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分散封面封底評論(書籍介紹Part II; 2/3)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S. 首先…我已經不太看投資理財書籍了,所以只隨意翻了10分鐘;...其次是...談這本書,我並不會有任何的經濟利益...^^| 最後...這本書和大多數的入門理財書一樣,你都應該自己去翻翻看,就會知道它適不適合你...^^|
這是一本韓國人寫的書,所以不管我怎麼評論,應該不會得罪他的粉絲...^^| 看翻譯書籍的時候,要先看一下,原文版本的出版時間。這本書出版於2021年。

封面評論

這本書叫做「大分散」。我們來看看它封面設計所填塞的文字,到底想告訴我們什麼?或是…沒告訴我們什麼?
圖一、大分散封面設計
  • 「年均10%報酬率」...我想編輯指的是「年化」報酬10%,這很合理,全球股市長期報酬就是10%,出版社並沒有用18%或20%,甚或短期50%的報酬率來誘騙讀者...^^||
  • 「10年賺進三千萬...」ㄣ...投資7~10年資產倍翻是很合理的,所以10年要賺進三千萬,代表你要先有個二、三千萬。如果你只有50萬,那10年就是賺進50萬
  • 「大分散」…分散投資當然是合理的,至於要不要「大」,要不要高度分散,取決於你的能力。例如:自己根本不懂投資標的,那就可以高度分散投資標的(指數化投資就是囉);例如:自己的心理根本無法不受市場情緒的影響,那就可以高度分散你的投資時間(定期定額就是囉);例如:自己老是擔心台灣會出狀況,那你就可以分散投資到美國或全球,並擁有美元資產(分散區域與幣別,VOO、VT就是囉)...etc.
圖二、無法理解就分散,反之亦然。(窮查理虎蘭大全 2022)
參考資料:
1.圖二、不懂投資標的就高度分散。
2. 美元低檔時,就買了放著,或轉投資美股。YouTube影片:來偷雞買美元放定存(2020/10/17)。
  • 「股票高獲利的法則」...ㄣ...基本上大分散的結果,一定是合理的市場報酬,你不會賺得比較多,也不會比較少。比的就是持有的時間,以及(重點)...書中會講到的...依年齡簡易的「資產配置」與「再平衡」
參考資料:圖三、永遠不要把錢花完。依年齡的簡易資產配置:https://youtu.be/aHPcCN9vLl4?t=476 (2020/03/27)
圖三、依年齡的簡易資產配置(窮查理虎蘭大全2020)
  • 「巴菲特價值投資分析解密」…ㄣ…巴菲的投資哲學,其實是集中。但他再怎麼樣的集中(例如蘋果電腦佔投資部位的40%),也不會孤注一擲。只是...「大」分散不是巴菲特會做的事。作者要強調的是:「好公司」
我翻了翻他認為的一流公司:包括亞馬遜、臉書、微軟、蘋果、谷歌、特斯拉、台積電、嬌生、VISA和寶僑。這部份牽涉到個股,很難二、三下說得清楚,我就不評論了...。基本上,如果你在2021年看到這本書,然後去買這些一流公司,一定都是賠大錢(若你決定終身持有,那就...再看看嚕)。
身為巴菲特的粉絲,我只能說,只有蘋果、嬌生、VISA和寶僑是他的菜。谷歌和亞馬遜是有限的可能;至於特斯拉...如果有一天它在電動車市場,擁有和蘋果在手機市場一樣的領導地位時,那才有可能...當然...價格要合理...^^|| 不過(重點),作者要強調的是:「好公司」。也就是說,你要分散也要分散在好公司。買了一堆糟糕的公司,怎麼分散都是沒有用的...^^||
參考資料:YouTube影片: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不要買雞蛋就不怕它會破(2020/10/17)。
咦...愈講愈多...(我試著打住好了...^^|)
圖四、大分散封底設計

封底評論

  • 「...無論天賦或努力多麼偉大,有些事情只是需要時間。」-- 巴菲特
有些事...其實只是需要時間。切記...每個人的聰明才智,其實都差不多。那些每天講股票,要大家追高殺低的股市老師,沒有比你聰明多少,也沒有比你懂,或知道多少(計劃性炒作股票,或鎖定小型股籌碼,那就另當別論)。
只要你願意靜下來看幾本入門的理財書,就能對股市有更多的理解。至於這本書的內容,比較不認同的是作者推薦購買共同基金。但這個...我就不評論了,因為商品會存在,有時就是被需要。其它的內容,就讓各位自己上網或到書店翻翻,有興趣就買來看看囉(快去!)。只要願意思考,多看書,一定是有益處的
我是查理。中秋節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K會員
97內容數
投資就是人生。這大概是我唯一能想出的一句話,來詮釋為什麼投資找不到正確答案的原因。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有他自己的答案,不管是投資,還是人生。只要選擇良善、正直的企業,或是人生的道路,雖然會有不同的結果,但結果一定不會太糟,而且通常是甜美的。永遠,也不要妥協。不要因為短期的利益,而忽略了長期會帶來的效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