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攝影探索人生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年與公司攝影部門的夥伴有許多的合作,因此開始透過合作過程認識攝影。

在那之前我不是個特別喜歡攝影、或記錄影像的人,一部分是自己用很高的標準看待攝影產出,覺得自己拍得不好看。另一部分是我很難分心,在環境裡我常會陷入而忽略拍照、紀錄這件事。

上週末與夥伴們有新的嘗試,在普仁基金會的邀請下,我們嘗試運用攝影帶領普仁基金會所服務的同學探索自我,並試著用影像說出自己的故事。在攝影課程開始前,我運用生涯設計中自我探索的方式,與同學們透過遊戲、互動交流等認識自己,在那過程中不停提醒同學:探索過程中沒有標準答案、對與錯,探索自己是一輩子的事。

接著同事帶領同學認識攝影,並學習如何運用攝影探索世界,我們共同討論這個月的回家作業要做什麼,決定不設限地讓同學們大量拍照,看到覺得喜歡、不錯的畫面就先紀錄下來,下次課程再一起來討論梳理。

我想像接下來這一個月,同學們能透過這項作業的練習學會覺察,學會在每個心中起漣漪的當下,用眼睛、用相機捕捉感受。

回想起這段時間透過工作對於攝影的認識,發現攝影的藝術與哲學,如同人生一般,或許對於影像會有主觀或客觀的美醜,但沒有對錯、標準答案,而是看到影像的人們對於影像的感受如何、在心中留下什麼。那種感動、那個漣漪,更勝過種種高深的技巧。

於是我回過頭問自己,那這個一直提醒、期望影像「完美」的「標準」是哪來的?這個「標準」是什麼?又或者,影像應該追求的是「完美」嗎?

我想答案很明顯了,和同學們一起上了寶貴的一課。
原文2022/6/28發佈於Facebook
關於生涯、職涯、行銷、心理學等等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