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背包旅行觀察小記: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寮國對我、大部分台灣人來說應該都很神秘,柬埔寨我至少知道吳哥窟;緬甸有翁山蘇姬;汶萊有石油和吳尊(?)

但在去寮國之前,我還真的像村上春樹的旅遊札記書名那樣,只想問: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這是 W 個人第一次去寮國以後的小小觀察,僅分享個人發現、觀點,也歡迎大家在底下留言你的觀察,互相交流交流!


我也整理了寮國旅遊攻略:

寮國/老撾全攻略|國情介紹、旅遊行程推薦一篇搞定


#中文中文中文

一從會曬陸路入境寮國以後,第一發現是:怎麼這麼多中文字!

不只是邊境城市,幾個主要觀光城市到處可見中文招牌、中文餐館、以及寫著「土地待售」等各種中文標示。

巴士上播著中文歌、火車站根本就像中國的車站……後來越來越習慣原來寮國長得很像中國。

我嚴重懷疑在寮國會中文比會英文還有優勢!


不過後來想想也很合理,畢竟中國跟寮國本來就是鄰居,商業往來、人民移居也是正常的事,只不過我沒想到中文世界已經那麼普及。


#法國殖民──文化、飲食、建築

去到世界文化遺產龍坡邦小鎮才知道,原來寮國曾經被法國殖民過,所以龍坡邦小鎮還保有許多法式混合寮國式建築,很不像我熟悉的東南亞國家。


從龍坡邦普西山上全覽整個小鎮,根本覺得自己身在某個歐洲小鎮!


#僧侶清晨化緣

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僧侶沿街化緣,雖然現在已經漸漸成為「觀光景點」,多了閃光燈、觀光客、吵雜人聲,但還是能感受到當地人對僧人的崇敬,風雨無阻地參與。


raw-image


最令人尊敬的是他們只拿需要、剛剛好的食物,從民眾那邊化緣來的食物也會分給更需要的人。


raw-image


#關西瀑布

每個去寮國的旅人一定會去這裡,傳說曾是鹿的居住地。


在去寮國前,我在泰國就從其他旅人口中聽說過它。

雖然是觀光客必去熱門景點,但相對其他東南亞國家熱門景點它觀光客已經算少的!


瀑布有好幾層,其中幾層可以下水游泳,園區內也設有更衣室,非常方便。

去過這個瀑布以後,整個胃口被寵壞,不夠美的看不上眼!


#火車連接中國昆明

來寮國之後,才知道原來已經有火車可以直接搭去中國昆明了!

也有人稱它們為高鐵,是寮國目前速度最快的鐵路系統。


raw-image


#韓國遊客的天下

寮國非常多西方遊客(背包客),近年來也越來越多泰國遊客,東北亞的話日、韓遊客意外多,朋友告訴我才知道韓國有綜藝節目《花樣青春》曾來寮國取景。


難怪這裡有那麼多韓國遊客,首都永珍甚至可以看到包遊覽車的韓國旅行社,永珍、旺陽等主要觀光城市已有許多韓式料理店,許多商店招牌上也都有韓文。

台灣遊客加油好嗎(?)

在寮國待了快一個月,沒遇到任何台灣遊客。(只有遇到一位在當地開餐廳的台灣老闆)


raw-image


#未爆彈 UXO

UXO 是指未爆彈、寮國是越戰的受害者、越戰期間有一場不為人知的秘密戰爭、未爆彈至今還與寮國人民共存……這些都是我來到寮國永珍的 COPE Visitor Centre 後才知道。


2022 第一次去寮國以後,整個愛上,2023 又去了一次!

也許還會有第三、第四次吧。

--- 寮國旅遊日記未完待續 ---

1會員
2內容數
喜歡旅遊,從自己活膩的地方,跑到別人活膩的地方,換個地方過日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