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生涯諮詢師的意義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和夥伴聊到成為生涯諮詢師的意義,讓我想起了一路工作以來對於工作的「選擇」。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懵懂無知,覺得自己很菜連說話都無法好好說,所以有人要我我就去,那是個「沒有選擇」(沒有去做選擇)的「選擇」。
要找第二份工作時,我問自己喜歡什麼?想要成為什麼?
我想起了求學時期一邊讀書一邊聽廣播、每天抱著收音機的快樂時光(不知道什麼是廣播和收音機的孩子請估狗QQ),於是進了廣播公司做業務企劃助理,每天上班都能聽音樂,收到錄取通知的晚上我又跳又叫的。
第三份工作時,除了知道自己必須成為一位正式的企劃,不是助理,我想起了以前學生時期當志工助人的快樂,後來進了社福機構,為機構行銷募款,雖然不是直接助人者,但也間接幫助這些機構服務的弱勢朋友。​
然後到現在,我帶著這些年學到的功夫,投入另一個非營利網路媒體,期望協助組織,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去為弱勢發聲、讓世界更好。
這每一次的選擇,我都問自己:喜歡什麼?希望世界變成什麼樣子?
那成為生涯諮詢師呢?
認識生涯探索、生涯設計時,是在我對自己最沒有自信、最挫折最失落的時候,覺得自己迷了路,不知道該往哪走,整個人都灰暗了起來。然而在我了解生涯設計是什麼,後續更深的去找尋挖掘相關的知識後,我發現原來那些挫折與迷惘,其實帶著我去找尋光亮,而且這些光亮是可以分享出去的。
於是今天夥伴提到我們在協助學員生涯設計時,其實就是陪著對方走一段路 希望給她/他一些光亮,而成為生涯諮詢師的意義呢?我説:​
「只要我能借點光給他/她,就是成為生涯諮詢師的意義吧。」
希望我借出去的光都有讓妳/你們感到溫暖。
原文2021/7/24發佈於Facebook
關於生涯、職涯、行銷、心理學等等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