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整理讓我的家可以見客?

2019/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何快速整理讓我的家可以見客?
朋友要來了,可是家裡亂糟糟,怎麼辦?
相信大家都有遇過這樣的狀況吧?
如果平時有整理的習慣或許不會遇到這樣的窘境,但是大部分的時候不論是全職媽媽或是平時都在上班的媽媽都沒有時間好好地整頓家裡環境。這時候應該怎麼辦呢?讓我教你如何快速整理讓你的家可以見客!

先整理還是先清潔?

在告訴大家如何快速整理之前,我要先告訴各位一件事情,就是到底是應該先整理再清潔?還是先清潔再整理呢?
答案應該是要先整理再清潔喔!試想一下你現在要清潔打掃客廳,但是桌上、地上、椅子上都是東西,光是掃地或是吸塵地板就有問題了,推滿物品的桌上你要如何擦拭桌子呢?所以先「整理」,後「清潔」才是對的順序喔!

如何快速整理你的家?

一、找出家裡的收納空間
大部分的人不是家裡的收納空間不夠,而是沒有習慣將物品擺進櫃內存放,習慣性的將物品隨手放,所以家裡才會變亂。
所以先找出家裡的收納空間,例如:所有的櫃子、抽屜、櫥櫃等等,首先要了解你有多少收納空間〈先了解自己有幾兩重的意思〉。
二、針對現有的收納空間,進行三步驟
針對目前現有的收納空間,請先進行以下三個步驟:
1. 丟棄
請將明顯看起來就是「垃圾」的東西丟棄,例如:已拆封的信封袋、空紙箱、不知道擦過什麼被揉一團的衛生紙、已拆封的糖果外包裝等等。
再來,請把超過半年以上沒有再使用的東西丟棄,不要覺得或許有一天會用到,已經過半年以上了,到底什麼時候會用到?你覺得當你真的需要用到這個物品的時候,會買不到嗎?或是認真的想一下或許有一天會用的那一天是什麼時候?在什麼樣的狀況下會使用這個物品呢?真的會用嗎?想不出來的話,現在就可以把他丟了吧!
順便檢查一下有沒有過期的食品或物品,請一併丟棄喔!擦在臉上身上的保養品過期了請丟棄,食品過期更是要丟棄啊!
2. 分類
請將櫃內物品分類,分類大致上可以分成以下幾個類別:
  • 依照使用目的分類
例如:吃的分成一類、用的分成一類、看的分成一類。
  • 依照使用範圍分類
客廳的分成一類、廚房的分成一類、浴室的分成一類、臥室的分成一類、兒童房的成一類、遊戲室的分一類。
  • 依照物品主人分類
爸爸的分一類、媽媽的分一類、小孩的分一類。
以上分類請三選一就可以喔!因為朋友來訪,你沒有太多時間細分。
3. 重新定位
重新定位的目的在於騰出空間給在散落家裡各處的物品找一個家,櫃內物品請重新定位並且擺放整齊,以「直立」的方式將物品排排站,這樣的擺放方式好處是可以一打開櫃子就可以看清楚每個物品,再來可以輕鬆拿取,不會影響到其他的物品。
將物品擺放整齊有個訣竅,就是將物品全部往櫃子的左邊擺放或是往右邊擺放,當物品全部集中在一邊的時候,櫃子的另外一邊就會有空間,這空間就是其他物品可以收納的位置。
三、地面淨空,將物品擺進現有的收納空間
將地面的物品淨空,請幫這些物品找個家吧!
依照上一個步驟的分類進行定位,如果是以使用目的的分類法,就按照物品的使用目的擺放,例如:吃的物品像是罐頭,乾糧等放在一起,用的物品像是衛生紙、棉花棒等放一起,看的物品像是DVD放在一起。
如果是以使用範圍的分類法,那麼就要將物品依照他的使用範圍進行定位。例如:衛生紙就要擺在浴室,枕頭要擺在臥室,玩具要擺在遊戲室或是兒童房,衣服放回衣櫃內等等。
若是使用物品的主人分類法,就要將物品擺放在物品主人的私有空間,例如爸爸的物品就交由爸爸保管收納,小孩的物品則放回他們的房間或是遊戲室。
四、桌面淨空,將物品擺進現有的收納空間
將桌面淨空,同上,幫物品找個家吧!
依照不同的分類方法將物品定位到現有的收納空間。
「淨空」的目的在於清潔的方便性以及增加視覺上對於整齊、乾淨產生的效果。
五、清潔地面與桌面
最後是清潔的工作,當所有物品有家的時候,桌面與地面都淨空後,現在清潔起來就會更方便更快速了喔!
清潔完畢後就大功告成了!你的家現在可以見客了!
以上是「治標不治本」的快速整理方法,只有緊急的時候才能服用喔!建議平時還是要養成「物歸原處」的好習慣以及平時整理〈保養〉也是很重要的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鼓掌5下喔!謝謝。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分享或是到我的粉絲頁追蹤我,這樣才不會錯過我的最新消息喔!

🌈了解更多關於 ✨居家整理教練 艾曼達✨

★ 「簡單生活」從整理開始,手刀預約 👉 《簡單生活課》教學服務預約單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艾曼達教練的簡單生活之旅
嗨!我是Amanda。 因為厭煩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辭去工作,自行創業接案。人生啊!就是要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並以此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