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法|投資前請你也要學會管理風險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投資大神巴菲特最廣為流傳的投資法則:
第一條:永不要賠錢;
第二條:永不忘記第一條。
面對這樣既幽默又順口的名句,你可能會笑笑就算,因為似乎沒有甚麽可以跟著做來投資呀。其實,巴菲特這個投資法則,對庶民致富旅程十分重要,因為箇中蘊含了「風險管理」的大智慧。
「風險管理」聽起來是金融財經界的詞彙,也像是艱深的理論。事實上,如果在專業領域上,風險管理確有完整的定義、框架、理論、數學模型等等支持。話雖如此,作為庶民,我們也必須要擁抱管理風險的法則,才能踏上投資致富之路。我甚至大膽認為這應該是任何理財課的101。為甚麽呢?
原因一庶民總是不理智
有一點我們要撫心自問,我們只是單純想致富嗎?不!我們更希望一夜暴富。試想想,到了五、六十歲才有錢開跑車,還酷炫嗎?庶民心底渴望的都是快速致富,以實現夢想和幻想。如果有這樣的心態,再加上網絡世界排山倒海而來的投機點子,庶民很容易就會做出既倉促又不理智的投資決定。坦白說,我也曾試過一擲千金,就是為了不想錯過大賺的機會,或者在加密貨幣界裡說的「升上月球」(To the Moon)的機會。
原因二庶民欠缺策略
機構投資者或者專業投資者既有能力又有資源,掌握財金世界的智識和消息,加上有各種投資分析工具在手。而庶民則是道聽途說,看看網絡上的推介或貼士,就下注了。OK,就算你經過深思熟慮,投機至「迷因股」如Gamestop (NYSE: GME),很想搭上順風車賺個十倍百倍,那麽你究竟應該買多少?索性全下嗎?退一步,想一想,到底你有沒有策略和方針去實現回報最大化,同時可以避免輸光所有呢?
原因三庶民需要紀律
我非聖人,人性往往令庶民諸多顧慮、優柔寡斷和拖泥帶水。投資路上,你有沒有試過靠著所謂「技術分析」,反而做出「高買低賣」的交易?你又有沒有在雅虎財經或其他平台上建立了「觀察名單」,卻總是迷茫著到底要買哪一支股票?最後,你有沒有因為太忙或者找籍口,懶得去分析各項投資選項或者鑽研各類投資基本功?
直白點說,庶民的確需要找方法抗衡人性弱點,才可能減低輸錢的風險,再追求賺錢及致富。說了許多,接下來就讓我分享三個簡單的方法,希望助你有效管控投資風險吧!
【方法一】分配好注碼
成功需要策略。跟隨策略而為才不至於藥石亂投呀!很多時候,我們從媒體、網絡或靠自己分析,可能會發現一些有利可圖的投資,例如倍翻股、技術突破或新發行的加密貨幣。我們是容許去捕捉這些機會的,但是,我們必須要控制好一件事情:「注碼」。
「喂!我也不是賭錢,我在投資耶,幹嘛常說賭注呀?」欸?確定嗎?其實賭運氣、賭策略、賭運氣,都不遑多讓,都是把資金押進你覺得能賺錢的產品上啦。因此我會多用庶民詞彙,希望無傷不雅。
說回來控制注碼(或說分配資金比例吧!),我們必須根據投資標的物的「風險程度」來決定投入多少資金。簡單來說,愈高風險的,就得控制不要押太多下去。
凡是賭眼光、賭運氣的行動,就小注去做,贏的話為最後可觀的投資回報率(%)而喝采,輸的話也不需要為實際輸掉的金額($)而流淚。
那實際是要押多少?別急,請先記住這些原則,不要急著一夜致富,防範一動貪念,陷入窘境!
所以理論上,你也該將你的資金分散在不同風險層級及類别,就是不要將所有蛋放在同一籃子裡那老掉牙的道理。最後總要有錢投在藍籌股份、房託基金(REITs)、黃金等商品、債券和現金/存款產品等等。
控制好注碼,才能較理性地做研究、做行動,令你的投資策略得以按部就班地實現!
【方法二】練習「再平衡」你的資產配置
跟據風險程度而配置資產,小部分拿去追逐倍翻機會,其餘又各分配一定份額在各類股票、房託、商品、債券和存款等等。因應你的策略,定好這個投資組合後,就放飛了嗎?請不要。
資產配置背後其實是控制在某一層面的「風險暴露」程度,必須定時檢討,維持比例,猶如戰場上調兵遣將、調度補給、調整隊形,然後繼續衝鋒陷陣。
如果某一投資類別,例如籠統說股票類別,它在一段時間內表現強勁,大漲了不少,令它的在組合中佔比猛升(Overweight),變成在這一類別的「風除暴露」大了!那麽你就應該考慮減持一點,以維持比例平衡。同一道理,如果組合佔比拉低了的部分(Underweight),那就值得考慮應否尋找那類別合適的產品買一波!
