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眠》:依然是同一個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部好好好好好溫暖的小說。
有人將《龍眠》歸類為奇幻推理小說,主要是因為此書的推理成份很低,不能視為正統的推理小說吧。而此書涉及超能力,所以就姑且稱之為奇幻推理好了。
於我來說,懶理是甚麼類型的小說,只要是好小說就行。
這已經是宮部美幸於1991年的作品。雖然是30年前的作品,但讀起來倒沒有過時之感。
《龍眠》主要講述一個記者偶遇一個自稱擁有特異功能的少年。少年的特異功能是能夠看透每一個人內心想甚麼,只要摸一下物件就可以感受到曾經接觸過這物件的人和事。
聽起來這特異功能很棒吧。不過當你確切擁有這能力時,你大概會很困擾吧。
譬如你請一位同事吃飯,整頓飯也高高興興的,你以為你跟同事混熟了。然而,如果你知道他的真正想法,原來他覺得這餐廳很低級;原來他覺得你無事獻殷勤,一定有所求;原來他整頓飯也很痛苦地應酬你;你不覺得難受嗎?
人與人之間之所以能夠和平共處,很大原因是大家都在隱瞞自己的想法。雖然虛偽,但即使虛情假意也好,至少可以相處得到。赤裸裸的想法,真的不適宜裸露人前。
但如果有人無時不刻接收著別人的秘密心聲,能不發狂嗎?別人知道你有這種能力,還能夠毫無顧忌地跟你做朋友嗎?
這就是《龍眠》中超能力少年的苦惱,而更糟糕的是,他充滿著正義感。在未能好好控制這種能力、甚至未能看透人性的情況下,他的正義感只會將他推向險境。
問題是,真的能夠相信少年擁有特異功能嗎?主角一直半信半疑,然後另一個少年走出來列舉種種證據說對方只是騙他,該選擇相信還是不相信呢?主角決定深入調查,與此同時,他面對著不知名者的恐嚇和跟蹤……
關於那宗恐嚇事件,由於佈局簡單,很多人都說一早猜到結局,所以詬病推理性不夠強。
不過,別理甚麼推理性了,這本小說看完之後讓人心裏暖烘烘的,說不上精彩萬分,但有時我們就是需要這種能量。
有甚麼是需要拼了命也要維護的?如果你找到答案,不管要維護的是人或事或想法,你已經是英雄。
書中提到一眼國的故事,有一個人去尋找只有一隻眼的人所在的國度,想要把一眼人抓回來讓大家觀賞,結果反而被一眼人抓走,成為被觀賞的對象。
好喜歡這個故事。與己不同的人都是異類嗎?
我在自己的國度自在的活著,一旦身處別人的國度之中,立即被排斥、被視為異類。而我,依然是同一個我,從來沒有變過。
購買電子書:http://moo.im/a/25cGQY
書名:龍眠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8/11/29
96會員
685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起變老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人口販賣談到靈魂進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都是現在進行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小說】後來我們都哭了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別讓分數定義你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傳龍麵館 第五章 洪門的態度麥可拿著一紫砂壺,正慢悠悠的燙著茶杯:「水生兄,“美鷹會”想踩中國城的線,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前次在“老上海”,瘋狗吉的人能拿出那麽多噴子。我就覺得奇怪! 這“傢伙”雖然在美國是合法的…但也需要申請執照啊!那些老外、怎麼這麽乾脆就發照給瘋狗吉他們。 要不就是他們上面有人…要不就是…」 水生瞪大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4-05-22
