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存在本身就有意義:電影《靈魂急轉彎》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文2021/1/17發佈於Facebook
有在關注生涯設計的夥伴,不知道有看過電影《靈魂急轉彎》嗎?如果你已經看了相信一定很有共鳴,若還沒看的夥伴,很推薦一看。
電影故事中用火花(Spark)象徵靈魂找到天賦後就獲得來到地球的資格,而透過了故事主角一連串靈魂冒險故事,發現火花(Spark)指的不只是天賦,而是對於生命的熱情。
主角一生努力追尋成為爵士樂團成員,獲得各種上台表演機會,經過一連串的意外、冒險後,他終於完成了夢想,換來的卻是一陣空虛:得到了然後呢?
我很喜歡樂團團長和主角分享大海和魚的故事,或許我們生命中一直在追尋的東西,早就擁有了,只是過程中我們覺察到了嗎?
主角喬人生追求的,其實並不只是上台成為一位爵士樂手,可能是這過程中更多內心深層的感動、感受?可能是演出的成就感?能為他人彈奏娛樂?或是自己對於爵士樂的創意展現?而這一切都在他經歷的這過程中。
自從接觸生涯設計、開始為人講課、諮詢,很常會遇到在生活中迷失的人們,人們汲汲營營覺得自己很努力、很認真在生活,為什麼還是覺得哪裡不對,就連我自己也會陷入這樣的陷阱之中。科技快速進步,為了生存更逼得我們不得不使出渾身解術讓自己學習更多更快、更突出更耀眼,但這也讓我們更容易遺忘初衷,遺忘生命帶給我們的美好。
每當我迷失時,我會做幾件事讓自己試著調頻回到較好的狀態,例如:
*就給自己一段時間放縱吧,看是極致耍廢、大吃、大聲唱歌、好好地關掉手機出去玩,試著讓緊繃的橡皮筋放鬆一些。(當然這必須設定好一段時間,而不是無止盡)
*看部電影、閱讀書籍,透過別人的人生故事來點不一樣的啟發。
*透過各種形式紀錄下心情或狀況, 寫日誌、拍vlog等等。(協助自己專注每個當下,關注生活每個細節,並試著檢視自己當下的狀態,也思考還可以如何調整)
*創作:音樂、繪畫、寫作等等,無論是有方向的創作、沒有方向的創作,都幫助自己靜下心來。
*找人聊聊近況,生活中需要隊友一起互相支持鼓勵,當自己不是一個人時,會更有動力前進。
這些是我最常幫助自己「調頻」的方式,歡迎有其他很棒的方式也可在下方留言和其他夥伴們分享。
最後,如同主角喬在人行道上,因為一片落葉頓悟了人生意義那刻的感動,每個人從生命誕生的那刻起,上天就給了生命擁有感受風、感受陽光、感受美食、感受生命力、感受感動、感受一切的能力,生命存在本身就有意義,若哪天不小心迷失了,希望這部電影、這些文字能帶領你我找回我們本來就擁有的感受。
圖片來源:Pixar《靈魂急轉彎》宣傳海報
關於生涯、職涯、行銷、心理學等等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