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養成孩子的這習慣,就算是3寶媽,還是可以當永不delay的專案經理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管孩子多大,一定是書籍陪著孩子入睡
  昨晚念高二的女兒拿出一本在國小時買給她的一本書,很心疼的和我說:「媽媽,書好像都會從這上面開始脫皮」她比著書的側邊膠封處最上緣告訴我。我說那很自然啊,拿個透明膠帶貼一下就好。不多久她又很開心的走出來說:「媽媽,我貼好了,你看像不像新的! 」。
布置小孩的閱讀角,讓小孩愛上閱讀
  記得還在懷大女兒時,剛好看到一篇文章介紹某位名人如何愛上閱讀的,他從小就在一個充滿書的環境,房間、客廳、餐廳、廁所隨手可得書本,因此養成愛閱讀的習慣。俗話有云: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既然書上都這樣寫了,就這樣跟進囉!! 只要有機會就買書,布置起小孩的閱讀角。
  從女兒2歲開始,周日下午的活動固定就是去公園玩、書店看書、吃晚餐。常去的路線有228公園->金石堂->重慶南路上的Friday。4號公園、4號公園圖書館、旁邊的餐廳。或者是各大百貨公司的書店及餐廳。滿足孩子的體力活動,也滿足媽媽愛吃的慾望。
  女兒非常喜歡聽我說故事。我拿著繪本用生動的語調(嘿嘿,媽媽我可是小時候的說故事冠軍呢)講給她聽,一遍講完,她總是會要求我再講一遍,講完第二遍,還會要求我再講第三遍。每次都要我說:「不要了,媽媽講的好累了」。才能結束一本書。但很快,她小小的身影就會立刻就去拿了另一本繪本,「媽媽,你可以講這本給我聽嗎?」去一趟書店總得待上兩小時女兒才捨得走。去書店最累的可是媽媽我啊。所以晚餐一定要大吃一頓犒賞一下媽媽我的辛勞。
  當幼稚園中班開始教ㄅㄆㄇ時,就是媽媽出頭天的時候到了。因為小孩很期待媽媽講故事。說故事的方法就變成我念一句,換她自己拼一句。這樣很快她就可以自己看書了,媽媽我就真正自由了。
  因為工作性質幾乎都要用電腦,我看電視的時間很少,因此家裡沒有裝第四台。為了營造閱讀角的感覺,給自己愛買的理由。餐廳、房間、客廳,到處都是書。因為沒有好看的電視,也沒給孩子平板和手機,小孩唯一的選擇就是書。
  女兒進入小學一年級就讀後,為了搭配我的下班時間。她會搭校車到公司等我一起下班。那幾年的時光中,幾乎只有我座位身邊的人知道女兒有來辦公室。鮮少有其他人知道。因為她到辦公室就會很安靜的自己看書,只要一本書就可以打發她。還記得那時總經理只要外出到工業局開會,回辦公室時就會帶鼎泰豐炒飯來給愛看書的她。因為總經理很喜歡愛看書的小孩。而這也成為她長大後的特殊回憶。
養成孩子愛上閱讀的四大理由
1.晚上在家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只要訓練好孩子可以自己看書後,媽媽晚上想要看書、聊天講電話、拼命趕工作…,都不用擔心孩子來煩。唯一的煩惱只有:書不夠了,小孩又都看完了,又要再找新書了。
2.放心帶小孩到辦公室。上班族父母總有一些身不由己的理由,需要帶小孩到辦公室。當小孩能安靜看書時,小孩在辦公室的存在感=0,父母就可以安心工作。常看有同事帶小孩到辦公室,因為小孩活潑好動在辦公室玩起躲貓貓。這時父母就有兩種,一種是覺得 尷尬得無地自容,另一種是自我感覺良好:認為全世界都覺得你家小孩很可愛。不管哪一種,都會看到附近同事清一色準時下班。
3.不期待孩子能夠成為學霸,但至少希望她不要為課業煩惱。在新課綱的變化下,從小學開始各科的題目都變成敘述句了。最明顯的就是數學,很多小孩考試考不好,不是因為數學不好,而是中文看不懂。從小練習看書就可以有效改善這個問題。
4.禮物超簡單。舉凡生日禮物、考試考好,表現良好,媽媽心情好,禮物超簡單,就是選沒買過的書就對了~
  我不是母愛爆棚,我只是想要有自己的時間,就算已經有三個孩子,我還是可以當個永不delay的專案經理。讓孩子愛上閱讀就是最簡單的方法~
monica yang
monica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