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價值」是什麼?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週五下班後臨時起意想要剪頭髮,匆忙打電話去髮廊確認設計師可以服務後立馬出發。
去到髮廊,設計師安排一位助理妹妹先協助我洗頭,助理年紀很輕,但手腳俐落專業,一邊洗頭一邊與我閒聊。
助理問:「你剛下班嗎?」我回:「對啊!」
接著詢問我工作的地點在哪,工作做什麼的。我也熱情回覆:「我是做行銷的」
助理驚訝的說:「哇!那不就要很聰明,寫文字、動腦袋的,不像我不喜歡讀書,也不聰明,所以只好來做這個」
我問他:「那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他回:「算喜歡吧,而且我還在讀書就可以賺錢耶,一個月這樣也有兩萬多,雖然我有更喜歡的」
「更喜歡的工作是什麼?」
「唱歌和跳舞」
「那很棒啊,唱歌跳舞的人都很需要美容美髮,也是有相關的工作耶」
「對啊」
助理妹妹現在高二,因為學校與髮廊建教合作,所以來這裡一邊學習美容美髮專業,一邊工作賺錢。
接著我開始解釋行銷在做什麼,確實相較在髮廊工作,行銷是個內勤、大多坐在辦公室動腦的職務,但我不覺得因為這樣我就比較聰明。
我告訴他:「我很欣賞你的職業喔,每個人都有整理容貌的需求,美容美髮是個非常棒的一技之長,穩定有需求又專業,去到哪都不怕會餓死。
而行銷,離開了人多的都會區就不是那麼好找工作,又或者隨著科技的進步,未來企業體制是否還會需要聘請行銷職務、未來這個工作是否會消失,都是未知」
「別看輕自己的工作,如果你喜歡這份工作,能提供別人需要的協助,又能賺錢生活,不覺得就是一份很棒的工作?」
助理妹妹笑著說:「對呀,而且我很喜歡和客人聊天」
「哇,那太棒了,剛好這又是能和人接觸的工作」我笑著回。
這個功利的社會,常用薪水的高低來衡量一份工作的「價值」,但「價值」只能用薪水衡量嗎?除了這些數字外,是否還有其他方式可以衡量工作的價值?
工作的「價值」端看每個人心中對於工作的意義而定,雖然不可否認資本主義、自由經濟社會底下,薪水的「價值」由市場雙方所決定,但自己人生的「價值」是可以由自己來定義的:我想要活出什麼樣子,以及用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
原文2021/11/22發佈於Facebook
關於生涯、職涯、行銷、心理學等等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