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救我還是你媽?|英國文化|異國手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天跟M聊到搬家的事,說是一定要帶上免治馬桶座,已經習慣它的清潔方式,結論是生活中不能沒有它了。

此時在台灣常用來戲謔男生的一句話,突然從我腦中跳出「你媽跟我落水,你會先救我還是你媽? 」 只是對象不是他媽而是免治馬桶,我開玩笑的問「免治馬桶跟我,你選它還是我? 」

婆媳問題

聰明的他當然不會給任何答案,只是不懂台灣女生為何會問這種「有趣」的問題,接下來當然就是讓他了解台灣的婚姻結構相關文化,總之台灣女生在傳統家庭的婚姻裡承擔的責任之大,因而衍生出各種家庭問題,包括婆媳、妯娌、姑嫂等。

護理機構

以上這些狀況對他來說是陌生的,也無法想像為何婚後要住在一起,還有這麼多傳統禮儀要顧,太難了!

的確,在英國大部分的人在成年後就自己搬出去生活,各自為自己的生活負責,更何況婚後,因此不會有所謂的婆媳問題或其他相關的家庭紛爭。加上如果父母或祖父母年紀較大需要人照顧時,有類似老人院的護理機構負責,不需要子女擔心。

外國月亮比較圓?

以上聽起來覺得外國月亮比較圓,制度完善。不過事情總是一體兩面,之前在想要在國外工作生活嗎?一文中提到稅率之高,薪水越高代表快一半的錢都給政府了外,這是我們沒有看到的。

別讓孩子不會感恩

除了稅率高,另一點最近有感,他們的觀念是會尊重孩子,也因為成年後要為自己的責任負責,因此父母不會對他們嘮叨或掌控等等。相對的我看到的是,有些人會因此失去感恩的心,覺得成年就是可以為所欲為的年紀,不管父母死活。

但畢竟父母扶養孩子到成年,不功勞也有苦勞,因此有些禮節是我沒辦法忽視的,遇到生日或是父親節這種節日,如果他的孩子不當一回事,我會非常不開心,這是我堅持的,他們不需要學習亞洲所謂的孝順文化,但基本感恩的心一定不能失去。
總之,文化大不同各有好壞,只是煩惱的事情不同而已,回到「你媽跟我落水,你會先救我還是你媽? 」這個提問,從馬桶談到文化差異,可理解女生問這個問題背後的涵義,也許隱藏了許多的委屈與不被在乎。所以如果妳是還在婆媳間水深火熱的朋友們,向妳說聲辛苦了! 而如果你是男生也辛苦了,然後請好好理解一下你旁邊那位跟著你吃苦耐勞的好牽手喔。
12.2K會員
432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在仙界開記憶診所,順便泡男仙》第0章 人物關係、門派檢索、世界觀《我在仙界開記憶診所,順便泡男仙》人物關係、門派檢索、世界觀 施工中⋯⋯
Thumbnail
avatar
冰兒
2024-06-17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The Book of Joy》 ✍️作者:達賴喇嘛 , 戴斯蒙‧屠圖 , 道格拉斯・亞伯拉姆 原文作者:The Dalai Lama, Desmond Tutu, Douglas Abrams 譯者: 韓絜光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4-06-09
《我在仙界開記憶診所,順便泡男仙》小說簡介|台灣角川—角角者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 2024奇幻仙俠小說簡介|《我在仙界開記憶診所,順便泡男仙》|台灣角川—角角者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
Thumbnail
avatar
冰兒
2024-06-01
當寂寞遇上寂寞,是一種相互依慰,還是一種互相傷害?|獻給F:我們的世界很小這是一個關於遺忘與成長的故事。這是一篇私密的故事,涉及到愛情、分離和自我修復。故事中充滿了對過去愛情的回憶和挫折,以及對未來幸福的憧憬。作者將這些情感與《獻給F:我們的世界很小》專題做了連結,並介紹了自己的情感日記系列文章。文章展現了一個女性對愛情和自我成長的深刻思考和體驗。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3-12-27
我讀<騙局>:之於律師們最送命的選擇題-妻女和委託人同時掉進漫天大陷阱裡時,你先救誰?(艾迪)有個二十多年來都外表像個小孩,智慧卻過於常人的死神小學生;有個雲遊四海,豔遇無數,卻總會碰上窮凶極惡的退役軍人;有個綁著小尾巴的吊車尾高中生,總被迫在連環殺人案現場用爺爺的名義發誓;再比如有個倒大楣的律師,努力爭取與前妻破鏡重圓,期待和女兒享受天倫之樂,卻總會捲進複雜難解且充滿危險的委託案中...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2-08
美國文學-我的孩子是兇手一個母親的自白 A Mother's Reckoning我的孩子是兇手一個母親的自白 A Mother’s Reckoning BY Sue Klebold 這本書是1999年發生的科倫拜校園槍擊案, 這個嚴重的槍擊案兇手有二位,這位作者是兇手之一Dylan Klebold的母親,這本書是她這些年來的自白 那裡買:
avatar
Alien Puffy Lin
2022-05-18
第十一劫之一──無知44.原來 (馬凡:馬屁文化真是要不得   44.原來   (馬凡:馬屁文化真是要不得   「我要這幾人的異稟武器。」慕容蘭往馬凡、李舟身上一點,下意識地忽略了謝君憐。   「就這?」楊全挑眉,「話一次說全了,否則後面的你來不及說,我也不會認。」   「東昇堂的優待、開發後建立的煉化廠,慕容家要求五成的參股權。」   「五成?你可真會
avatar
火火
2021-08-16
第十一劫之一──無知38.打仗(一) (馬凡:簡單來說,那是去你媽的意思  38.打仗(一)   馬凡:那是去你媽的意思   在司儀宣佈開始的時候,只見選手待命區眨眼間人就散得不見了,最近的一隻鵝一被放出,立刻搧動了翅膀,如針雨的羽毛落了下來。   「馬哥哥,我眼鏡突然一片黑!」李舟驚叫起來。   「那就是負責那個區塊的視野共享異稟者被羽毛戳穿腦袋了。」慕容蘭不以為
avatar
火火
2021-08-10
語言是文化天然防火牆,要了解世界,你必須先打破它每天大家都在使用國際平台,但,你的頻道裡為何永遠只有中文?也許我們依舊每天都關心著世界大事,但一樣全都是中文報導。如果沒有真正深入當地,你確定看到的是真相?---覺醒Blog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