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清物30天(下集)—會收納,竟是個盲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捨不得丟的竟然是...

如我的第一篇整理文《整理,最難的就是開始整理》提到,我對收納一直很自信,且極少買收納品,而是善用盒子做分類整理,因此對我來說「鞋盒、鐵盒、精品盒、餅乾盒」,凡是「方型」都是我愛不釋手的收納幫手,但日積月累下,家中的盒子早就超越需求量,卻從未在我的清物清單中,甚至捨不得丟棄…….過猶不及的收集,真是整理的一大地雷。

最討厭的收納工具

不是每一種收納方法,都適合自己—在幫朋友整理前,我會先了解他們對物品使用的習慣,如果收納後反而讓人找不到,或難以維持,對我來說就不是成功的整理。隨著這次30天連續清物進入尾聲,眼看房間裡該丟的都丟了,只好往「櫃子」進攻,這裡的「櫃」指有門片的收納櫃,一掀開果然藏有許多「其實不用」的雜物,瞬間厭倦指數飆高。才驚覺—我並不適合有門片的矮櫃!既無法一目了然,又容易有霉味,還幫我收藏這麼多用不到的東西~~
但還是得重申,每種收納都有利有弊,找到適合自己、且容易維持的,才是長久之計。例如:不喜歡摺衣服的人,就要優先考慮增加吊掛空間,而非添購抽屜式的衣櫃,最後又把衣服一件件披在椅子上,那還不如多買幾張椅子實用些(你知道是開玩笑吧)。

一定會用到,但是N年才一次

一定會用到,但真的沒必要留著的—包.裝.盒(什麼盒都捨不丟就是了)。尤其3C用品,總想著下次搬家要用來裝,因此一個體重計包裝盒,足足跟著我4年,根本是我房裡的小鬼。雖然搬家好用,卻完全忘了搬家可能N年後~~又是一次鬼遮掩的收藏,終於在這次送出家門。(後記:後續又清出WIFI包裝盒、檯燈盒、A4紙箱盒……)
終於完成清物了,以後呢?
因為丟得很辛苦,更要收得更謹慎
加價購、集點滿額禮、抽抽樂。我們的生活充滿贈品,買兩包巧克力都能換到一個馬克杯。在各種加購優惠、好禮加贈的遊戲中,如何讓自己保持清醒,不帶回多餘的物品?
在面對選擇時,我會多問自己一句「眼前這個東西,有好到夠資格進我家嗎?」「它配得上我家中的其他物品嗎?」、「有好到可以取代家中另一個同質性的東西?」這幾個問句,幫助我隔絕了許多購物的誘惑,釐清重要與次要的差異。

最近一次斷捨離

最近一次外出用餐,餐廳正巧舉辦抽抽樂,朋友抽中了「糖果一把抓」,下意識抓回一大把零食,回到餐桌後我問:「這裡面有你想吃的嗎?」他笑說沒有,我們便禮貌地把糖果全還給店家,事後都覺得非常正確的決定。
開始練習清物後,發現身邊許多人都有些整理的困擾,但就像身上多出的3公斤的肉,想著很困擾,積極又沒必要,過了一季還是什麼也沒改變……
其實我也是。
只是剛好30天前,我開始一天整理一樣物品,
開始認識自己擁有的大小事物,開始讓生活有一點點不同......
如果你也有一絲心動,或許輕輕地設下固定鬧鐘,提醒自己:
一天一小步,我要開始打造一個想要的家,想要的生活。
整理生活,一起加油
    章達學生活
    章達學生活
    嘿!我是章達,長大的諧音。三個姪子的姑姑,渴望賣字維生,總在對抗購物慾,在矛盾中學清物整理。歡迎你自在的逛逛,休息,或留下……一起簡單生活,好好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