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失去了人的原點,談所有的美都是假的。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灰濛濛的,中秋過後陰雨連綿,出門已帶上薄外套,似乎尚未習慣溫度驟降。忖思著,還期待秋高氣爽呢!這氣候異常是否連秋老虎都即將頻臨滅絕?
每當季節交替時就頭痛,習慣點上一杯特選馥郁拿鐵(Espresso Choice Extra Shot Latte)。和一般Latte不同的是,特選馥郁使用每日特選豆,每日特選豆採滴漏方式萃取,也比一般Latte多2份shot,喝一杯真能緩解頭痛。特別喜歡”馥郁”這兩字翻譯,同樣是文字,中文相較於英文,在美感層次便顯得豐富許多。
談到美,驟雨初歇,不經意瞧見車門旁一抹嫣紅,閃爍著晶瑩剔透,仔細看這花心透著一點黃,五片花瓣自成清新,平凡得讓人不曾注意過它存在,可此刻於一片殘落中顯得生氣盎然。也許過節回到花東恬靜,悄悄打開了五感意識邊界,知覺向外延伸,所見所感更加豐盛。
中秋一連放了四天,上班前一晚翻來覆去睡不好,又逢雨天搞得人整身陰鬱,此刻馥郁與嫣紅都有了;收假症候群,也沒了。
.
題外話,聊聊新學期開始。
親子社團常看到家長問要如何幫孩子安排才藝課?要學鋼琴還是小提琴?除了音樂,還要學美術,例如繪畫課、捏塑課⋯
我還是想說,不管你幫孩子安排了多少才藝,最重要的是,下班後,一定要記得抱抱孩子。
所有的美與藝術,講的都是人的故事、記憶與溫度。如果孩子長大後不記得爸爸或媽媽的擁抱,怎麼想像他長大後聽音樂、看畫會有感動?如果沒有人的記憶,那些藝術最終都只是賣弄而已,就像一些只是為了好看而好看的人事物。
我們一直為工作忙碌,忽略了人與人的感覺,但忙碌之餘,你還是一個人,必須每分每秒提醒自己回來做人的部份。
現在”溫度”已成為一種形容詞,有時走進某間咖啡店會覺得特別有”溫度”。是因為那些曾駐足的笑容,或像好友或像家人般放鬆,伴隨而來的音樂亦喚醒似曾相識,一見如故。
所謂提醒自己做人的部分,就是提醒自己莫忘這種溫度;這種美,絕對是真心誠意堆疊而成。
.
再回來談美本身。
美可以是看到一朵梔子花的喜悅,是天地萬物細微變化;也是人類工藝呈現,透過美,把人帶到更深更遠、更高更遼闊的境界;重點已不在視覺的取悅,也非物件本身的美,就像職人對自我的期許那般,你會覺得那種精神,很美。
我想,真正的美,應該蘊含人性深層透析與包容,對生命的期待與善意,最單純而遼闊的愛。能真正體會美,才會覺得這個世界是值得活下去的;如果你看到的只是品牌、只是假的美,你不見得快樂,那反而可能會是憂鬱的原頭。
心清自明,明則自慧,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我是西西
我是西西
我的對話只是對自己的獨白。思想是共鳴的頻率,頻率像銀河,文字是星星,經過我生命的,都是如今遠方的星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