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我心裡,吳哥依舊美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一個沉迷於古文明的人,記得是2015年去的柬埔寨。
那年一個偶然,讀了蔣勳老師的《吳哥之美》,從文字中腦海浮出的震撼、凋零、華麗與神秘,促使了一趟旅行。說走就走,記得去的時間,就是自己那年的生日。
最近,柬埔寨躍上新聞版面、討論話題,許多以柬埔寨這個國家名稱開玩笑的言論,這些以偏概全、刻板印象,老實說這些玩笑話聽了在心底總有些不是滋味。記得暑假我在課堂對孩子說了這樣的一句話:「這是一個可怕的、犯罪的事實,但不代表你認識了這個國家,而可以如此定義它。每個國家都有善良的人與壞人,不是嗎?」。柬埔寨,這裡曾是開啟我許多感官、感受,接觸印度教、佛教文化,認識所謂物質、心靈以至於精神追求與轉化的起點,在蔣勳老師的文字中,在當時的時空交錯中,它是如此教育著我。
那天整理書房,《吳哥之美》從書堆中露臉,我停下手邊的整理,找了個舒坦的一角,隨機翻閱。印入眼簾的正是這段文字:
「我穿過廊道,看到柱子,看到橫樑,看到屋頂,看到人在空間裡完成的建築。看到雕刻,看到花紋與蓮花的裝飾,看到已經消逝的佛像。
我穿過廊道,穿過我自己的生命,看到成,住,壞,空;看到存在,也看到消失。」
一段瞬間讓我提取記憶,瞬間憶起當初是如此愛上這些美麗的文化遺產、這些奇蹟。蔣勳老師的文字總是有魅力,在流暢又帶著細膩畫面的描述中,隱含著許多哲思與感受,這就是文字挾帶的能量傳遞吧。於是,那天我突然想讀出這段文字,用聲音喚醒當時的感動。只錄了一次,我告訴自己,放掉一些思考,該找回當時2015年那個全然感受的自己了。
對我來說,在古文明的文化照拂下,柬埔寨依然是個存有美好精神的國度。這不是一個舉手多數決定、列出所有主客觀條件所判斷的問題,這是一個你願意敞開、真切的與這個環境互動下的感受。我想起當時柬埔寨導遊對我說的話:「我們是一個很知足、快樂的國家。」雖然旅途中仍會有許多的心驚與複雜,不過在當時,我真的感受到了巴揚寺上那些巨大、沉靜、有力量的微笑在這個國度產生了一些信念。記得結束這段旅行的當下,我曾告訴自己,若有機會我會再來重新感受。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