多久要做檢討和再平衡呢?說到底要視乎你打算監控得多嚴格了,但有一點絕對要考慮的是交易成本。買進賣出要花錢的啦!雖然的確有些投資平台免收交易費用,但是一樣道理我們會否把全部資金放進去?
所以,再平衡不用太過份,找到自己合適的調子就好。像我習慣每月固定加碼在整個組合內,就順道檢討比例,研究投資標的,然後實行再平衡。我另有一些較長線的退休基金組合,則是每年一次再平衡!每月做、每季做、每年做也是可行的。
最重要的是,實行「再平衡」有助培養你的投資紀律,強迫自己必須跟從策略行事,告別感情用事和任意妄為的買賣。
【方法三】宏觀地調整投資策略
記住,資產配置不是一成不變的,你必須制訂好投資策略和比例,並適時調整。這是一大課題,值得另外深入詳談。
調整策略比起純買賣要高一層次,分別在於忠於投資目標或願景的情況下,管理好風險。如統領三軍一樣,你無法勇救每一兵一卒,相反你的使命是研判形勢,下達指令,期待凱歌高奏。
調整策略的考量因素,包括年紀、經濟景氣、貨幣供應(尤其在量化寬鬆下)、利率週期,還有你的自發研究成果,甚至是你風險胃納的改變。
過程之中,一個接一個問題會在你腦海浮現:加息週期到了,我應不應該開始防守我的組合了?我預期經濟復甦,我應不應該增加我在股票市場的風險暴露?眼見加密貨幣的質押回報很吸引,我應不應該也買一些?
無論如何,關鍵在於你不要因為一時衝動或者誇張點說一時的利慾熏心,而一頭栽進某項投資裡。做好研究,風險程度要心裡有數,然後分配好合適注碼,行動起來不就心安理得嗎?
一點分享和結語
早一陣子加密貨幣爆紅,各平台給出的回報可達1X%甚至幾百%。
我有幾個朋友經常討論理財話題,朋友A是全攻型,既做足研究功課,也有膽量,往往都是全押地投放資金,在全盛時期資產的確暴漲了一波,令他非常得意。
朋友B則是懶惰型,不願花間研究,就靠看我們在聊天群組的討論捕風捉影,問得最多是問題是:「看來是否穩賺?」「是時機買進/賣出了嗎?」如果較艱深的產品,他更直接說:「太難了,還是跟大家算了吧!」
而我面對火熱的投資機會的確心癢難搔,最後我還是搬出策略來制衡一下貪念。先是研究好各樣風險,甚麽駭客風險、無常損失風險、發行商倒閉風險等等,全部要做足功課。另外就是資產配置了,明明是高風險類別,怎可能全押呢?我選擇強行調高了一點放在高風險資產類別的比例,從而算出我可以投入的資金,總要慰籍一下風險胃納呀!
我的策略當然不會一夜致富,但當中的回報%的確不少,動輒就有近20%的年化回報。可是怎及朋友A全押下去而大賺的意氣風發呢?朋友B就總是自怨自艾,一時納悶本想等更低位買進而錯過機會,一時又後悔某某幣高位回落時沒離場,更說笑地抱怨我們賣出時沒有溫情提醒。而我則是嚴守紀律,大賺時倉位金額超出比例容許範圍,我就賣出,往後它再升也與我無關。
後來加密貨幣世界出大事,一款叫UST的穩定幣崩盤,明明應該跟從機制大約維持一兌一美元的幣值,卻慘遭大鱷狙擊,籍著大舉沽空引發沽售,令UST幣值最終歸零。與它有著某種機制聯繫的虛幣LUNA也應聲倒地,曾經破百美元的它,不出數天,幣值也幾近歸零。
我和朋友的虛幣投資當然跌個焦頭爛額。朋友A的整個虛幣組合蒸發一半以上。朋友B也賠掉投入的大部分資金。但最令人汗顏的是,他在LUNA暴跌途中,竟然數次加注,我們以為他有甚麽內幕消息,正待他分析時,他竟說因為「相信」它不會死。還拋出一句「我做人喜歡靠信念而不喜歡過多計算。」最後全數歸零,萬念俱灰。我投入的資金也是去掉一大半,但卻很快收拾心情,畢竟因為有紀律地賺過一波,自己亦明白風險所在,賠掉的錢只佔資產極少部分,算是不幸中的大幸。網絡流傳外國有人不幸全押UST和LUNA,最後選擇輕生,令人十分難過。
這件事讓我反思貪念真的是大魔頭,但我們一定要正視牠,想辦法馴服牠才對。另外,這事也驅使我想向大家分享投資的觀念,希望幫助更多有心人。我不是嘮叨的人,實在無法三言兩語勸服固執的朋友,就在網絡上盡一點力,做一點正面影響吧!

(溫馨提醒:我已盡力在這篇文章中提供準確可靠的資訊,但建議您雙重核實和自己研究。生活充滿了變數,資訊也可能隨著時間而發生變化。所以,將這裡所讀的作為一個起點,探索更多!對於您基於這篇文章所做的任何決定或行動,我恕不承擔責任。)
36會員
26內容數
靈感紛散,碎片偶而匯聚成完整的圖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