傳龍麵館 第四章 男人的桑拿房何啟文一上樓看到就是2個白人小孩、2個黑人小孩、和3個華人小孩在打直拳,而水生一副恨鐵不成鋼的樣子,在一旁拿著細細的竹子揮舞著。 一行人就這麽從15:00練到17:00,其中踢腿、練核心那是必不可少。水生大喝一聲,「放班!」那幾隻皮猴才連翻帶滾的離開武館。之後便是一些街坊來找水生整骨、買藥膏,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4-05-20
【大安區咖哩】小鹿亭 咖哩、丼飯、烏龍麵 │ 咖哩飯滋味溫潤綿長,烏龍麵口味清爽高雅,適合天天享用的家常便飯。​家常便飯雖然不能令你驚艷,但是家人用心料理的食物,吃起來就是特別安心。「小鹿亭」就是一間有「家的味道」的餐廳,秉持著為家人做飯的心情,不管在衛生或營養上,都格外用心。
Thumbnail
avatar
大象
2024-04-01
【試用報告】安心溫和一條龍♠光澤診所新品優惠組DR.SHINE 肌光三入組+DR.SHINE純棉舒敏洗臉巾   我去年十一月的時候 還拍影片在該該叫說我好久沒有做醫美 心想事成吸引力法則就是這樣來的 馬上我就接到了一些醫美的小工作 像是最基本的肉毒阿基本的海飛秀 前一陣子更酷的是我做了電波 從來沒做過這樣高強度的醫美 雖然做醫美的經驗豐富 但是碰到了天后級電波 我一時還真的不知道要
Thumbnail
avatar
大魚
2024-02-04
🧑‍🎓🧑‍🎓 🧑‍🎓靈氣療癒學習【學生療癒報告紀錄41】「勇氣不是不害怕,而是面對恐懼後依然前行。」 🍀🍀🍀fumi老師:❤️❤️❤️ 🥰🥰🥰記得曾經在一本書有一句話讓我一直奉行至今:「勇氣不是不害怕,而是面對恐懼後依然前行。」這段話深刻地指出了堅毅的重要性。當面對過去所經歷的困難和挫折時,需要擁有勇氣去面對,並且毫不畏懼地繼續向前邁進。 🧶🧶🧶這一句話其實陪伴著我有很長的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1-18
陳雪《像我這樣的一個拉子》閱讀心得——請定義「我」是什麼以自身的經驗角度,淺談對陳雪的《像我這樣的一個拉子》心得,有透露一部份內文。
Thumbnail
avatar
泡福
2022-06-01
《文創20+,我們依然在路上!》摘一包種子,「創意產業」是甚麼?以下內容節錄《文創20+,我們依然在路上!:6條從英國到臺灣的探索路徑 x 6套實驗與實踐心法 x 6道真實的成長風景》(2021年4月1日上市) 文/仲曉玲 在英國,對於創意產業的一切學習與體驗是關乎從生活裡、喜好裡的靈光乍現與 真實感悟,如何透過自己的手藝、技巧、方法,成就一片園地。 仲曉玲
Thumbnail
avatar
木果
2022-03-31
《創造安娜》:我們缺的是一個英雄的故事上流社會的圈子應該是連動的。怎麼可能一個人突然出現就能騙人身分!? 安娜是一位俄裔德籍的小鎮女孩,父母雖然屬於藍領但生活狀況並不算差,至少父母支付她讀(過)英國知名的設計學院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但他們距離上流社會還是很遙遠⋯⋯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3-21
#影評《一個巨星的誕生》:我就是愛你! 從《一個巨星的誕生》裡看見戀人的角色互換 如果把故事分成三段,傑克與艾莉的關係最一開始,傑克像個大人帶著艾莉演出;中段艾莉變成了較成熟的那一個,而傑克越來越像小孩;最後一刻傑克又變回了大人,做出他認為對艾莉有益的決定。 原來真正愛一個人,不一定是要把他抱緊,而是在必要時勇敢放手。 傑克最後的決定是
Thumbnail
avatar
小玄
2021-11-05
【影評】《如果雨之後》這是一個等待的故事…,下雨的話 我們見面吧!如果雨之後 如果12月31日下雨的話,我們見一面。她就像冬天的雨,溫溫的,安撫了我。我的二十幾歲都在等待…,等妳。 小時候,我以為雨滴是神的眼淚。— 如果雨之後 只有在天空累了的時候才會落下,後來每當我想起你…,就下雨了。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