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眼中所看見的究竟是真實又或者只是一則故事?──《暗黑童話》初次閱讀心得

2020/06/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從《孤宿之人》、《虛構推理》、《滿願》到《地火明疑》。其實,我不是很懂何謂推理小說。
看了《孤宿之人》後,我對於「推理小說」感到疑惑。但後續閱讀了幾部作品,卻又有模糊的影子。
這本《暗黑童話》我其實不是很清楚是否為「推理小說」,至少我買的時候不知道。但我認為,應該偏向「懸疑推理類」吧。
書腰上寫著:難以相信這是作者出道沒多久寫下的作品。
但我認為:難以相信作者能寫出這樣的作品。

在進入正題前,要先提醒就是這本書帶著輕微的獵奇元素,如果沒辦法接受的人請不要購買這部小說。

設定

翻開書,最令我最震驚的果然是設定。一開頭以類似童話的方式開場,描述著失去雙眼的少女以及一隻會說話的烏鴉之間所發生的故事。
為了失去雙眼的少女,烏鴉會叼來一顆眼球給她。而少女在裝上眼球後,能看到原本主人的記憶片段。
這設定瞬間讓我想到《Skul: The Hero Slayer》這款遊戲,這款遊戲大意就是我們主角能透過「換頭」變成各式各樣的職業,就跟麵包超人差不多意思。
不得不提這個設定是真的令我大吃一驚,令原本的獵奇元素似乎增添了一絲夢幻氣息。
別人的眼中能看到甚麼樣的景色?你映照出我的模樣的瞳孔,究竟曾經看過什麼景色呢?
但這終究只是童話,將書闔上之時,那些在夢幻的幻想只會活耀在書中。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劇情


看起來好像只是一篇童話但實質上卻是真實發生,誰又能確定所有發生的事情不只是一則普通的故事?
故事開頭我們的女主因為一次意外失去了左眼,當醒來時也失去了記憶。但她驚訝的發現,左眼不僅是重新帶回了視力,也帶來了不屬於她的記憶。
原本以為只是普通的奇幻類故事,就是去找找記憶啊但怎料劇情就往懸疑推理的方向走去了。
不得不說即使超出了我原本的預期,但我仍然覺得這部作品非常厲害。
與《虛構推理》那種過程讓我感到有趣、想不斷繼續閱讀的情形不同這不就是走一個穩字。可以看出有特別的亮點但整體來說沒有會逼的人想不斷繼續看下去的魔力。
但隨著不斷看下去,慢慢揭露的真相卻讓我覺得驚訝,而這份驚訝全都是作者精心安排所帶給讀者的。
我不覺得是作者要刻意把很簡單的東西弄得很亂很複雜,相反的作者想要說的東西一直就擺在那邊,只是不斷用奶油糖霜一層一層疊砌妝點著。
作者的用心即使只看過一遍就能輕易發現,這點是我覺得最令我驚訝的地方。因為它的核心很單純,沒有過多的元素去包裝,那就好像是一片拼圖,可能還沒有拚到中間所以不知道那片拼圖該拚在哪裡,等到關鍵的時刻卻能夠第一時間聯繫起來。
我說過我是個看推理小說不會跟著推理的人,但是這本書有半強迫的讓我也跟著去做推理。但這半強迫卻沒有帶給我絲毫的不悅或是覺得很煩悶。
這感覺不太像要做一個必須花費心力去思考答案的填空題,但我又覺得沒有簡單到可以很輕易拿到滿分。
最後說說缺點,我認為這本書的缺點其實沒有那麼嚴重。畢竟這本書是作者出道後不久寫出來的作品,所以有些地方的描述其實沒有很優,應該說總覺得可以寫得更好理解一點,當然這是個人的小小觀點。
不會影響整體的閱讀體驗,只是......總有種愛之深責之切的感覺,總希望能夠看到更好、更完美的作品。
也可以說這本書帶給我的感覺,讓我忍不住期望用更高的標準去看待。
不過,瑕不掩瑜啦。不能否認是部還不錯的作品。

總結

打完這篇文章,我翻過書看了看它的售價──399元。
如果以厚度來對比價格,是有點小貴,這價格直接超過了頁數XD
好啦,說認真的。
我認為這是部各方面都很優秀的作品,一些小瑕疵我認為是有但不會影響整體的閱讀體驗。比起說是缺點我更偏向於說是「可惜」,可能真的是作者出道沒多久寫下的作品吧,看得出來是個很有才華的作家,但還是沒辦法掩蓋有瑕疵這件事情。
對了,我其實沒有研究這個作者,所以可能有錯誤請多見諒。

整體而言呢,感興趣可以看看,不會後悔。
因為有獵奇方面的描述,我就不推薦給每個人了。

評分:8.5/10

以上為第一次閱讀後心得,如有錯誤請多包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