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卡練習:透過規劃改變命運】#鬥魂01/25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文引述】
有人說,我們的命運在出生時已經注定。我不贊成這種說法。我相信,人可以透過提高自己的心性、提高自己的思維方式改變自己的命運。

這不是說要與「命運」做無謂的抗爭,而是想要扮演好自己希望的主角,就得把劇本寫好。為此,我們就需要錘鍊自己的心靈與精神。而且,這件事情只有盡早去做,我們才能盡早掌控自己人生的方向。這樣,我們的每一天、每一個瞬間都能過得更真摯、更充實。 摘自《鬥魂:稻盛和夫的成功熱情》
【核心概念】
早點進行生涯規劃,確定想要的人生方向,描繪可能的人生藍圖,如此,每天看著自己一步步朝著目標邁進,內心會充滿踏實感,也更有可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樣。
【個人體驗】
以前我的學習方式是看工作需要什麼,我就去學習什麼。

比較誇張的是,去國小擔任特殊教育助理員時,最後念了個青少年兒童福利相關的碩士,後來從事PM、軟體導入工作,整個跳躍——看出我沒怎麼規劃,就按著命運走。
直到,大前年看了《一人創業:創業就是,做好一件你真正想做的事!》,透過裡面的5個提問與頭腦風暴,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才開始進行具體的生涯規劃、學習規劃。

在執行自己規劃的過程中,體驗到人可以按照自己的規劃前進,比如,我對拆解有興趣,可以學習心智圖;對視覺化有興趣,可以學習平面設計;對知識管理有興趣,可以學知識卡片、Notion……
當有意識的去學習,甚至定義出能力分層後,會特別能感受到這些技能的累積感——充實感,這是以前沒有過的,以前學了很多,沒有整理結果都像碎片一樣散落在大腦裡。
【行動指引】
繼續朝著目標前進,每天一點一滴地把事情做好,持續增加目標相關的知識、技能、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