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悟!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臣服的課題#
我高職一畢業就出社會工作,從報社>報關行>製造業>飯店服務業>家管>文教業。
資歷豐富,人生體驗斐然,要面對的功課只有一個〔臣服〕。
在從事不同的行業裏我没有臣服的態度,只是屈服的心態因為現實面,因此在職場上我的升遷總是不順遂,論年資而升格我是晚了一些,論口才我笨拙口不甜不受益,論能力我是默默苦幹型易被忽視。我屈服了當時的升遷及考績情況,我的心載有多大的不甘願卻選擇吞忍。壓抑那當時的情緒用合理化的想法安慰自己:「我只是運氣差了點,終會有一天遇到伯樂的,我是在累積我的能力及才華。」
然而工作上的成就感及帶來的快樂印象不多。
回憶起當時的升遷制度是依年資還是依能力呢?我都有碰過這二種情況,我都没有沾上邊,在職位上的表現是要全力以赴呢?還是應付交差呢?還是能力平平人際關係打好呢?我的答案是全力以赴讓人由衷的肯定我的能力,這是我的選擇對得起自己,這也是讓我在職場上嚐盡了酸甜苦辣的各式味道(心路歷程﹚。
現在回頭看是謝謝自己有那些的曾經!!
在不同的行業裏而我的心路歷程問題是«屈服»,想先暫時的委屈終會有一天是撥雲見光的。我没有真誠地面對當時的心情及情緒,用自我欺騙的方法安慰自己,没有去接納當時的忿忿不平而用忽視及壓抑的方法去逃避,問題没有解決卻是以類似的情事讓我一而再、再而三的遇到,過程中因我不服輸的個性吃苦是免不了的。現在回想起來其實發生的人事物是我的『投射』,我認為工作應該是什麼樣的模式,它卻是以我討厭的樣貌呈現讓我去面對,我迎接它的方式是屈服,没有試著用妥協的方向去溝通了解為何不是我的原因,更不會是用臣服的思考對當時的決策是否有什麼考量,我只知道我没有被看見被肯定很受傷。
在這歷程中我還是有遇到伯樂,欣賞並鼓勵我的人,他們對我的肯定也讓我明瞭老天爺還是有注意到我的。
近10年來的療癒、轉念及能量轉換,屈服課題是還在,然而它的顏色由大黑漸轉白,尤其是這幾年的屈服覆載而誠實去做功課,一次又一次地接受過往的傷痕並去疼惜她、潛意識的覺知、無意識的連結。我深深的明白除了投射外還有一隻很大的【我執】。
因這二年來的疫情關係而宅在家的時間多了,投入精神去研讀名人的心經譯註,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奧修禪卡,莫明中去看到金剛經的解釋喜愛上它。這一連串«知見心理學紮根→心經→奧修禪卡→金剛經»的帶領,【我執】這一隻越來越小,我能體會到我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都是有道理的,若没有我想得到的東西,也會有我要學習的。當我不再著相於要怎麼樣時,我能享受到我意料之外的驚喜。
心經的『心』是什麼意思?
