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回憶|香港舊城深水埗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深水埗,位處九龍半島西北部,算是香港的舊城區。這一區向來電子電腦產品店林立,有港版秋葉原的美稱。繁華背後,這裡同時因為住著眾多基層人口而聞名,說白點就是窮人聚居的地方罷!這個「貧民窟」,正是我度過童年的地方。
說貧民窟也許有點誇張,畢竟我不是住在環境最惡劣的「籠屋」或者「劏房」(分間單位)。我住在典型的舊唐樓,樓高六層,沒有升降機,只有長長的樓梯,而我就住在最高一層。那單位三百多平方呎(大約八坪多),客飯廳沒有窗,窗都在兩個小房間,面向喧鬧的大街。其實還有一扇窗的,卻在廚房裡對著隔壁大廈陰暗濕漏的水管。廚房、廁所和淋浴的地方在同一空間內,只有一塊浴簾用作分隔,更別說乾濕分離了。童年的我,不懂甚麽貧富貴賤,只知道那斗室就是爸、媽、姊和我的家。
我家所在的街道附近,有大型電腦商場,平日休日也總是人山人海;有老舊的電影院,外牆掛滿手繪的電影大海報。街道兩旁也有各式餐館、茶餐廳、麻雀館、上海理髮店、玩具雜貨店、鐘錶修理小舖,甚至還有蛇羹店。在這裡,抬頭仰望都是橫豎各異的招牌,有些更是在夜裡霓虹燈亮,頗有不夜城的味道。
到了晚上,小販會推著小食車來進駐,使那裡頓成夜市美食街,從我家望出去就會見到絡繹不絕的食客,好不熱鬧。我家樓下正是小型公共小巴的總站,由於經營至深夜,有些吃飽了的食客可以直接坐車回家。小巴等候期間,引擎空轉聲不斷,起動一刻更是吵耳。不過說到最大的噪音,絕對是在深水埗低空飛過的飛機。沒錯,小時候在家做作業,每過一會就會聽到民航客機在頭頂上掠過那震耳欲聾的呼嘯聲。究竟當時是怎麽習慣過來的?現在回想起來,真摸不著頭腦啊。
一九九八年,舊啟德機場完成歷史任務,正式關閉。自此以後,那些飛機的轟隆聲也隨之消失了。時代巨輪之下,舊式電影院也隨著港產片沒落而倒閉,最後被改建成電腦商場。衛生政策的推動,促使美食小販車的叫賣也漸成絕響。
我已搬離深水埗許久,現在偶爾會到那兒的電腦商場逛逛。每每走到我舊居的街道,不禁感嘆景物全非。留下來的老店寥寥可數,那蛇羹店竟是其一。小時候知道裡面有蛇當然怕得要死,現在我總喜歡走過去看看,讓回憶沉澱。
我已不再是當年膽小的屁孩,卻懷念著這舊城的過往,和那美好的童年時光。
36會員
26內容數
靈感紛散,碎片偶而匯聚成完整的圖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