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隨筆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高速公路上已不見晚霞,遠看著夕陽,那橙黃像極了熟透的柿子軟爛甜膩。正想觀看一番,前方車陣閃起警示燈,心神回歸現實,待車速因壅塞又緩慢下來,眨眼間還來不及留戀就耗盡餘暉,剩下白晝與黑夜短暫交會,行駛在明與暗的模糊地帶,夜幕像墨色般迅速瀰漫,所有光明只剩下人間五光十色,煞是乏味。
秋天到了。
職業婦女很容易忙碌到忘了春夏秋冬,約莫是從拿鐵從少冰變成溫的,才開始意識到氣候變化。衣櫃也沒換季這回事,出門前總隨手抓一件套上就衝出去,有時到公司才發現穿反了! 因體重降不了,也不想再添購新衣,越買尺寸越大那矛盾又必須接受的感覺很複雜。就像每次滑手機逛FB社團,看著鬆緊帶褲頭的寬褲,寫著彈性可到80公斤及媽媽友善等形容詞,頓時有種心領神會的體貼感,但又抗拒這股心意,這感覺真難形容。
最近莫名嗔火旺盛又中斷了靜心觀想,已經幾天沒聽南懷瑾老師談金剛經了,我想寬恕就是我這輩子要修持的課題。金剛經中須菩提(佛陀弟子)問佛:「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回答,當你想著要降伏其心,當你想著要讓心定於一方時,當你用這樣的前提想事情時,恰巧適得其反的讓情況更為嚴重。心,無所不動,只要心與境冥,又何必強求定心。
「你終極的敵人不是人,而是心中的惡」這道理誰都明白,可我就是個俗人,心中就開不了蓮花! . 原想許久沒紀錄,總得寫寫瑣碎片段中有何體悟,而一開頭有美感的文字,至此又變成流水帳碎念文,但這就是生活不是嗎?人間煙火味,最撫凡人心。若隨筆總是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或秋天到了就得悲秋,庭園深深深幾許,淚眼問花花不語⋯那之後冬天來了還活得下去嗎?自己寫著都撫慰不了自己。 不過人世間的情感就是多種型態,當我們很真摯為人事物投入情感時,一定會受傷的;有時候與對方無關,純粹只是因為,生命情感本身就需要張力,它會在快樂悲傷間來回遊走,文學、音樂、藝術,就在這裡誕生。
而這就是人間煙火。
此刻,透過文字又對自我梳理了一番。想起了金剛經所言「凡有所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也許,心不執於非要定於一時一處才談清淨。若能自我覺察,向內關照,就有改變習性超脫的機會。
佛法並非要我們去切斷俗世的一切,出家或隱居山林求清淨。而是以不切斷諸煩惱境為前提,以不斷而斷的方式求得解脫。要人走進世界、走入行動。
唯有完全的融入,才有純粹的行動,而唯有純粹的行動,方有完全的解脫。
此刻,心中似乎又綻放出蓮花;以及,我愛秋天。

我是西西
我是西西
我的對話只是對自己的獨白。思想是共鳴的頻率,頻率像銀河,文字是星星,經過我生命的,都是如今遠方的星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