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當自己人生的編劇與導演太難,就從當自己人生中一天的編劇與導演開始吧!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我的人生是…(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艾美.波狄度:「…如果我的人生是一本書,我是作者,我希望故事有什麼情節?我知道我『不』想要什麼情節。…」
人生如戲,人生可能是一場遊戲或一部戲劇,但不論是遊戲或是戲劇,我們都是它的編輯兼主演。
我們事先為自己編撰了一部劇本,設定好要出場的各種人物、發生的事件,以及我們與這些人物如何互動、如何處理或反應發生的事件,這些構建出我們想要的人生劇本。
劇本能不能改動呢?當然可以。你是自己這輩子的人生遊戲或戲劇的金主、編劇、導演及主演,我們的人生由我們自己主導
不!不!不!才不是這樣的,人生充滿了身不由己,只有人生勝利組的人們,才有充份的資源、權利說出『人生由我們自己主導』這種話,魯蛇們並沒有,你們這些人都不懂我們的痛苦與無從選擇。
多數的人總是不由自主的產生這樣的念頭,抗拒自己能主導自己人生的這個想法,彷彿稍與它對上眼,就會被吞噬一般。
沒關係的,我也曾經是個宿命論者,我身邊也有許多朋友是悲觀論者。
我曾認為自己雖然可以改變或創造一些不一樣,但人生的大致走向、外在環境是我無力改變與撼動的,我只是被「安置」在這樣的場景中努力著、生活著,一天又一天。
身邊也有朋友堅信自己的人生就是來受苦、來還債的,這輩子還完了,下輩子就不用再這麼受苦受難。
或許,對於堅信人生被安排的人而言,說服自己相信自己是整個人生的金主、編劇、導演及主演,太不可思議、也太遙遠磅礴,很難一下子就扭轉過來。
但請不要質疑自己是否與眾不同而恍恍不安,甚至開始想:是不是正因為自己哪裡不對、跟別不不同,人生才會如此
都不是的,每個人都是獨特又從眾的個體,多數人習慣、觀念都是如此,需要漸進式的改變,一點點的不一樣是令人安心又不過度抗拒的作法
一點點的不一樣,漸進式改變(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
倘若當自己整個人生的金主、編劇、導演及主演太遙遠,那選一個你可以接受的人生段落開始:一年、一季、一個月、一周、一天。
最短可接收的人生段落是一天!為自己規劃一天的劇本,當一天的編劇、導演及主演,絕對是自己可接受的、最小的可掌控自主範圍!
就當成是被我說服或詐騙,嘗試這件事對自己而言,並沒有太大可損失的,你唯一可能的損失是「過了一個不如你想像、預期的一天」。
但說實話,我們每天都在下午、晚上或睡前懊悔自己又浪費了一天,原本安排好、想像好的美好的一天,並沒有實現。
所以嘗試掌控自己人生中的一天,你真的沒有什麼好失去的,反而是獲得,畢竟再怎樣都不會比現況差,是吧。
一開始,可以先以一天為單位,不斷嘗試,接下來可以變成兩天、三天…一周、兩周…一個月、兩個月,慢慢放大為自己寫劇本、做主人生的長度,就像個一開始寫廣告的編輯、隨著熟練與經驗累積,慢慢可以寫系列廣告、10分鐘晨間劇、單元劇、長壽劇、大河劇的劇本一樣。
人生由每個時刻累積而成,而我們可以先從小範圍時刻開始主導自己的人生。
就從現在開始試試看吧,就當成是被我詐騙!,只是與現實生活的詐騙不同,你並不會損失任何東西,只有獲得以及每個獲得累積起來的改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原型是由知名心理學家-榮格提出的概念,心理學家Caroline Myss據以延伸創造74種原型,並設計成一套精緻華麗的原型卡牌,應用在心理治療上。 原型牌,有人應用心理治療,有人把它當成塔羅牌,也有人把它做為人個探索的工具,不論如何應用,都可回歸於個人對於更瞭解自己的渴求,這個專題是與解讀74種原型與生活應用有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