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細碎的相處時間,與其挑剔不如陪伴與鼓勵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著孩子愈來愈大,我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愈來愈少、細碎,平日裡我與孩子從早晨起床到晚上入睡前,約莫就是出門上班、上學前的幾十分鐘,以及從娘家吃完晚餐回家後到睡前的幾個小時。

問最多、講最多的對話都是學校功課,「作業寫完了沒?」、「餐具洗了沒?」、「什麼東西帶了沒?」;或是簽聯絡本時看到平時考與月考成績的「你考○○分啊?不錯啊,有進步…」、「你怎麼考這樣?是不是哪裡有問題?」

以往覺得這樣就是父母與孩子的日常,直到有天上公司主管培訓課程時,講師談及主管與員工之間應該有信任存摺的觀念,平日應該多鼓勵員工,往信任存褶存錢,往信任花園的土壤澆水、施肥,等到需要提款或修剪時,才有足夠的本錢。

raw-image


我猛然發現這個道理跟父母、小孩之間的相處之道一樣,也是在那個當下突然的醒悟自己在與孩子們日常細碎的相處時間裡,做最多的是修剪而不是灌溉。

自己暗暗下定決心,在每天與孩子不多又細碎的相處時間裡,我要盡可能做到說的話、做的事是往信任存褶存錢,往信任花園的土壤澆水、施肥,而不是提款或修剪。

raw-image


比如,每天問他們在學校好嗎?球隊好嗎?

比如,每天睡前或起床都想一件他們做的很好的事並感謝他們

比如,每天開始跟他們說我工作上的困難、忙碌與勞累

比如,每天開始跟他們說我內心裡對很多事,包括教養問題的思考與糾結

比如,在他們與我說話的時候,靜靜的、專心的聆聽,盡量不批評

幾個月下來,偶爾還是會不自覺地回到挑剔模式,但我盡量在察覺到自己的失足時,重新調整回來。

幾個月下來,兩個孩子包括青春期問什麼都最常說「不知道」,整天關在房間的老大,慢慢待在客廳的時候多了,開始願意說他的內心想法時,我知道自己選擇「在細碎的相處時間,與其挑剔不如陪伴與鼓勵」的想法對了,也知道自己各種往信任存褶存錢,往信任花園的土壤澆水、施肥的作法有達到效果。


原型是由知名心理學家-榮格提出的概念,心理學家Caroline Myss據以延伸創造74種原型,並設計成一套精緻華麗的原型卡牌,應用在心理治療上。 原型牌,有人應用心理治療,有人把它當成塔羅牌,也有人把它做為人個探索的工具,不論如何應用,都可回歸於個人對於更瞭解自己的渴求,這個專題是與解讀74種原型與生活應用有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