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漫談:《不思議少年》——兼具想像力、哲思與洞察力的人類側寫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ㄧ少年穿梭於各個時空,他觀察人類,時而譏諷時而疑惑,有時又為人世間的美好事物欣喜流淚。
從歷史轉變的瞬間到小人物的一生都可能有他的身影,不論過去未來現實幻境,無所謂好人壞蛋。題材多變,詮釋手法花樣百出,只要有令人銘記的一瞬,不思議少年就會出現。
山下和美老師用她獨特的觀點與敏銳的觀察力,為各位奉上這部獨一無二,厚實且餘韻無窮的短篇集。
雖然節目是上個月播出,但我決定在2021年初,可以上這個作品的一些心得,文字中多少可能提到作品劇情,介意者慎入,但這作品的重點從來就不是單純的劇情,這是我很有自信的事情。
節目中我和布菇聽起來真的就是滿滿的四十幾分鐘花式吹捧,但是中間剪掉的部分真的是連我自己都不忍直視,更讓我感受到自己的自負與自傲,以為自己是個可以短短時間就能夠描述這部作品的人,結果受到了挫敗。
雖然我們還是因為排程好的關係上了節目,卻讓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對於一些我們極其敬重的作品,一定要好好的好好的練習才能夠來錄製節目,尤其這種滿分5分卻還是可以得到我們5分plus的作品。
我仍然不知道我是不是能夠寫出一篇好的心得文來推薦此作,但是有鑒於此作被大眾低估的程度,連二手拍賣價錢都沒有其他被炒作的作品高,讓我真的心中感到疑惑,為什麼沒有人可以明白這部作品的精彩之處呢?那我還是要好好地描述一下,只是大致上以節目中的走向來講述。

作品本身的背景

山下和美曾在採訪與紀錄中說過,她創作這部作品的藍本是文學巨擘馬克吐溫的最後一部作品《神秘的陌生人The Mysterious Stranger》,甚至《不思議少年》的日文《不思議な少年》便是此作的日文翻譯。
故事在描述一個在奧地利鄉下的少年,和朋友碰見了一個俊美的少年,擁有各種如同神一樣的能力,雖然看起來像天使,但是對方卻說自己名為「撒旦」,也沒有神對人類的愛,相對的,少年對人類的行為和社會極盡譏諷之能事,最後結局更是讓人驚愕,難以置信一直以幽默童趣聞名的馬克吐溫竟然在人生的最後留下了這麼一部作品。
然而,即使的確以此作品為發想,甚至在漫畫中有很多場景與原作類似,例如在認識的女性被當作女巫捆棒,主角思考著要不要與村民同流合汙丟擲石頭,抑或是使用泥土捏造小型人類看著其發展文明卻又無情的毀滅他們的場景,《不思議少年》和《神秘的陌生人》在本質上卻有極大的差異。
山下和美塑造了雷同的角色,卻沒有使用馬克吐溫文字中的憤世嫉俗,少年雖然對人類沒有好感,劇情中的人性也很殘酷勢利,故事卻也仍然不斷的展現人類未知的面向與玩味,隱隱透著山下和美對於人性的肯定與希望,是個跟原作的風格完全不同的衍伸作品。

有趣而深富寓意的設定

故事由一個奇妙又不可思議到處出沒的少年,穿梭於各式各樣的時空與故事中開始,這個少年是因為被活人獻祭後成為了一個非常強大的存在,可以穿梭時空、可以使用念動能力、可以讀心、可以心電感應、可以改變人類的記憶與改變自己的角色,但是卻沒有去描述這種設定的目標、含意與意圖,沒有人知道為什麼,甚至不思議少年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他看起來無所不知,卻又對自己一無所知,正巧在第二集中他遇見了講這句話的古希臘哲人──
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一無所知。
                              ──蘇格拉底
故事中他帶著蘇格拉底穿越各種時空,讓他看到人類的陰險狡詐殘酷自大與自私,卻在最後又被蘇格拉底反將一軍。然而重點從來就不是被蘇格拉底講到無法反駁,反而是明明比人類強大不知多少倍的存在,去觀察人類的各種內心與人性。我深刻地感受到一種,即使擁有再多人人欣羨的能力,對不思議少年來說,人心卻才是他永遠都無法掌握的。
因此,他唾棄人類嘲笑人類,卻又不自覺地受到了人類的吸引去觀察甚至介入人類,他在各種故事中若即若離,有時候彷彿是不同維度的高等存在,僅僅是冷眼旁觀隔岸觀火,有時候又會去勸戒角色的行為,甚至又會扮演不同人的人生中的各種不同性別與身分的人物,投入感情,或許哭泣或許微笑,這種極度反差與矛盾,更顯得不思議少年更帶有一種人性。

