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EP38.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你還願意嫁給我嗎?

2021/03/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什麼要為家庭犧牲?要犧牲到甚麼程度?要犧牲多久?明明已經很辛苦,另外一半卻視若無睹,那我幹嘛還要像個傻瓜堅持下去?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你還願意和現在的另外一半結婚嗎?這是家政夫在結婚十五周年那天,和妻子的對話。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你還願意嫁給我嗎?」
或許有人覺得這種問題根本是自討沒趣,但十分意外的,家政夫卻在浴室裡聽見妻子說:
「當然要,而且我們應該更早結婚才對!」
大家不要驚訝,我們一家五口,除了利用睡前禱告的時間聊天之外,也喜歡在浴室裡邊洗澡邊說話,尤其是外頭天氣冷颼颼,溫度只有十幾度時,我們家的規矩,是只有肯洗澡的人才能打開電暖器,奢侈的享受一下,因此,總會吸引一些前來坐著馬桶湊熱鬧,或假裝路過,開了門就杵在電暖器前面賴著不走的人。心機很重的家政夫,會趁這個心情放鬆,毫無戒備的時刻,竊取家人心裡頭的秘密。
只不過那天晚上,當問出: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你還願意嫁給我嗎?」的問題時,家政夫是把冷水、熱水開到最大,故意躲在蓮蓬頭底下,用假裝聽不清楚,來迴避可能會聽見的尷尬答案,因為人總是需要台階下嘛!假如妻子的答案是〝不願意〞,那我就可以故作輕鬆地把水關掉,說:
「你等等,水的聲音太大我聽不見。」然後再找機會把話題轉開。只不過這些心機都多餘了,因為妻子竟然在馬桶上說:
「當然還是要嫁給你啊!而且當初28歲結婚真的太晚,每次老三跳到身上,才抱一下下就眼冒金星、腰酸背痛了。」
那天晚上,我們夫妻倆都很感慨,雖然結婚十五年有了三個孩子,但對〝教養〞這兩個字的認識依舊很少,不是專家的建議聽得不夠多,也不是腦袋瓜裡的育兒知識缺乏,而是犯了一個全天下父母都會犯的錯,就是在好好教養之前,自己對於:
「為什麼要為家庭犧牲?要犧牲到甚麼程度?要犧牲多久?」
「明明已經很辛苦,另外一半卻視若無睹,那我幹嘛還要像個傻瓜堅持下去?」
「孩子,拜託不要再來找我,不要再馬麻!馬麻!的叫,去找把拔玩嘛!我也需要休息…」
「這年頭都是要靠〝雙薪〞才能撐起一個家,但你卻半點薪水也拿不回來,既然是家庭主婦、煮夫,不就應該讓我們吃得健康有營養、穿得乾淨又舒服,把家裡環境打掃整齊才對嗎?」
「為什麼下了班之後,還要幫你做這個?做那個?搞清楚,這個家裡的開銷可都是我一個人在扛耶!」
「你媽又不是我媽,應該是你去照顧才對吧?而且你媽思想像個清朝人,行事作風目中無人,說話內容更是在糾正這個,糾正那個,那我幹嘛還要去找罵挨啊?」
類似這些對話,都是大家在婚姻中耳熟能詳的經典台詞,而我們夫妻倆就是在淪陷於類似場景之後,含著眼淚爬出泥沼,迎向陽光獲得重生,但隔沒多久又跌入谷底,因著不甘寂寞,埋怨為何只有我一個人受苦?因而把另外一半拉下火坑,展開另外一場情緒勒索的戰爭。
這十五年來,我們還經歷另外一種惡性循環,就是明明知道花時間陪孩子,一定能有所收穫,也已經確確實實從過往的遭遇中,發現〝教養〞的意思,跟農夫種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道理很像,但總會莫名奇妙地開始擺爛,晚上回到家就甚麼也不想幹的窩在沙發上滑手機,非要等到孩子們吵架了、打破碗盤了、超過上床時間卻連澡都還沒洗的時候,才捨得挪動身子,撿起掉在地板上的一件衣服,油膩膩的一雙碗筷,將它們各自泡入清潔劑後,洗也沒洗,就抓抓腦袋喝喝水,鑽進臥房,換個地方拿出手機繼續滑。
或許你會問:「那三個兒子怎麼辦?」
不瞞大家說,這個問題連我自己也問了十五年,就是當我們夫妻倆很任性的只顧自己,只想要滿足自己時,上帝都會安靜地像杯開水,毫無殺傷力,一直等到任性完畢後,才讓我們赫然發現孩子們早已胸口抵住膝蓋,雙手抱住小腿,身體捲縮得好小好小,在開水杯裡向下沉…向下沉…臉上表情透露著:
「爸,媽,那我們怎麼辦?」
夫妻之間與親子之間的問題,本來就不是一個蘿蔔一個坑,而是像大自然的食物鏈般,深深影響著下一代,也牽動著上一代。所以成就傑出的丈夫,很可能回到家裡像顆石頭不貼心,心思細膩的妻子,很可能越是努力把兒女照顧的無微不至後,越容易養出爛草莓和媽寶,這些情況可以歸咎於爸爸、媽媽需要改變,但家政夫這十五年的經驗更是,光談到〝改變〞這兩個字,夫妻之間就有更多辛酸埋怨吵個沒完啊!
婚姻存在的目的,不是為了把誰教成出人頭地,讓誰誰誰能六畜興旺,婚姻存在的目的,其實是在闡述一段上帝如何與人合作,把愛傳承下去的故事啊!否則,家政夫怎麼可能會有這十五年,又怎麼會有三個越來越帥氣的寶貝呢?
這裡,是家政夫在雲端的收聽頻道,如果喜歡,記得去臉書搜尋「家政夫的悄悄話」並留下回應,下次見,掰掰!
如果想要收聽本篇內容,請點開以下網址: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xgv06E
Soundcloud:https://soundcloud.com/artstar0401/ep3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是照顧三個孩子的全職奶爸爸,也是爆肝接案的美術設計師,偶爾會出現在學校的警衛室裡,偶爾會切著洋蔥、剁開蒜頭,把眼淚和菜肉豆腐摔在鍋裡大火拌炒,然後對孩子們說: 「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 我是一個創作人,也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怪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