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異典】XV:惡魔(2)|惡魔存在的理由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黑暗之中朝著光奔去是人類的本能,更何況那光芒正是先前逝去的朋友。兩隻烏鴉經歷剛才水火相盪的危機,竟各自長出金、銀兩色的羽毛,泛著猶如日與月的光芒。
金烏的光芒驅趕著連番攻擊瑪格斯的肉塊,銀烏則超深處鑽去,經由牠的眼,瑪格斯發現地穴越到深處路線越是曲折,四周再多寶礦反而折散出紅綠光芒,讓氣氛更顯詭譎。
「帶我去找麥特。」瑪格斯用心念指示烏鴉,身邊的金烏引著他走過各個轉角,有時匍匐、側身,有時攀爬,幾次坡度極度傾斜,要不是身旁有長杖撐著,還真不知道會滑進哪個地縫。
終於在某一個拐彎之後視線陡然開闊,觸目所及不再是地道,反而是一個寬廣的地室,讓瑪格斯難得可以直起腰來。
正想著地底灰頭土臉的苦難終於要過去,烏鴉發出了警示的咕嚕聲。
人影、火光,參雜著偶爾烈風劃破空氣的聲響,但這裡身處地底、空氣滯悶,哪來的風?找到一個有遮蔽的背光處,瑪格斯發現這個地室似乎是大倉庫,許多大大小小的板條箱之外,還有裝著巨獸的鐵籠。十來個身形枯削的人衣不蔽體,幾個搬著箱子,幾個拖拉著獸籠。
眾人無聲工作,只要有誰一慢,劃空聲就當頭而至。
「你來了。」低沉的聲線混著碎石攪動的聲音。瑪格斯還在觀察,一塊黑影斬斷了他探詢的視線。
一隻大型的蝙蝠在他頭上盤旋,手中舞著一條長鞭俐落捲在腰上、反手一抽,瑪格斯整個凌空扯進地室的正中央。他一個踉蹌趴地,發現對方長著一雙獸腳蹲踞在一截石墩上。
螺旋的羊角、山羊鬍、蝙蝠翅膀,全身覆蓋彷彿衣物的獸毛。「惡魔」,瑪格斯深深吸了一口氣。
「嗨。」惡魔嘴裡嚼著碎石,石渣並不吞下而是隨興吐在一旁。
「放開我。」
「可以,」惡魔隨地抓了一把碎石塞進口中:「你先告訴我你來這裡想要什麼?」
「啊?」
「名聲還是金錢?」
「都不是。」
「騙人,你剛在上面還想挖一顆藍寶石,別想瞞我。」
(他怎麼知道?)
「怎麼會不知道?」惡魔看穿瑪格斯的心思:「名聲跟金錢,只要是人類都想要。不然你想他們為什麼甘願在這裡?」
一旁的奴隸也許聽著他們的對話慢了腳步,惡魔反手一鞭打響殘破的皮肉。看著瑪格斯眼神透著憐憫,惡魔輕笑:「你不用可憐他們,他們是自願的。」
「怎麼可能?」
「每拉上來一籠貨物,他們就會得到十顆拇指大的寶石,想要什麼石頭隨便選。他們在這是工作,不是受虐。而我…雖然長得醜,但充其量也只是個管理員,負責保持進度維持秩序,不是什麼虐待狂。」
「為什麼鞭打他們?」
「既然有了目標,就要守規則、負責任。我趕得上目標進度,他們也有錢好拿,對雙方都好。」看著瑪格斯懷疑輕蔑的眼神,惡魔指著遠處推著廂梯齒輪的一群奴隸:「他們沒一個被綁著、也沒人監視。不信你自己看。」
軟鞭纏上腰,惡魔翹腳噘嘴吹著口哨,放任奴隸們自行工作。前半截蠟燭的時間還好好的,到了後半截,那處就傳來喧鬧的聲音。瑪格斯蹲伏在附近的木箱之後,發現那一組推著齒輪轉軸奴隸吵了起來。
「你快點,不要拖慢進度。」
一個明顯消瘦年老的奴隸似乎是扭傷了,腳步拖拉。幾個比較強壯的出聲催促:「不然你先去旁邊休息,這一批十顆我們九個人分。」
「這怎麼可以,我都已經快拉上來了。」
「你在那邊拖著腳,根本是增加我們的重量。」
「就差一點點,拜託你們。」
「我才拜託你,不要拖累我們。老闆沒鞭我們之後,你就越來越慢。」奴隸中最年輕高壯的那個把老奴隸推到了一旁:「沒有你我們做更快、分更多,更快達到業績跟目標。更何況…」
:「你當初就是這麼對我爸的。」
大家繼續推動輪軸,經過老奴隸時沒人出聲、沒人幫忙,甚至沒一絲憐憫眼神,就像他是一顆攀不住山脈的岩石,任其殞落。
他們眼裡只有一個目標:把籠子拉起來、拿到寶石,與這件事情無關的都是多餘。
「看到了吧,為了達到目的,犧牲是必然的,惡魔的存在有其目的。」惡魔在瑪格斯耳邊悄聲說道:「現在告訴我你想要什麼?」
「為了那個目的,你甘願受到什麼限制,願意用什麼交換?」
每張牌都是一段冒險,每場冒險串成一個故事。沒有故事有真正的結局,結局往往只是再一個序章,另一個「很久很久以前…」。 卡牌意象參考:Universal Waite TAROT® DECK、Aleister Crowley Thoth Taro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