生命的平等、渺小與偉大

每篇故事的篇名要嘛是人名,要嘛就是描述本篇主角的其中一個特色,就像是觀察筆記一樣,有架空世界中的囚犯或郵差,有年邁追尋著某個歷史傳說的教授,也有童話中的角色,也有非常常見的孩童與女性OL,甚至還有喪心病狂的殺人犯跟被人認為身心疾病患者的奇怪女人,每個角色在山下和美筆下都栩栩如生,連老人的皺紋線條都異常迷人,對白相對其他漫畫相當少,卻一字一句都極具份量。山下和美不見得會畫出他們完全的人生,讀者更會因為不思議少年的關係只能對角色們有部分的理解,卻也因此讓他們在讀者腦中的想像力裡不斷的發酵。
更讓角色們充滿韻味的是,隨著不思議少年去看待這些人物,挖掘其中的不平凡時,在整個故事的背景下,他們往往卻是最不起眼的那個人,他們可能甚至擁有改變世界的能力,卻在時代的洪流下無能為力或是不想作為,而那些看似達官顯要的人卻可能擁有如同他人一樣的常見渴望與期待,如此的落差下,更感受到第三視角時角色們的平等,不是那種在塵世中的人權或是性別平等,也沒有什麼宗教靈性那種形而上的平等,而是跳脫了一切之後,用神的視點觀察他們時感受到的生命的重量的平等。
明明故事是如此的截然不同,角色更是形形色色,即使他們沒有被記錄,甚至早已被時代遺忘,但是每段故事都會成為一個角色的重量惦在讀者的心上,這真的是山下和美筆下不可思議的魅力與魔力。

用漫畫去展現的格局切換

山下和美在此作中展現的不是單純的抓穩節奏、分鏡流利這種幾乎專業的漫畫家應該就要能夠做好的事情,而是將時間與空間在漫畫上的展現做到極致,雖然也可以說是藉此展現不思議少年不受時空限制的這點特色,但真正最強烈展現給讀者的是漫畫此種載體的優勢和所有故事中的時代興替與森羅萬象。
作者非常清楚漫畫在閱讀節奏上的優勢便是閱讀的彈性與自主性,因此即使故事的時間流動速度不一,卻也不至於太影響閱讀的觀感,也當然一部分是此作是短篇集,故事的不相關給予足夠的斷裂感。無論故事中的主角只在自己的時間中度過了自己所有的人生抑或只有一瞬,對於可以切換時空的不思議少年(與讀者)來說都不會有理解上的問題,更可以感受到人世間的多變與興衰,豐富了閱讀上的層次。
此外,她也極度會掌握空間的運用,當一旦她需要,她便會豪不吝嗇地直接給予故事或是一個畫面整整一頁的篇幅。相對於現代許多漫畫家慣於切割更多的漫畫分格,她大多數一頁是滿傳統的五到六格,甚至更少,文字也不多,閱讀起來相當快速,但是畫面上的表現能力卻完全不輸,她很清楚如何將那些欲言又止,那些千言萬緒濃縮在角色的一個微笑,她知道如何在整個世界的廣袤無垠中,用有限制的畫格與尺寸去表達人類的渺小,還有每個生命獨特的重量,與每個人類那幾近奇蹟的邂逅與相逢,她就是這麼會。
山下和美明白漫畫不僅有閱讀上的彈性,更有畫面大小選擇的彈性,其製作出來的張力真的是許多漫畫家都無法望其項背,畫面角度的拿捏與使用根本幾乎已臻完美。山下和美藉由不思議少年穿越時空的特性,同時融合進畫面的呈現,極佳的掌握了讀者的閱讀與視覺感官,完全可以感受到這個創作者對於自己的作品的一種堅持下塑造出來的美學,令人驚艷與驚嘆不已。

