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之路】老家客廳櫃子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一陣子去上了居家整聊室的初階課程
心想:學以致用,才算真正的學到吧!
於是趁這次回老家時小試身手吧!
這次要整理家中客廳一個很少被打開的小櫃子,
裡面盡是充滿著陌生感的雜物。

整理五步驟:下架→分類→篩選→配置→上架

第一步是下架
東西太雜,二話不說,東西全部先拿出來,
(其實下架前還要先拍照紀錄,但我忘了XD)
裡面有:一個大的空喜餅盒、小時候練鋼琴的樂譜提袋、生鏽露營燈、壞掉的血壓計、煙灰缸2個、過年裝糖果用的專用塑膠盒、一堆鑰匙圈贈品、醫療急救用品、外觀像普通的石頭但其實是玉、壞掉且脫皮的按摩器,以及一大疊的信和傳單
第二+三步一起作業,是分類+篩選
首先觀察這些物品:完全無邏輯可言,非常雜。
我初步推測,這裏都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東西,加上這個櫃子容量又大,很適合無腦亂塞,所以大家就不假思索的都亂塞在這裡。
因為太雜,所以我只能粗分類,無法細分類:
1. 要丟掉的 2.要留下且放入櫃子內 3.要留下但不放在櫃子
  1. 要丟掉的:一半以上的東西不是壞掉、發霉、電池漏液、用不到,所以直接丟。
  2. 要留下且放入櫃子內:我評估了這個櫃子該被使用的情境,最後只留了過年裝糖果用的塑膠盒(原因是他從20年前,就一直被放在這裡,全家人的記憶都知道要從這裡拿),和一個空的喜餅盒(喜餅盒恰好是方形,適合收納,先暫時留著猶豫一下)
  3. 要留下但不放在櫃子:東西只要狀態好還能用,但不適合放在這個櫃子的,我請家人評估看是要放哪去。結果大部分都是用不到的東西,所以我之後會拿去轉賣和送掉(斷捨離物品的方式,不外乎是「賣」「捐」「送」「換」「修」,多操作幾次其實就能讓這些廢物重生、找到新主人。以上方法都不行,我才會選擇「丟」,盡可能物盡其用)
第四+五步一起作業,是配置+上架
因為最後只有兩個物件會回到這個櫃子,
不像整理衣櫃或是儲藏室那麼複雜,
所以就只需要上架歸位即可。
最終整理的成果如照片:
最後櫃子只剩下裝糖果的塑膠盒,和收納用的喜餅盒

我花了共3小時整理,並且檢討了一下過程:
  1. 看到東西繁雜時有一種無力感:
    我雖然喜歡分類整理,但看到東西很雜很多的時候,還是有一種焦慮心累感。我想這可能跟我自己追求完美主義有關,如果我想要追求極致的整理結果,那勢必就會花很多時間和精力,於是想到就累。
  2. 沒有先計算好可能會花的時間
    雖然本來就打算在今天「整理櫃子」,但我沒有先來看看櫃子,沒有先評估可能需要的時間,以致於我原本想要一個小時整理好,卻花到三個小時。但也是經驗啦。
  3. 如果回收要做好確實就會很花時間
    這個跟前面兩個點也有很大關係,因為在環保團體待過,很習慣回收要做到很細緻,所以我今天看到一大疊的信和傳單。我大概就知道:死定了,我會在這裡卡關很久,所以我光在這裡分類就花了將近兩小時的時間。
各種通知信、農民曆月曆、廣告DM
分類的麻煩包括:
  1. 個資要挖掉:身分證字號、手機號碼、車牌號碼等等,都要撕掉
2.廣告DM的釘書針要拿掉:雖然聽說,釘書針不拿掉的話,回收打成紙漿時也會過濾掉?但以前在職場上已經養成:紙張如果要進到碎紙機,釘書針就一定要拿掉的習慣。最後,因為尚未找到確切的官方說明,掙扎了一下,我還是盡量把釘書針都拔掉了>"<
釘書針一個個拿掉真的很累,最後手指又很痛
3. 帳單信封的塑膠模要撕掉:帳單封面的塑膠模是不可回收的,所以我必須一張張把他撕下來。而且帳單塑膠膜不知道是誰發明的,很難一張完整乾淨的撕下來!身為強迫症的我撕的很痛苦!所以我只好連塑膠膜外圍的紙張也一起撕下來。我算了一下總共有將近50封的帳單,撕得我心好累。
每個帳單封面都有塑膠膜
把塑膠膜撕下後可以回收的紙類
被我撕下來不可回收的塑膠模
雖然說幾年前我就勒令全家繳費通知都要改成電子帳單,但沒想到居然還是在櫃子裡面翻出六年前全家的各種紙本帳單,看到我就頭皮發麻。
但這對我來說依舊是個難題:搶時間和把回收做到細緻之間,該怎麼取得平衡?

2022/9/19來回答自己問題:
感謝有專家指點,所以我統整了一下,記錄在此
搶時間和把回收做到細緻之間,該怎麼取得平衡?
  1. 釐清問題,設定本次整理目標:
    我究竟是要慢慢摸也把回收做妥妥,享受整理的樂趣,沒有時間限制?
    還是我要追求效率,在時間內完成完成?
    整理得越細緻,那能整理的範圍就越少...這一切都得先想清楚
  2. 評估優先順序:
    一定有些東西無法盡善盡美
    比如我有八小時,但不可能全部都在整理,還要把跟他人溝通、處理垃圾、動線規劃、收尾清潔都算進去。那這八小時要怎麼分配,就看個人需求了
  3. 盤點多少資源、列出可行方案:
    比如只有我一個人整理?還是家人能一起整理?
    家中是否有碎紙機,我就不用撕個資那麼辛苦?
    或是回收阿姨可以幫我拆訂書針,就不用我自己拆得那麼辛苦...
    這些資源都要盤點清楚,才能知道我要採取什麼方案最適合
  4. 執行
    過程中也要有意識的覺察,不然也很有可能整理到一半就覺得心煩想放棄。
    另外也可以整理出能夠「集中一次處理、大量重複的動作」的事情,
    ex. 整理過程中一直整理到紙類,就全部集中一次碎掉,好增加效率
  5. 檢核
    雖然整理完要嘛很累或是沉浸在很有成就感的心境中,不過如果有餘裕,還是可以盡可能的覺察過程中我做對哪些事情?或是哪些事情可以再改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