★肉團心,是人的心臟。
★草木心,是物的中心。
★緣慮心,是人的妄想,即是我們胡思亂想的心。
★分別心,是人的執著,即是對好、壞、多、少種種分別的心。
★集起心,即是人的業識,人們的身、口、意,天天都在造業,造業之後就變成業識。
★不生不滅心,那就是清淨的智慧,也就是般若,亦即五蘊皆空。
我看了聖嚴法師著的解說後,我懂了我在前五個心裏面遊走,因而我通常會選擇屈服去承受。
在奧修禪卡『妥協』的提點
★不要賣弄小聰明,否則你將會保持一樣,你將不會改變。
★没有試著去了解為什麼會渴望妥協,就會製造出更多的混亂。
★不要壓抑任何事情,要對你的情況很清楚。如果你很混亂,那麼你就要記住你是混亂的。
★當你知道你是混亂的,你就已經踏上了正確的旅程。
我未臣服前我會去看妥協牌卡,提醒一下自己接受當下的心情不去抗拒壓抑。靜心冥想是我對於我的混亂做一次的Reset。
金剛經『菩薩不著四相』
★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和壽者相。
★菩薩有兩層含義:自覺和覺他。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知見不生分,不執著於「知見」
金剛經提出的即以空靈自在的心態應對世間的萬事萬物。當我無法去臣服當下時,回想我著了那一個相?他人的知見對於大數人的認知來說不見得是適當的,若其知見裏可以去明究始末而不起分別心,明白後我的心能穩定下來去思量,臣服於當下的情事。這必是一次又一次面對和練習。
臣服課題的悟性對我來說如洗三溫暖,冷暖的溫度感覺只有自己才知道多少度是自己可以接受的。中國的智慧太極在提醒我們過與不及都不是圓滿,恰如其分必須是經歷過後才懂得去拿捏。
#知見心理學(恰克.史匹桑諾)
#奧修禪塔羅OSHO、芙愛占心學院
#心經、金剛經
    1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竹山小黄山導覽I領悟與禮物I蔡君碩先生I心旅#15第一次遇到蔡君碩先生是在小黃山寫生的時候,當時只覺得這位先生有點無厘頭但深不可測,第二次請蔡先生協助找到向日葵花海,經蔡先生導覽美麗花海後,才知道他在這片土地投注的心力有著很長遠的生命意義,於是就想到要專訪蔡先生,認真地聽一回他的小黃山導覽及了解他的生命有著什麼樣的禮物,接下來請您一起聽聽他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e-Mingling 心旅
    2024-01-26
    快來領取聖誕禮物 (50張獨角獸著色圖檔)在我臉書粉專的第一支影片裏,有提到2018年接觸和諧粉彩,是因為一個機緣。那時候在臉書看到不少明亮柔和的和諧粉彩作品,很想學習。觀察了一段時間,但對於是否要參加指導師課程,還是猶豫不決。 真正觸發我去學習和諧粉彩的機緣,是在一個新書發佈會中,我拿起色鉛筆著色。再次感受到跟色彩的連結!
    Thumbnail
    avatar
    Allie
    2023-12-12
    投資理財讓我領悟的我聽過一個說法,多數的人都將生命比喻成一嘗人生短跑比賽,人們爭先恐後地想以最短捷徑到達終點。 然而何處是終點? 我們又該何時抵達終點? 對於人生長路,也許可以改變一些看法與做法,把「短跑比賽」轉換成「馬拉松」。 慢慢來,才會快 這是我從小聽到大的叮嚀,因為我生性急躁,從小總是期待著快快長大
    Thumbnail
    avatar
    偶是斜生
    2023-09-24
    陳阿姨-社福領域的第一個禮物,原來我才是被幫助的人颱風天是安娜最擔心它們的日子, 不知道山上的花圃還好嗎?雖然昨天已經反覆檢查過安全措施了 花苗會對安娜訴說它們的故事,但大部分的時候都很安靜
    Thumbnail
    avatar
    30%sugar
    2023-08-30
    理財小白的覺醒~從 Netflix 致富攻略的領悟在生日假中跟美麗聰慧的好友 D 見面,請教與交流了論文、生命設計、理財等話題,好多好棒的親身經驗分享,讓我好生佩服+收穫滿滿。 最後,她推薦了 Netflix :致富攻略(How to get rich),晚上一回家我就迫不及待地開始看,一看,就停不下來了。 之所以對理財這個主題如此有感,其實是
    Thumbnail
    avatar
    第二人生研究室
    2023-08-03
    禮物(新石紀千幻七夕賀文)幻手裡拎著一個竹編籃子,盛著幾塊香甜的水果麵包,爬到科學小屋的上層,不意外的見著了那位科學笨蛋。
    Thumbnail
    avatar
    鳶尾花
    2021-08-16
    禮物【心的眼光】得到親朋好友的禮物或讚美時,你的內心不經意浮現:「對方沒有誠意,或根本不了解自己喜好」嗎?這種不被重視的感受,也許就這樣困擾你很久,甚至影響了彼此的感情,蒲公英為今天的你說一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06-30
    領悟|如何面對待業中的轉職焦慮在面對轉職焦慮時,要如何調整心態保持正面思考呢?提供幾個我的方法供你參考,希望對你有所啟發,度過轉職焦慮,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33小姐的耍廢習題
    2021-05-12
    領悟|寫部落格不知從何開始?那從認識自己開始吧!不知道如何開始寫部落格嗎?那就先從認識自己開始吧!找回動機及初心,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及思維唷!
    Thumbnail
    avatar
    33小姐的耍廢習題
    202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