無論是否有回答的那些疑問

除了設定,除了畫面表現,除了角色,還有什麼可以稱讚的嗎?當然有,就是裡面那些蘊藏了萬般力道,宛若一根錐子一樣打進你心裡的文字,尤其是散佈在各種故事中的各個疑問。
私以為漫畫中優秀的文字不在於如何單純地用文字本身去感動讀者,而是將最無法用言語說明的想法藉由畫面呈現,文字的出現僅僅是輔助與搭配,而山下和美也做到了,她對於為什麼此時故事中的人物會說出這句話是真正的參透,而不是將對話或文字淪為故事發展的工具。
不思議少年的各種疑問
當讀者看到這些疑問,多少都會感到熟悉,那些不思議少年的疑問、那些角色們對不思議少年的疑問,也往往是我們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中出現的疑問,有一些問出口的時候就等於回答;有些問題問再多遍也不可能有答案;有些當下就可以回答,卻可能多年後反而不能;有些問題以為再也沒有答案之時,卻反而默默地得到了解答。很多問題當理解了故事後再回頭看,就會明白,重點從來就不是答案,而是問出這個問題本身。

少年的參透與看不穿

不思議少年這個角色真的非常有趣又令人玩味,他不斷的說著他對人類的評價,大多都是不好的,他能前往各種地方體驗各種文化,似乎理所當然的參透了世界上的道理,卻又跟讀者一樣看不穿,直到故事的最後感到震懾與感動。
一整部《不思議少年》中呈現著一種寓言的味道,卻又在不思議少年宛若讀者一樣的各種意想不到的情感中,將大多數的寓言故事中往往使用類似句號完結故事的這種方式,衍伸成了刪節號,有了許多的欲言又止,又多了那麼一點意料之外,讓這部故事更傾向於觀察而非單純的警世,減少了說教,卻增加了整部故事的層次與厚度,讓人對於這樣的安排與設計充滿喜愛。
隱約可以感受到山下和美有自己想說的價值觀,卻又隱藏在各種不給答案的疑問中,因為比起山下和美自己的回答,更重要的是自己要去思考這些問題,而不是找到答案。即使到了整整八集,仍然沒有什麼故事會有明確的答案,我們讀者唯有繼續跟著不思議少年看遍世間,不斷的反思與梳理我們的各種思緒。
一直問著問題卻突然被反問的不思議少年

結語

有些漫畫迷會知道的Mangasick的部落格中就有寫過此作的心得,寫得鞭辟入裡字字珠璣,只好放在這邊給大家,加上擷取了一段我覺得非常切中我心的話:
我真心的覺得能畫出這樣作品的人,是被「天」所愛的人。我記得看完手塚治虫老師的《火鳥》之後,也有這樣的感覺。
山下和美在這不定期的連載中展現出無以倫比的天賦,那種彷彿就像是受到了天的啟示與恩惠一樣的璀璨光芒,都無法讓我在茫茫的書海中將之忽略,對於漫畫呈現的掌握,對於文字的收放自如,那種蘊藏了這位漫畫家的價值觀與世界觀的深厚內涵與內斂哲理,都讓我為之傾倒不已。
如果還沒看過這部作品,快去看吧!
如果看過這部作品已經數年,再去看吧!
如果最近剛看完這部作品,過了兩年拿出來看吧!
《不思議少年》不會讓任何人在任何時候失望的,不會。

文後閒聊:
終於寫完好長的一篇文,我真心的覺得我不愧對這部作品了,即使知道自己寫的文章之差可能仍然配不上這部作品,但仍然希望有人可以看到這部精彩絕倫的作品,尤其還可以買到電子書的時候,真的要感謝出版社啊(拜
另外想順口提的是,蘇格拉底的這篇,不思議少年躺著的地方是位於雅典的雅典學院前面,蘇格拉底的雕像上,為什麼我這麼清楚呢?因為我去過啊XD
作品中的場景與真實現場
雅典學院與雕像前的字
唯一我不是很懂的是,漫畫中的雕像前刻上的名字與現實中的不符合,於是我查了一下,山下和美畫的字是希臘文的《蘇格拉底的申辯Ἀπολογία Σωκράτους》中的Σωκράτους的大寫,但真正的蘇格拉底的名字是Σωκράτης,雕像上的則是大寫ΣΩΚΡΑΤΗΣ,因此我個人猜測是這本書的原名是蘇格拉底的名字的變態形式,山下和美卻沒發現,直接使用書名中的Σωκράτους來當作雕像的刻字?不過這完全不是重點,這一點點的疑惑,仍然無法撼動這部作品的地位,只是我個人的小小好奇而已。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