每個人的期待值不同,觀後感自然各異。我想,假如我們把要求止步於「恐怖」二字,純然觀賞女鬼集無數經典恐怖元素於大成的手段,一定會從中驚艷與過癮。
最後容我中肯地說,《女鬼橋》既是驚悚滿分的恐怖片,同時不失爲一部佈滿重重疑點的懸疑佳作,我想最成功的懸疑恐怖片莫過如此,劇終之後,觀衆剛合上被嚇得大大的嘴,卻不禁不約而同霧煞煞地發出一聲:「huh?」。
背景音樂響起:永遠不回頭~~
本文同步發表於自原自語部落格
自原自語
自原自語
人間太複雜,還是做朵蘑菇好! 我沒有遠大的目標、也沒有發大財的夢想, 立志快樂地散播病毒(哦...是故事才對!) 自在地做一朵有溫度的蘑菇(希望不要被烤焦才好); 如果可以,期許自己這一輩子都活得溫暖而善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